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7招告別惱人偏頭痛!

7招告別惱人偏頭痛!

出處/ 2001年6月號/第1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39
收藏 瀏覽數 : 2739
7招告別惱人偏頭痛!

這樣的疼痛你可曾碰過?頭的一邊跳動得十分厲害,怎麼都停不下來,之後會感到噁心,對光線和聲音特別敏感,有時在頭痛來臨前,還會出現小光點或其他視覺干擾的現象。到底要怎麼避免偏頭痛?怎麼服用止痛藥,才能迅速止痛?

36歲的張小姐從小就有頭痛的經驗。以前發作較不頻繁,近一年來,平均一星期痛個2~3天,尤其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更容易發生,也較嚴重,甚至會痛到噁心想吐。頭痛主要是單側,有時是兩側,一整天頭都像受到壓迫似的,有時則是「抽痛」或「丟丟痛」。每次都痛好幾個小時,頭痛後感到全身無力,也曾在清晨因頭痛而醒,影響睡眠品質。嚴重時,只好關燈臥床休息。

父母為偏頭痛者發生率高

張小姐到底為何種頭痛呢?根據1988年國際頭痛協會給偏頭痛(Migraine)下的定義:一種特發性的頭痛,持續時間4~72小時。典型特徵是一側「搏動性」的頭痛,中等至嚴重程度的疼痛,日常活動會加重頭痛,且常伴有噁心、怕光和懼聲的情形。可以判斷,張小姐的頭痛是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在美國,統計資料顯示約18%的女性及6%的男性是偏頭痛的受害者;但是估計有更多人為此症狀所苦。偏頭痛好發於20~35歲的年輕族群;約1/3的年輕女性在一年內至少有一次偏頭痛的經驗。臨床資料顯示,約2/3的偏頭痛患者家族史中亦有偏頭痛的親屬(尤其是父母),所以與遺傳很有關係。

減少誘發因子是防範關卡

常見的偏頭痛有一般偏頭痛(Common migraine)及典型偏頭痛(Classical migraine),兩者的差別在於典型偏頭痛(約1/3偏頭痛病人)在頭痛之前有先兆症狀(aura)。99%的先兆症狀和視覺有關,通常在頭痛前15~20分鐘可能會看不清楚眼前中心部份的東西,而且範圍逐漸擴大。有的人會看到閃爍的光或鋸齒狀的光線。除了視覺的先兆症狀之外,有的人會有感覺異常或是手部發麻等其他症狀。

偏頭痛是一種多重因素造成的症狀。每個人因遺傳體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度,有的人只要輕微的刺激就有症狀;有的人則要較多的誘發因子才發作。

過去認為是腦部血管收縮後擴張所致;目前研究則顯示,當誘發因子刺激時,腦部一連串神經傳導會引發血管的反應和痛覺,其中5-烴色胺(5-HT,又名血清張力素)的代謝和偏頭痛有很大的關連。在偏頭痛發生時,5-烴色胺的濃度較高,平常濃度較低。目前治療偏頭痛的藥物即有此類藥物。

由於許多因素皆會誘發偏頭痛,若能找出個人偏頭痛的誘發因子並避免其發生,則可以減少偏頭痛的機率。然而,誘發的因子很多,每個人的情況也不盡相同,要找出誘發因子並完全避免,有時並不容易,所以仍有賴於其他療法的配合,共同來減少發生的頻率及縮短發作的時間。

可能誘發偏頭痛的因子

壓力:工作壓力、情緒緊張

環境:菸味、特殊的氣味(油漆、室內芳香劑、塑膠等)、火焰或閃光、氣候變化

內分泌:生理期間或之前、停經、口服避孕藥

睡眠:睡太久、睡眠不足、時差

飲食:飢餓或過飽

特定食物:酒(啤酒、烈酒)、咖啡、陳年乳酪、巧克力製品、罐頭食品、洋芋片、生洋蔥、菇類、奇異果、煙燻、醃漬、發酵肉類或食品、速食、酵母菌(麵包、甜甜圈)、葡萄乾、柑橘類(柳橙、葡萄柚、檸檬)、香蕉、食品添加物(味素、代糖、防腐劑、硝酸鹽等)、堅果種子類(花生、芝麻、蠶豆、胡桃等)、乳製品(優酪乳、牛奶、冰淇淋)

活動:過度勞動、長期姿勢不良

藥物:消炎止痛藥(長期服用後停用)、鎮定劑、抗心絞痛藥物、治療高血壓藥物、治療胃潰瘍藥物、血管擴張劑等

避免偏頭痛的小秘訣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令人「頭痛」的疾病。和其他疾病一樣,你必須求醫治療。雖然偏頭痛通常不會致命,但如果伴隨其他徵兆(如越來越嚴重、發燒、意識狀態改變、其他神經學異常、持續過久等),仍需立即就醫。以下提供7個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偏頭痛的小祕訣。

1. 保持中庸之道,凡事不疾不徐。

2. 儘量平均分配工作進度,避免在短時間內工作過度,承受過大壓力。

3. 維持正常作息,週末時避免睡太久以免頭痛。

4. 三餐定時定量。

5. 適量喝茶及咖啡,避免可能引發頭痛的飲料。

6. 維持良好的姿勢,平時可以做一些肌肉放鬆的運動。

7. 避免在炎熱的天氣下從事激烈運動。

緩解急性偏頭痛的方法

很多人頭痛時都希望多休息能自然緩解,然而偏頭痛發作時,卻常常事與願違。當偏頭痛發作時,盡早治療才能及時減輕疼痛。

首先,若是有先兆症狀或不適時,找一個安靜陰暗處休息,避免聲音、異味的刺激。可試試在前額或顳部冰敷來減輕疼痛,同時先服用偏頭痛的藥物治療,以減少偏頭痛發作時間及嚴重度。

目前治療偏頭痛的常見藥物有消炎止痛藥、麻醉類止痛藥、麥角鹼類藥物、5-烴色胺(5-HT)類藥物。除此之外,止吐藥常用來治療噁心嘔吐的症狀以利偏頭痛藥物的吸收。

每個人適合的藥物依個別差異或發作嚴重程度而有不同,可能需要與醫師配合,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才能找出最適合的藥物。每個星期服藥最好不要超過2天,以免停藥後造成頭痛。

若是偏頭痛發生頻繁(每個月6次以上),每週服用偏頭痛藥物2天以上,且每次發作都影響日常生活甚鉅,可以和醫師討論,並決定是否平日需每日服藥來預防或減輕偏頭痛。

常用來「預防」偏頭痛的藥物有乙型阻斷劑、抗鬱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物等。由於年輕女性可能考慮懷孕、或是本身有其他疾病(氣喘、心臟病、肝腎疾病等),這些狀況都需要和醫師進一步討論並選擇藥物。一次通常使用一種藥物。服藥2~3週後,大部份的偏頭痛會改善,但使用數月後可能視情況重新評估是否繼續使用。

平日多補充維他命B2、鎂離子也可以減少偏頭痛。生物回饋法、物理治療(針灸、脊柱按摩)、放鬆練習、減壓訓練也可以預防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個難纏的疾病。不過,只要和醫師配合,找出適合的藥物,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應該可以告別惱人的偏頭痛!

生理期的偏頭痛免不了嗎?

研究顯示,在青春期前男女發生偏頭痛的盛行率十分接近(約4%),但隨著女性初潮,生理期間內分泌週期性的變化(主要是雌性素減少),偏頭痛發生的機會就大為增加。在懷孕期間(除了初期),偏頭痛通常會改善,停經後一般也會改善。

經期偏頭痛通常沒有先兆症狀,若能在經前避免誘發因子便能改善。也可以在經期前2~3天連續服用3~5天鎮痛消炎藥來預防,或在急性發作時服用麥角鹼類藥物或5-烴色胺(5-HT)類藥物。

口服避孕藥可能會減輕或加重偏頭痛的症狀,在使用此藥物前最好和醫師溝通討論,全盤考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