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一劑美容針,頭痛不見了!

一劑美容針,頭痛不見了!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06
收藏 瀏覽數 : 4206
一劑美容針,頭痛不見了!

靠肉毒桿菌維持青春美麗,是許多名人、藝人的不老武器,但有報導指出,肉毒桿菌也能作為偏頭痛預防藥物,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筱貞進大學後,開始被頭痛所擾。那種無法預期的疼頭,像暴風雨一樣,席捲她所有感受。當頭痛開始時,會有悶悶的感覺,緊接著劇痛起來,她還曾痛到不斷嘔吐,整個人虛脫,由家人、朋友送急診、吊點滴。

 

在夏秋交替之際,筱貞頭痛次數比平時來得頻繁,醫師證實她是偏頭痛患者,且無法根治,只能一輩子用藥物預防治療。進入社會工作後,偏頭痛症狀仍深深影響她的生活與工作,請假過多,使得她不得不頻頻換工作。在醫師建議下,她嘗試注射肉毒桿菌減緩偏頭痛次數。使用後,頭痛次數大幅減少,疼痛強度也同時減弱,筱貞又恢復往日的活潑,在工作上也能全力以赴。

 

約五成病患 偏頭痛頻率少一半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表示,根據一項資料顯示,台灣地區15歲以上的族群,約有115萬的女性偏頭痛患者、35萬的男性偏頭痛患者。

 

偏頭痛發作時,患者會感到噁心、嘔吐、怕光、怕吵,和單側搏動性的疼痛。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郭璨銘指出,目前醫學界有多種預防性和治療性藥物,可緩解偏頭痛症狀,而最新發現,原本用於美容醫療方面的肉毒桿菌,竟對偏頭痛及慢性頭痛有相當的療效。國外大型臨床實驗顯示,約五成病患在注射肉毒桿菌1個月後,明顯感受到偏頭痛發作頻率減少一半,二成半的病人甚至達到75%的治療效果。

 

有抗藥性者 不適合使用


郭璨銘提及,注射肉毒桿菌基本上非常安全,但如果患者對肉毒桿菌具過敏體質,就不適合使用。此外,當患者產生抗藥性,也會使治療失效。會產生抗藥性的因素有兩種,一是本身體質具抗藥性,另一種是注射次數過於頻繁,也就是注射間隔不到3個月。另外,像懷孕婦女及本身是肌無力患者,都不適合使用肉毒桿菌治療。

 

肉毒桿菌和偏頭痛的口服藥、生活飲食沒有衝突,部分患者在施打肉毒桿菌後,仍有偶發的偏頭痛,此時可服用口服止痛藥,幫助緩減疼痛。

 

非永久止痛

由於人體肌肉動作是由神經調節,當神經衝動時,末梢會釋放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肌肉細胞接收到乙醯膽鹼後,便開始產生收縮動作,之後神經末梢會吸收乙醯膽鹼再利用,準備下一次神經衝動時釋出,使肌肉再次收縮,完成動作。

 

陳柔賢解釋,發生偏頭痛,可能是患者中樞神經系統中的三叉神經元被過度活化,在接受乙醯膽鹼後,誘發一系列的強力反應,導致血管收縮、擴張,同時釋放出很多發炎因子,因此,人會感到劇烈頭痛。肉毒桿菌則是一種阻斷劑,使神經末梢無法釋放乙醯膽鹼,進而讓肌肉放鬆,偏頭痛症狀消除。由於肉毒桿菌治療偏頭痛非永久性,約3個月至半年間,神經元會再度回復支配肌肉的功能,所以須重複施打才能維持療效。

 

附帶美容效果?
醫師說:頂多修飾抬頭紋

某些愛美的女性希望施打肉毒桿菌能「一舉兩得」,兼具美容與止痛功能,對此,陳柔賢說明,以治療偏頭痛來說,肉毒桿菌會施打在額頭、太陽穴、髮際及後腦處,除了額頭可修飾抬頭紋,其餘都無法兼具「整形美容」的功能。

 

注射肉毒桿菌依注射深度與劑量而定,使肌肉放鬆外,若注射過深或劑量過多,也會導致肌肉鬆弛無力,尤其施打在額頭部位,臉部表情會呈現僵硬。此外,施打肉毒桿菌並無其他副作用,他說,最大的副作用可能就是「無效」。

 

他表示,肉毒桿菌的施打劑量依患者頭痛的次數、類型與位置而定,由於健保不給付,每次施打費用約在8000~15000元之間。郭燦銘建議,偏頭痛患者在就醫前可先做好準備,如頭痛日誌,提供醫師判定治療的依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