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承續孫越叔叔助人戒菸公益精神 哈林:愛讓戒菸的意志更強大!

承續孫越叔叔助人戒菸公益精神 哈林:愛讓戒菸的意志更強大!

出處/ 2018年9月號/第37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35
收藏 瀏覽數 : 4535
承續孫越叔叔助人戒菸公益精神 哈林:愛讓戒菸的意志更強大!

民國73年戒菸,隨即主動加入董氏基金會成為終身義工的孫越叔叔已返回天家。義工哈林庾澄慶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的「孫叔叔感恩會」紀念特刊上寫下:「因為孫叔叔,我想成為更好的人」向孫叔致敬。

為承續孫叔叔助人戒菸的公益精神,哈林決定「撩落去」,以耳目一新的「戒菸超人」造型,直接進駐各大醫療院所發揮超人精神,呼籲「愛,讓戒菸的意志更強大」,更以自己戒菸血淚史證明:「與愛同行,戒菸一定行」,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善用戒菸門診資源,一起成為「戒菸超人」;同時也指派同學們「暑假作業」,陪長輩去戒菸門診!

化身「戒菸超人」的哈林庾澄慶說:「孫叔叔於年初先是寫信後來親自錄製影片,邀我擔任2018『戒菸就贏比賽』的公益代言,以及化身『戒菸超人』繼續推動鼓勵戒菸,當時就覺得何德何能,孫叔叔這麼看得起我,我當然義不容辭;現在孫叔回天家當天使了,我更不負所託繼續發揚孫叔助人戒菸的公益精神。」

曾經擁有「戒菸血淚史」的哈林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們,將對自己、對家人的愛,轉化成戒菸的動力與堅持,「戒菸」的小小痛苦就能換成「健康」的大大幸福。即將三度當爸的哈林還加碼分享生子的祕方「就是戒菸!」

28年前擔任衛生署署長即暗助董氏基金會「扮黑臉」、站在第一線成功抗爭制止美國要求臺灣政府開放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並支持董氏基金會發起推動器官捐贈、製作器官捐贈卡,以及為骨髓捐贈庫募款的現任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更在孫叔返回天家滿3個月之際出席「戒菸超人」造勢記者會,除感念孫叔叔三十多年滿滿的公益情,並向願意承擔孫叔叔助人戒菸使命的哈林以及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表達感謝之意。

張院長說,所有的癌症有至少三成與吸菸直接相關。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06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七項與吸菸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證實,每2位吸菸者,就有1位會因其吸菸行為而死亡!澳洲政府的研究更顯示,每3位吸菸者中,就有2位會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助人戒菸就是最公益的事情。

根據資料統計,臺灣每年花1.2兆元在照顧全民健康上,而戒菸是最基礎且最有經濟效益的疾病預防方法。臺灣現有的菸害防制基石,相當比例建立在民間的積極推動,董氏基金會於1984年成立,1989年創辦亞太地區拒菸協會,2007年建立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平台,已邁入35年的董氏基金會從社會倡議、政策立法,到預防宣導等全方位促成臺灣的菸害防制向前進,尤其是在救人的菸害防制工作上,主動積極的作為,而不是被動的等待政府建立政策。

國際上有兩位慈善企業家彭博(Michael Bloomberg)及比爾蓋茲(Bill Gates),從2006年起聯手投入菸害防制,至今已促成32個國家通過實施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圖文、協助59個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度、印尼、俄羅斯及孟加拉)推動積極的控菸政策立法,對於菸商以訴訟手法干擾開發中國家政府控菸立法,更主動出資義助對抗!過去十多年他們已聯手投入超過12億美元(約新臺幣372億元)。令人感動的是,我們臺灣也有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在終身義工孫越及陳淑麗請託下,從2016「戒菸就贏比賽」贊助戒菸成功獎金,至今已3度支持且親臨戒菸活動,積極助人戒菸,更直接減少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成就更多無菸家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