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日本菸商臺南設廠,臺灣是最大輸家

​日本菸商臺南設廠,臺灣是最大輸家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15
收藏 瀏覽數 : 2515
​日本菸商臺南設廠,臺灣是最大輸家

一年前董氏基金會接獲民眾檢舉,發現日本菸商在中央及地方政府護航,加上衛生福利部及國民健康署刻意低調不作為的情形下,已核准在臺南建廠。民間團體對媒體揭露此事後,亦前往行政院陳情,並向監察院舉發經濟部、衛生福利部等失職,監察院並於2015年12月2日對此提出嚴厲糾正,沒想到在政黨輪替後,菸商仍積極運作,而財政部竟漠視人民聲音,已於今年7月核發營運執照。日本菸商以旋風之姿,在部分官員自以為的「反菸不商」的護航下,成功在臺登陸設廠、取得營運執照,表面上臺灣成功招商,但事實上我們全盤皆輸。

 

金錢損失》
日本菸商從臺灣
每年剝削140億元

現在日本菸商取得營運許可,未來臺灣每一年消費約7.6億包日本菸品,幾年後即可全面就地生產,將無需再繳交每年約30億元的關稅給臺灣政府!但我們政府還必須再拿錢去補助日本菸廠7.6公頃的土地稅、房屋稅、營業及貨物稅;甚至臺灣政府從2009年後根本未加過菸稅或菸捐,但日本菸商每個品項的每一包菸早已自行漲價10~30元,如以每包15元計算,日本菸商每一年從臺灣多獲利約110億元。換言之,這三項加起來,日本菸商透過殘害臺灣人民,輕而易舉從臺灣政府及人民身上每年剝削約140億元!

 

生命健康損失
每年9600條人命
200億元醫療損失

根據國衛院溫啟邦教授研究指出,臺灣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5萬人,其中16%死因可歸因於菸害,也就是臺灣每一年超過2.4萬人死於菸害!日本菸品在臺市占率約四成,換言之,日本菸商每年害死超過9,600名臺灣人,這些人絕大部分都是35歲到69歲的中壯年,都是家庭生產主力及經濟支柱!且臺灣每年用於菸害的直接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為507億元,以日本菸商市占四成換算則為200億元。

 

國際臭名
以鄰為壑
臺灣成為菸毒的金三角

若如同菸商辯稱的全數外銷,則毒害臺灣鄰近的國家,必將使臺灣背負亞太菸毒轉運中心的罪名;最後,不管日本菸商的菸品是內銷或是外銷,最終受害的都是各國的人民。臺灣不是哥倫比亞,也不是阿富汗,政府應該要讓人民有基本的健康人權,遠離菸品的毒害。請新政府勿延續舊政府「反菸不反商」的荒謬說詞和違法護航,務必要捍衛國人健康,立即亡羊補牢、採取三點行動:

1. 成立專案處理小組,撤銷日本菸商營運執照,並擬定適當的賠償、補救措施,以杜爭議。

2. 指示經濟部即刻將「菸草製造業」列入「外國人投資條例」的禁止投資項目中;同時修訂「臺日投資協議」,將「菸品製造業」追加列入不予保護的行業別。

3. 財政部儘速依法完成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股份釋股,使政府退出菸草製造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