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天花板在轉,是貧血還是眩暈?

天花板在轉,是貧血還是眩暈?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557
收藏 瀏覽數 : 13557
天花板在轉,是貧血還是眩暈?

你可曾有從椅子起身,卻一陣頭暈目眩,並感到噁心的經驗?有人認為是低血糖引起,也有人說是輕微貧血,其實,醫學上稱作「眩暈症」。什麼原因造成眩暈?哪些檢測才能發現並診斷出潛在疾病?


家傑是竹科工程師,平時工作壓力極大,有天他覺得頭暈目眩、伴有嘔吐的衝動,突然一陣天旋地轉,趕緊送醫急診,診斷後醫師說,這是眩暈症,還警告家傑,這症狀有可能會再次發生。

隨著現代人壓力大增,眩暈症愈來愈常見。一般而言,年輕人以內耳問題引發的眩暈症較常見;老年人眩暈則可能是腦血管或中風的前兆。

何謂「眩暈症」(vertigo)?

在靜止或運動中,如果對空間的定位感發生錯誤,同時伴有不舒服即是,像前例家傑突然發生「天旋地轉」的感覺,甚至無法維持平衡。

有些人患有嚴重的眩暈症,一張開睛就會感到噁心、嘔吐,甚至數天無法進食,甚至伴隨虛脫、盜汗。這種情形通常維持數小時,而後逐漸減輕,在發作後2~3週才復原。急性發作時,常會出現眼振。

眩暈是一種症狀
有潛在疾病才會引起

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眩暈實例即是暈車、暈船,或小孩玩團團轉的遊戲,而眩暈感就是團團轉、天旋地轉、步態不穩,常伴有噁心甚至嘔吐。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指出,年輕人眩暈,女生又比男生常見。多數病人往往以為是小毛病或因感冒等附帶的症狀,輕忽疾病,認為只要休息幾天就沒事,然而,「眩暈症」若沒根治,仍會不定時復發,影響生活作息。

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也是知名耳鼻喉科醫師黃俊生表示,眩暈是一種症狀,如同咳嗽、打噴嚏、頭痛等,它不是疾病的名稱,但其背後一定有某種潛在病因。許多種疾病會表現出眩暈的症狀;再者,會引起眩暈,和耳朵前庭系統發生障礙有關,只是不易發覺潛在疾病,所以,在還不能明確的歸類於某種疾病,暫時統稱「眩暈症」。

壓力大也會招致眩暈

黃俊生指出,前庭系統的感受器在人體的耳朵內,多數的眩暈症與內耳及其他前庭器官,例如,前庭神經、腦幹、小腦等有關。很多門診病人先發生眩暈症,過了一陣子,開始出現耳鳴、耳塞的現象,經由診斷,有部分這類患者會衍生出「梅尼爾氏症」,這時必須透過手術把內耳積水引流出來。

簡單而言,梅尼爾氏症是「耳朵的青光眼」,因為內耳分泌的液體無法被吸收,引起內淋巴水腫。為何會產生這種病?黃俊生解釋,「100多年來,仍查不出耳內水腫的原因。」內耳不平衡的眩暈症會經常復發,需要調養作息,耐心服藥控制,才能減緩發作的症狀及次數。 

另外,門診中也發現長期注視電腦螢幕或顯微鏡、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經常依賴菸、茶、咖啡等提神之科技或學術族群,也容易引發「眩暈症」。這類病患統稱為「電腦族眩暈症」,此外,因壓力大導致「眩暈」的情況也不少。 

眩暈是自覺症狀
需請醫師進一步診斷

到醫院問診就醫是治療眩暈很重要的一環。從眩暈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的長短、有無誘發因素、聽覺方面的症狀、身體有無其他疾病等,醫師都要詳細診斷。因為眩暈是一種自覺症狀,無法用某種度量衡測量,而且個人的主觀不同,主訴的症狀也會多樣。

例如,有患者自述,感到頭重腳輕、走路不穩、天旋地轉、坐著起身時,瞬間房子轉得厲害、噁心、想吐等。也有患者耳鳴加上聽力問題,無法忍受吵雜聲音,所以不太喜歡去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等公共場所。如果出現這類症狀,可能他的聽覺器受到波及。陳昌明表示,並非所有的前庭問題都會出現典型的眩暈症狀,如果患者只有昏沈感,就必須進一步檢查。

當病人有嚴重的眩暈症狀,應即時送急診室,由醫師診治,並維持至少3個月的服藥治療、定期追蹤。陳昌明指出,即使患者睡一覺後馬上沒事,還是需要求診,找出病因。

醫師如何檢查眩暈症?
1.平衡及前庭機能檢查:走路姿勢及水之冷熱測驗,分辨是小腦或內耳的病變。
2.聽力檢查:檢測有無聽力障礙,並分辨是內耳性的聽障或神經性聽障。
3.腦幹誘發反應計測定:除了可做聽力檢查,最大功能在於發覺有無腦幹的毛病。
4.眼振圖(ENG)檢查:利用眼球角膜、網膜間的電位差,會因眼球轉動而改變原理,記錄眼振情況。中樞病變與末稍引起的眼振有差異,憑此作鑑別診斷。
5.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影像學的檢查是腫瘤診斷的利器。其他神經系統功能性的病變,有些可用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進行診斷。
6.其他檢查:包括膽固醇、血糖、血清檢查等,以明瞭有無其他器官疾病。

治眩暈,要找哪一科?

根據不同症狀的眩暈,找出可能的病因及就診科別:

症狀 科別
眩暈,伴隨身體半邊麻木、眼睛出現幾個影像(複視)、嘴歪一邊等。可能是腦血管、腦幹缺氧或腦部長東西產生壓迫。 神經內科
眩暈發作前,感到胸悶、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可能有心肌梗塞等問題。 心臟內科
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可能是內耳前庭問題。 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提供


眩暈背後可能隱藏的疾病

以下6種疾病都會造成眩暈,其中1~3種是「周邊性眩暈」,雖然會使病人感覺強烈的天旋地轉,但較不用擔心;至於4~6種狀況是「中樞性眩暈」,要特別留意。

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黃俊生指出,中樞性眩暈,通常造成的是「暈眩」(dizziness),而不是「眩暈」(vertigo),比起周邊性眩暈,雖不會暈得那麼嚴重,但事實上,較容易威脅健康。因為中樞性眩暈可能是小腦腫瘤、聽神經瘤或中風前兆。

1.梅尼爾氏症
典型之梅尼爾氏症會出現發作性眩暈、耳鳴及波動性聽力障礙(時而發作聽力障礙或聽力喪失,到了末期,聽力會完全喪失),發作時間由數分鐘至數個小時,伴有嘔吐、噁心或腹瀉,但無其他腦神經方面的症狀。

2.前庭神經炎
又叫做內耳性神經炎或是內耳迷路神經炎,指的是前庭受到刺激,引發發炎症狀,通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生,會有突發性眩暈、嘔吐及眼振。可能有耳鳴,耳朵感覺漲漲的,但沒有聽力損失。

3.良性頭位性眩暈
發作原因與頭部特定位置有關。例如,頭轉向某一側或睡覺翻身,會有短暫性眩暈,但沒有聽力損失。可能是耳石器掉到後半規管,只要病人轉動頭部,讓耳石器滑到正確位置,就不會產生眩暈。

4.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
腦幹血液循環不良,患者有輕微之眩暈,走路不穩、有輕浮感。(暈一下可能令人不以為意,但症狀的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幾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

5.聽神經瘤
開始時會有耳鳴及高頻率的聽力損失,可能伴隨步態不穩,末期則有腦神經方面的症狀,例如,部分患者會有頭痛情況,因為聽神經瘤壓迫腦幹,至於持續時間與發展進程則因人而異,嚴重時聽力可能完全消失。 

6.小腦腫瘤或中風前兆
小腦腫瘤或中風在發病過程,都有機會伴隨眩暈。除了眩暈,這類患者還可能無法施展一些精密動作,例如,拿筷子夾東西或靠手指做事,而且他們的手會容易顫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