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失眠透露什麼警訊?

失眠透露什麼警訊?

出處/ 2003年07月號/第2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94
收藏 瀏覽數 : 2994
失眠透露什麼警訊?

側睡也不行,趴睡也不是,夜裡輾轉難眠,其實透露的訊息不只是失眠而已,更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大舉來犯前的警訊。

結婚三年多的燕華常常暗夜蒙被偷哭,最近她失眠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夫家開店店務繁雜,屢屢讓她忙得喘不過氣來,加上三不五時得應付時而爭執的公婆,最近處理店務老和另一半意見不合,讓她心力交瘁。

「我身體不好,又常常失眠,夫家的情況讓我很無力,我甚至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她常常這樣告訴自己的妹妹;教養小孩的責任老公也從來沒有分擔過,小孩半夜吵鬧甚至讓她夜不成眠,老公又習慣晚睡晚起,作息不定,使得燕華本來不佳的睡眠品質更雪上加霜…。

8成失眠與精神有關

你知道夜裡輾轉難眠,到底透露什麼樣的訊息?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提出這樣一個數據:人之所以失眠,8成比例與精神有關,1成與呼吸道不順暢有關(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剩下的1成則是找不到任何原因。

美國睡眠疾病教科書統計數據也指出,長期失眠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近40倍;而國內醫學界統計也顯示,有失眠困擾的人當中,高達4成比例同時患有憂鬱、焦慮等精神疾病。

單就精神層面來看,失眠人口的症狀如此嚴重,如果你是「失眠一族」,可要多加留意了!

「失眠」不是真正失眠

大多數人都認為,長期失眠會導致身體及心理失去平衡,例如容易情緒變化、脾氣暴躁、思考判斷力減弱、語無倫次等,嚴重的話甚至導致身體不適,甚或引發精神疾病。但專業醫生卻指出,「失眠」其實是長期累積、綜合多種因素使然,不是單一身體或精神病症所致,所以不是「一個因產生一個果」如此簡單的過程,「除非可以證明病患之前完全沒有任何身體或心理上的病症。」潘建志指出。

眾所周知,一旦失眠,對於身體、心理,甚至是人際關係都會造成莫大的影響,「睡眠過程好不好,代表一個人的身心狀態正不正常,它可說是一個身心狀態的表徵。」台北市立療養院成人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世光進一步補充:「身體或精神不好,都會由睡眠表現出來,呈現睡不好、睡不久或早醒等情況。」像憂鬱症及躁鬱症患者之所以會失眠,則是因為睡眠片段或早醒所致,如此便會造成一般人所謂的「失眠」。

「這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失眠,」林世光強調:「是睡眠品質不好。」潘建志也提出說明:「一般人指的失眠並不是『整夜未眠』,而是出現『睡眠片段』情況,這只能說是一種睡眠障礙,是『沒睡飽』,不是『沒睡覺』。」他進一步說:「事實上,入睡時間是由起床時間決定,有些人睡到中午才起床,晚上怎麼睡得著?這種情況經過1~2天便可調整過來。」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