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走過艱辛路,擊退乳癌擁抱燦爛人生

走過艱辛路,擊退乳癌擁抱燦爛人生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56
收藏 瀏覽數 : 3056
走過艱辛路,擊退乳癌擁抱燦爛人生

打敗病魔並不難,你也可以像戰勝乳癌的人看齊,勇敢抗癌,擁有彩色人生!

得了乳癌別氣餒,完成治療後,你仍然可以懷孕生子,甚至參加龍舟隊,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只要你願意,可以像以下兩個案例一樣,活得正向且積極。

CASE1
加入乳癌團體不單打獨鬥
戰勝恐懼、打敗病魔

「以前總覺得乳癌只是醫學名詞,沒料到自己有一天也會碰到」,罹癌6年、今年35歲的陳美芳說,人生有時真的難以預料,回憶起7年前剛結婚時,原本和先生雀躍地準備懷孕、迎接新生命,沒想到有回洗澡摸到乳房有硬塊,上醫院檢查後赫然發現是乳癌二期,生命頓時風雲變色。

陳美芳苦笑著說,當下真的難以置信,腦海不斷迴盪著「我還年輕,怎麼會是我!」回到家後,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嚎啕大哭,任憑先生怎麼敲門都不理。早上醒來後,想到未來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想到還要與先生相伴到老,此刻絕不能對癌細胞棄械投降,於是告訴自己一定要振作起來,擦乾眼淚,積極面對治療。

「沒有人喜歡生病,但真的遇到了,唯一方法就是面對它、接受它,並尋求支持」陳美芳說,單打獨鬥抗癌太孤單,於是她開始上網找尋支持的力量,透過醫院介紹加入乳癌協會、病友部落格等組織,藉由閱讀其他病友的心情故事與心路轉折,來獲得心靈的安慰與療癒,每每看到別人不輕言放棄的抗癌人生,總能讓她感動落淚,從共鳴中燃起生命鬥志。

陳美芳有感而發地說,「人往往因無知而感到恐懼,面對癌症亦是如此!」因此在向公司請假休養期間,她努力閱讀許多乳癌相關書籍,隨著醫學知識一點一滴累積,讓她對治療癌症與開刀手術不再那麼害怕,在經歷過一連串放射線治療、切除手術等步驟後,順利完成了乳癌療程,且期間沒有復發、恢復良好。

隨著5年療程告一段落,陳美芳開始思考懷孕生子問題,坦言「當時心裡真的很掙扎!但真的很想擁有孩子!」於是開始向醫生諮詢,經過醫師審慎評估後,她在停藥1年後順利懷孕,過程中身體並無不適,她衷心感謝醫療團隊協助與家人幫忙,看著懷中剛出生的可愛寶貝,她笑著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CASE2
划龍舟、打太鼓激勵人心
意想不到的術後抗癌運動

同樣勇敢走出谷底的抗癌精神也展現在退休護理長廖珮均身上。今年59歲的她,因護理背景,每個月會自我檢查乳房,幾年前發現左邊乳房出現小硬塊,當下覺得不對勁,隔天立刻到醫院掛號,經過檢查,確定是乳癌第二期,當時她哭得淅瀝嘩啦,但情緒發洩完後,她告訴自己不能輕易被癌細胞擊倒。

在親友支持下,她每天為自己打氣,順利完成一系列療程。正好那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成立了全國第一支由乳癌病友組成的龍舟隊,廖珮均知道後立刻報名。她笑著說,朋友知情後,還唸她「是不是不要命啦!竟然敢跑去划龍舟!」但親身體驗後發現,划龍舟不但可增強體力、活動筋骨,彼此還能相互鼓舞,病友們不但感情愈來愈好,龍舟隊陣容也日益龐大,大夥都很開心能用實際行動打破一般人對乳癌病友不能從事激烈運動的迷思。不只如此,她還加入太鼓隊,透過擊鼓來讓復健方式更多元。  

「我很喜歡大家團結一心的感覺,彷彿遇到任何困難都可迎刃而解」,現在擔任馨懷聯誼會會長的廖珮均笑著說,藉由加入龍舟隊、太鼓隊,讓她深刻體會癌後復健並沒有大家認為地那樣辛苦,只要用對方法,復健之路也能每天笑口常開。

廖珮均表示,和平婦幼龍舟隊成立迄今邁入第4年,目前已有70、80個隊員,每到練習時間,大家總是準時出現、賣力練習,每個人臉上的開朗笑容與良好運動就是抗癌的最好祕訣。

關鍵字: 乳癌正面態度規律生活運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