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寶寶,我不要你也過敏!

寶寶,我不要你也過敏!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51
收藏 瀏覽數 : 2651
寶寶,我不要你也過敏!

過敏孩子有多少?研究發現,父母一方過敏,小孩遺傳機率超過六成;父母兩人過敏,小孩命中率高達八成!先天過敏體質一定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其實,只要「懷孕時」多注意,寶寶也能戰勝過敏!有過敏體驗的人多不願意下一代也深受過敏之苦,而過敏遺傳比率,愈來愈高的數據,也讓父母十分擔心。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體質遺傳是引發過敏的因素之一,隨之而來的過敏症狀有眼睛過敏、呼吸道過敏、腸胃道過敏,及皮膚過敏。特別的是,若父母有異位性皮膚炎,小孩遺傳其過敏體質,未必會引發過敏性皮膚炎,也可能是呼吸道過敏。

 

有過敏體質的母親,懷孕時會比一般非過敏體質的孕婦辛苦。陳永綺提醒,由於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會影響胎兒器官成型,有過敏體質的孕婦,懷孕前3個月宜避免過敏治療,萬一過敏症狀太嚴重,須請示醫師後再服藥。

 

懷孕時宜避吃核果、海鮮 

孕婦的飲食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有過敏體質者,應避免攝取引發過敏的食品,如花生、松子等核果類;蝦、蟹等海鮮類,這兩類食物最常引發過敏。沒有過敏體質的孕婦,懷孕時飲食禁忌較少,但也須避免食用。臨床上曾有孕婦懷孕時吃海鮮沒事,但寶寶出生後,卻對海鮮類食物嚴重過敏。

 

孕婦重要的營養來源──牛奶和蛋,也可能導致寶寶過敏,宜適量攝取。至於坊間流傳吃莓類水果(如草莓)或芒果會引發過敏,陳永綺解釋,醫學研究未陳述過,應是民間以訛傳訛的說法。

 

益生菌 降低寶寶過敏機率

懷孕時不能吃的東西很多,但過敏醫學會的論文曾發表過,過敏孕婦若在產前補充「益生菌」,便能降低寶寶過敏機率,若產前沒吃,寶寶出生後第1天開始連續服用8星期,也有減低過敏反應的效果。

 

益生菌藥可去哪買?陳永綺提及,益生菌種類多達300種,粉狀、顆粒狀都有,不必使用特殊機能,一般藥妝店或藥店都買得到。益生菌之所以能抗過敏,主要是能中和腸道裡的壞菌,改善人體免疫力。由於人體可自行產生益生菌,若飲食均衡,也有助於腸道中的益生菌生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