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拒菸義工前進校園,疾呼拒絕菸害

拒菸義工前進校園,疾呼拒絕菸害

出處/ 2016年12月號/第3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3
收藏 瀏覽數 : 2283
拒菸義工前進校園,疾呼拒絕菸害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以及曾罹患喉癌及舌癌的義工們,大陣仗前進泰山高中,與學生暢談菸害真相。當喉癌義工林家修一開口以嘎嘎如鴨子般的聲音吶喊出聲,現場頓時鴉雀無聲。現場近千位師生更齊呼:「拒絕菸害」、支持政府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進行全面性修法。

 

過去風流倜儻,從事工程工作的林家修從15歲開始吸菸,菸齡33年、每天都得抽上3包菸,直到48歲時,被診斷出喉癌四期,必須切除全喉。手術後休養一年,林佳修幸運保住了性命,但卻失去說話能力,首先受挫的就是找工作,當時曾去應徵保全,主考官竟說:「你在離我一公尺處大喊救命,若我聽得見,我就錄取你。」這句話重創了他,甚至想就此自我了結,以免拖累家人。後來因朋友鼓勵而去學「食道語」,重啟了他的復聲之路,光是為了發出「啊」,就花了整整半年!林家修說,這是他所付出的慘痛代價,希望大家引以為鑒,堅定的向菸說「不」,才不會重蹈他的覆轍。

 

另一位禁菸志工莊啟仁則是在20歲開始吸菸、每天2包菸的他原本從事營造業,沒想到在33歲那年,發現罹患舌癌,必須切除左半邊的舌頭,原以為這樣就沒事了,沒想到5年內竟得了5次癌症,最後整個舌頭都被切除。現在他回想過去:「當時感覺病快好了,結果它又回來,真的是反覆打擊意志。」

 

在病痛的折磨下,吃不下、睡不好,脾氣也變得暴躁,莊啟仁於是開始封閉自己,家中的氣氛也盪到了谷底。經過了五年,在朋友的邀約下,開始騎腳踏車,才決定重新站起來!慘痛的經歷及顏面的缺憾並沒有打倒他,現在莊啟仁是早餐店的老闆,也是戒菸推廣志工。

 

曾經菸齡長達12年、每天3包菸的終身義工陳淑麗說,臺灣在60年代沒有菸害教育,因為當時覺得自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模特兒,要引領風潮,就跟朋友一起吸菸,後來當了演員,驚覺吸菸會影響聲音表情,才下定決心戒菸。戒菸後,就像從菸獄裡被放出來的「更生人」,身上不再有菸臭味,皮膚也轉為白皙,整個人變得容光煥發。她說:「菸商常用『吸菸可抑制食慾』、『吸菸很時尚』誤導女性。其實菸品不只危害健康更是美麗的殺手。」

 

韓控菸政策顯著
男性吸菸率跌破40%

韓國政府2015年元旦起,大刀闊斧實施「一步到位」的無菸環境政策,同時將菸品價格從(新台幣)76元一次調漲至136元。最新調查顯示,兩大政策同步執行後,兩年不到的時間,韓國成年男性吸菸率已下降3.8%,首度低破40%。此外,中學男生的吸菸率也大幅降到10%以下,創歷史新低。1998年韓國男性吸菸率高達66.3%,2016年最新調查為39.3%,共下降了27%。


上海機場實施全面禁菸
依據世界衞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和《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相關規定,年載客總量達1億人次的上海浦東及虹橋國際機場於今年10月底開始全面禁菸。目前 兩座機場共有九個戶外吸菸點,所有出入境旅客,只能在機場戶外特定點吸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