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國際菸害防制學者齊聚臺北,共倡「菸害終局」

國際菸害防制學者齊聚臺北,共倡「菸害終局」

出處/ 2019年1- 2月號/第3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71
收藏 瀏覽數 : 3371
國際菸害防制學者齊聚臺北,共倡「菸害終局」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教授及臺北醫學大學合辦「2018臺灣菸害防制國際研討會」,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全球疾病負擔(GBD)研究員Marissa Reitsma率先分析「臺灣的菸害疾病負擔情況」。以2017年來看,吸菸高居致死行為風險因子的第一位,若要降低臺灣的疾病致死率,菸害防制是最有效益的方法。另外,二手菸暴露也是造成疾病負擔的主要因素,無菸環境的改善可以幫助減輕疾病負擔。

而重量級的菸害防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編輯Marita Hefler指出,菸害防制媒體行銷重點為:

1.正面的情感觸及。

2.菸害事實的呈現。

3.用名人代言提升吸睛度。

4.要有「不被重視」的心理準備。

此外,需善用受年輕人歡迎的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witer等網路媒體。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林大慶教授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10月10日的施政報告宣布「盡速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他特別強調:「要先禁止新興的有害商品,同時對既有的有害商品(傳統菸品)加以積極管控或禁止,香港政府不能為了提供吸菸者的選擇自由,而犧牲了青少年的健康。」

擔任與談人的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教授則呼籲,香港2017年已執行菸盒警示圖文占菸盒面積的85%,政府再宣布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且展望2027年要達到「菸害終局」,臺灣卻還原地踏步,這樣下去50年後還是達不到Endgame!

臺大家醫科郭斐然醫師在會中提出應禁止新興菸品的三大原因:

1. 新興菸品仍為有害菸品,我們反對「減害」的觀念。

2. 我們下一代不應該再吸菸,終止尼古丁成癮。

3. 應該推動正確的菸害防制政策,不是尋找替代菸品。

新興菸品會讓本來要戒菸的人成為同時使用紙菸、電子煙、加熱菸的三重吸菸者,也會成為青少年的吸菸入門物!

另外,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在與談時表示,董氏基金會成立34年來,長期與菸商戰役,近年來菸商行銷、菸商設廠、電子煙及新興菸品出現,戰場不斷滋生崛起,呼籲政府應訂定菸草管制框架公約施行法,並退出菸草經營共犯結構。

所有與會專家一致同意,菸商有雄厚資金及強勢人脈,還會推出越來越新的殺人商品。而我們有最可貴的控菸經驗、最強力的民間倡議組織、最棒的菸害防制專業人士,再加上年輕一代新血的加入,只要以FCTC為準則繼續努力,仍有希望達到「菸害終局」!

泰國領先亞洲
實施菸盒素面包裝

2018年底泰國通過菸害防制新法,規定所有市售菸品在2019年9月前必須全面使用素面包裝,即菸盒正反面維持現行「印製85%的警示圖文」外,更進一步採用「底色土綠色(俗稱大便色)、菸品名稱只能單一字體及字級」的「素面包裝」。

泰國目前已全面禁止電子煙、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及贊助,且購菸年齡提高至20歲。泰國政府也正在研議每包菸再加2泰銖菸稅,根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臺灣人年均收入GNI是泰國人的四倍(臺灣人年均所得為23,258美元,泰國人則為5,700美元),但泰國菸品價格每包約新臺幣127元,臺灣卻只有新臺幣100元!

除了泰國積極控菸,新加坡政府自2019年元旦起,也將合法購菸年齡從18歲改為19歲,並將逐步提高直至2021年為21歲,同時亦正推動菸品容器素面包裝。

馬里蘭州提高購菸年齡至21歲

美國馬里蘭州已宣布立法將購買菸品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以減少青少年接觸菸品的機會;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也同樣立法禁止21歲以下人士購買菸品,包括傳統紙菸及電子煙等,商家若違規販售菸品將遭受罰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