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54
收藏 瀏覽數 : 8154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曾是女性夢中情人的趙寧,疑似膽囊結石而接受手術,豈料病理送驗發現癌細胞,病情急轉直下,去年9月病逝,震驚各界......什麼原因令才子等不到稚子長大成人?小小結石的威力真如此可怕?


曾被票選為頭號夢中情人的趙寧,去年9月疑似膽囊結石,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病理送驗不幸發現癌細胞,病情因此急轉直下......他病逝的消息讓許多人難以置信,小小的膽囊結石,為何讓這位才華洋溢的才子等不到孩子長大?也使得許多膽囊結石患者憂心忡忡,自己會不會是下一位受害者。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楊培銘說明,一般人稱的膽結石,泛指膽管系統中的結石,而膽管系統包括肝臟內膽管、肝外的總膽管及膽囊。由肝細胞分泌的膽汁,經過膽道,儲存在膽囊,如同水庫。當人吃進油膩食物時,膽囊會收縮將膽汁排出,幫助腸道消化食物。他解釋,膽汁的成分包含水、膽汁酸、膽固醇等,若存放在膽囊內的膽汁,其膽固醇含量過度飽和,易造成膽囊結石。

 

釀成膽囊結石的
危險因子

至於膽囊結石的高危險群,楊培銘指出,與家族遺傳、性別、年齡、肥胖、糖尿病、種族等都有關。

 

1. 家族遺傳:有研究發現,如果家屬,尤其是直系血親患有膽囊結石,其發生率是無膽囊結石家族史的2~4倍。

2. 年齡:年齡愈大,愈好發。據歐美統計,任何族群若在60歲以上,男性的膽囊結石發生率約10%、女性為20%。

3. 性別:小於60歲女性,發生機率約為男性的3~4倍;但隨年紀增長,情況會慢慢下降,60歲以上的女性則為男性的1.6倍。

 

年輕女性膽囊結石之所以發生率較高,主要是女性激素(estrogen)抑制了膽囊收縮,影響膽汁排出,形成結石。同理,避孕藥內含女性激素(estrogen),也較易使服用者膽囊結石;另外,懷孕時期,除了女性激素上升,所增加的黃體素(progesterone)也會抑制膽汁酸分泌,增加膽固醇濃度,形成結石。

 

4. 其他:如血中三酸甘油酯高、糖尿病(與肝臟的膽固醇代謝有關)患者、不喜歡活動的人(特別是男生),也容易膽囊結石。

 

有人認為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太高,也易膽囊結石,楊培銘澄清此觀念並非正確。因血液中的膽固醇不會直接跑到膽汁,膽汁中的膽固醇是由肝細胞分泌出來,與血液中的膽固醇無關。

 

從中醫角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認為,膽囊結石乃因情志抑鬱、飲食不節(過食油膩)、感受外邪等因素,使脾胃虛弱,痰濕不化,壅阻氣機,淤血內停、鬱而化熱、煎熬膽汁,導致肝膽失疏、膽汁排泄不暢,使得痰濕、淤血相互交結,而成結石。

 

10%患者會右上腹痛
嚴重會發燒、黃疸

多數膽囊結石患者沒有症狀,楊培銘舉例,有些患者做超音波檢查而發現膽囊結石,經過2年追蹤,只有約10%患者出現症狀,他們的情況通常是右上腹痛,可能會擴散到右邊肩膀,或產生急性膽囊炎,而導致發燒、腹痛與黃疸等。另外,患者在吃油膩食物時,膽囊會收縮,使得裡面結石摩擦膽囊壁,也會不舒服。

 

不過,有時膽囊結石也會出現不典型症狀,特別是右上腹的不舒服,與胃潰瘍、十二指腸發炎所引起的症狀難以區辨。此時可做胃鏡檢查,瞭解是否為腸胃道問題,或仔細觀察進食情形。若只是偶爾右上腹不舒服,不妨少吃油膩食物、別吃太飽,如果症狀可緩解,不一定要看醫師。

 

若症狀持續,無法減緩,且發作愈來愈頻繁,甚至出現高燒、黃疸、急性膽囊炎等症狀,就一定得就醫。膽囊結石是常見的疾病,一般內科、腸胃科、家醫科皆可診療。

 

免驚!膽囊結石
惡化為癌機率低

一般人最關心膽囊結石是否與膽囊癌有關,楊培銘指出,膽囊癌不易早期發現,一旦診斷大都已末期,所以其發生率雖甚低,但死亡率相當高,居癌症死因第12位,每十萬因癌症死亡的人,有4~5位是膽囊癌。通常膽囊癌會被發現,多是因為病患感到肚子脹或出現黃疸而進行檢查。

 

據國外報導,膽囊癌患者約70%有膽囊結石的現象,甚至更高;不過,長期追蹤膽囊結石的患者,罹患膽囊癌卻不到5%。以他超過30年的行醫經驗,追蹤10多萬個超音波檢查,雖看過不少個案,卻甚少發現膽囊癌案例,所以民眾不用過度擔心,有膽囊結石者只需定期以超音波追蹤。

 

如何診斷膽囊結石?

方法:利用腹部超音波。

注意事項:

1. 病患需空腹檢查,避免膽囊收縮,看不清楚。
2. 若有症狀,醫師除詢問病史,還會觸診患者的右上腹部,以確定病情。

★​ 延伸閱讀

愛莉莎莎喝油排膽結石療法引風波,喝蘋果汁、吃生薑能溶解膽結石

暢飲蔬果汁或生食前,要搞懂的4件事

天冷進補,半夜腹痛不已,也許不是吃壞肚子,而是「膽囊炎」!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