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2022年最新電子煙調查:308萬美國中學生正用菸草產品,逾30%併用多種菸品,戳破電子煙替換紙菸的謊言

2022年最新電子煙調查:308萬美國中學生正用菸草產品,逾30%併用多種菸品,戳破電子煙替換紙菸的謊言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44
收藏 瀏覽數 : 2844
2022年最新電子煙調查:308萬美國中學生正用菸草產品,逾30%併用多種菸品,戳破電子煙替換紙菸的謊言

電子煙是美國中學生最常使用的菸草產品,美國最新發表2022年「全國青年菸草調查」,顯示有308萬名中學生正使用菸草產品,其中96萬名中學生使用兩種以上菸品,85%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偏好加味電子煙,戳破電子煙能取代紙菸的謊言。台灣已出現相似狀況,必須盡快透過修法防堵。

今(2022)年11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疾病控制中心(CDC)連袂發表2022年「全國青年菸草調查」(NYTS),在過去30天內使用過任何菸草產品者被定義為「正在使用者」,該項最新調查顯示,2022年有308萬名中學生正在使用菸草產品,占中學生總人數11.3%,包括16.5%的高中生和4.5%的國中生。

電子煙是美國中學生最常使用的菸草產品,每10-11名中學生就有一名正在使用(9.4%),總人數逾250萬,其中高中生的使用率為14.1%、人數為214萬,而國中生使用率為3.3%、約38萬人;正在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裡,超過四分之一(27.6%)為每天使用,超過40%為過去30天中至少使用20天。

國內戒菸治療專家、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醫師提醒,根據美國的調查,正在使用電子煙的國、高中生中,每日或頻繁使用的比率相當高,代表電子煙的尼古丁成癮性極高,絕非廣告宣稱僅是單純的蒸汽果汁或芳香迷霧。

85%使用電子煙的美國中學生 偏好加味電子煙

美國中學生使用的電子煙產品類型,超過半數(55.3%)為一次性的封閉裝置,用後丟棄、無法重複使用,約有四分之一(25.2%)則使用可重複填充煙油的油艙式電子煙。毫無意外,近85%的中學生使用者偏好加味電子煙,以水果口味最受歡迎,其次是糖果、甜點口味。

圖/FDA發現近85%的中學生使用者偏好加味電子煙,以水果口味最受歡迎 (圖片翻攝FDA)

一次性加味電子煙 最受入門者青睞

賴志冠醫師進一步解讀,認為一次性使用的加味電子煙最受初入門的青少年青睞,除了方便使用外,數以萬種的加味香精引人好奇嘗試,殊不知煙油中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能讓入門者或好奇者在短期、無意間快速上癮;一旦上癮,便可能升級至重複填充裝置的進階產品,其特色為煙油容量大,可避免經常購買,且具可調加熱電壓,方便使用者自行提高尼古丁吸入濃度,甚或添加其他成癮物質。

主管機關的決心足以讓電子煙品牌大洗牌

中學生常用電子煙品牌的排名依序為:Puff Bar (14.5%)、Vuse (12.5%)、Hyde (5.5%)和SMOK (4%)。

於2018年被FDA認定為引發青少年電子煙濫用的元凶,當年市占率曾獨占高達75%的JUUL,在輿論撻罰與勒令下市後,幾乎從美國市場消聲匿跡,顯示主管機關的決心足以捍衛青少年的健康。

96萬名中學生使用兩種以上菸品
戳破電子煙替換紙菸的謊言

這份來自真實世界的現況調查,特別說明美國中學生出現併用多種菸品的狀況,目前仍有100萬名(3.7%)中學生使用傳統燃燒式菸草產品,但其中竟有96萬名中學生同時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菸草產品,因此幾乎可以認定,使用燃燒式菸品的學生必然併用多種菸品。事實上,308萬使用菸品的中學生,超過30%是併用多種菸品。

賴志冠醫師沈重表示,調查結果除戳破新型菸品替換傳統紙菸的迷思或謊言外,更反映出青少年的尼古丁成癮度加重,不僅推升成年後持續吸菸的可能性,甚至逆轉20年來美國年輕人吸菸率下降的趨勢,而台灣也已出現相似狀況,卻始終未獲正視。

政府、家長、學校應共同努力
減少青少年被電子菸誘惑

任何型式的菸草產品都是不安全的,所有年輕人都當拒絕開始使用。針對中學生使用菸草產品的問題,美國紐約時報專文指出,在產品的成癮因素外,菸草促銷和廣告的增加,以及零售店密度升高是重要原因,必須有賴家長、學校和與年輕學生的共同努力,才能減少青少年的菸品使用與吸菸威脅,而美國FDA的嚴格監管,更是減少和防止美國年輕人使用的菸草產品的關鍵。

參考資料來源:
1. CDC/ Tobacco Product Use Among Middle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 United States, 2022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71/wr/mm7145a1.htm?s_cid=mm7145a1_w&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govdelivery 
2.FDA/Results from the Annual National Youth Tobacco Survey 
https://www.fda.gov/tobacco-products/youth-and-tobacco/results-annual-national-youth-tobacco-survey?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govdelivery#2021%20Findings?utm_source=CTPEblast&utm_medium=email&utm_term=stratcomms&utm_content=landingpage&utm_campaign=ctp-nyt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