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為華人健康謀福,為無菸環境發聲!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為華人健康謀福,為無菸環境發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63
收藏 瀏覽數 : 2763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為華人健康謀福,為無菸環境發聲!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是兩岸四地在控菸工作上,最重要的交流平臺,會議由臺灣董氏基金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澳門控煙聯盟等四地控菸組織,共同輪流主辦。

 

首屆的會議是在2007年由董氏基金會主辦,並在臺北召開,2017年是第九屆,正是10周年,再回到臺北由董氏基金會主辦。本屆於9月4日至5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有專家學者、政府官員、民間團體及志工,超過400 人參與。

 

此次大會共收到94篇投稿論文,經學術委員審查後,接受32篇口頭論文報告及53篇海報論文展示。會議在9月4日早上9點,由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擔任東道主,為開幕致辭。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亦代表臺灣,歡迎兩岸四地與會的代表,並在會中發表「臺灣菸害防制之現況與展望」專題演講。

 

本屆會議以世界衛生組織提倡之菸害防制策略「MPOWER」為主軸,揭露菸草業在菸害防制政策過程中的干擾,及面對菸商行銷「新興菸品」應有的態度。會中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關注臺灣菸害防制工作超過30年的教授麥龍詩迪發表「菸害防制政策的干擾」提及菸商如何干預及破壞菸害防制。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控煙辦公室負責人左偉國醫師以中文與談。

 

香港大學公衛學院教授林大慶接著發表「新興菸草產品對控菸工作的影響」,提及電子煙及加熱式菸草出現的問題;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則在會中以臺灣為例,發表「國際菸商在臺設廠之爭議與影響」。

 

此次會議亦由在1997年力促臺灣「菸害防制法」立法的現任監察院院長張博雅,頒發第九屆「華人菸害防制貢獻獎」給臺灣黃嵩立、香港何世賢、澳門陳建新、大陸鄭榕及吳凡等5人,表揚他們長期為菸害防制的努力與付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