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吸電子煙,心肌梗塞風險增1倍

吸電子煙,心肌梗塞風險增1倍

出處/ 2018年11月號/第3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98
收藏 瀏覽數 : 4298
吸電子煙,心肌梗塞風險增1倍

根據美國研究分析,2014年和2016年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若每日吸食電子煙者罹患心肌梗塞,比不吸菸者風險高出1倍;若同時吸食電子煙和傳統紙菸,心肌梗塞風險高於不吸菸者4.62倍。

韓國研究:吸菸會顯著增加癡呆症機率

韓國首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002年到2013年約4.6萬名韓國60歲以上男性,發現戒菸與降低罹患癡呆症風險明顯相關,吸菸者罹患癡呆症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近20%。吸菸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從不吸菸者高近18%;而吸菸者罹患血管性癡呆症的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30%以上。因此鼓勵吸菸者及具有高患病風險的老年人應戒菸,才能有效遠離菸品危害。

爸爸若吸菸
將改變孩子跟下一代的DNA

吸菸不僅導致身體各種疾病,根據《PLOS Biology》最新研究指出,父親若暴露於尼古丁環境,會重新改寫精子中影響大腦發育及學習的基因,可能導致孩子、甚至孫子輩的認知缺陷。這種影響不是由接觸「二手菸」引起,而是直接由父親精子中關鍵基因的遺傳導致。

美青少年吸電子煙,如傳染病失控

依據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為11.7%,遠超過2010年1.5%的10倍;2018年最新數據更進一步顯示,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已攀升到20%,一年增加2倍。美國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情況已如「傳染病」般迅速蔓延。研究提到,青少年接觸電子煙,可能會導致對尼古丁成癮的青少年未來改吸傳統紙菸。

香港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
2025年吸菸率目標降至7.8%

2018年10月10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發表施政報告,公開宣布「禁止電子煙、加熱式非燃燒等其他新興菸品,立法全面禁止輸入、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以保障市民及青少年健康,同時提出2025年將吸菸率減至7.8%,達到全面禁菸的目標。

FDA開鍘!
沒收電子煙商千份文件

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指出,隨著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人數日益增加,該局先前已在全美各實體及網路商店展開臥底調查,向違法販售電子煙產品給未成年的零售商寄出警告及多筆罰單。上個月初更大舉搜查美國電子煙公司,沒收其營銷相關一千多頁文件,將查證該產品是否在開發和行銷上,故意吸引年輕族群使用及造成新一代尼古丁成癮。

電子煙添加香料,恐引起肺炎

《尼古丁和菸草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當香草、櫻桃、柑橘和肉桂等化學香料跟聚丙二醇、甘油等溶劑混合後,會產生「乙縮醛」。美國杜克大學麻醉學、藥理學與癌症生物學副教授裘德表示,電子煙裡個別的化學成分會結合形成更複雜的成分,所以加味電子煙在加溫前就出現化學變化,使用者無論以什麼溫度吸食,都可能吸入這些成分。

提醒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他們還在發育中的肺部更易發炎、過敏、產生哮喘,家長和孩子都應該知道,並遠離電子煙的危害。

★乙縮醛(Acetal)小檔案
是無色、易揮發液體,具芳香氣味,主要作為溶劑,普遍使用於食物、化妝品及香料的製造,可讓香水味道持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