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出處/ 2018年10月號/第3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24
收藏 瀏覽數 : 4124
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癡呆症是一類腦部進行性退化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病、血管性癡呆等,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認等表現為特徵。韓國首爾大學團隊分析2002~2013年間4.6萬名韓國60歲以上男性的健康檔案數據,研究對象包括持續吸菸者、短期戒菸者(少於4年)、長期戒菸者(4年及以上),及從不吸菸者。結果發現,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非老人專利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英國針對17歲以下開始接觸菸酒、約1200名英國青少年進行研究,發現青少年越早接觸菸品,其危害並不止於肺部、肝臟,更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若有酗酒習慣的青少年比不飲酒或輕度飲酒者,動脈硬化問題嚴重5%;若同時抽菸酗酒,問題嚴重度則會高達11%。研究亦發現,隨著年齡增長,人體的動脈會變硬變厚,而過量吸菸飲酒則會加速這種現象,從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孕婦吸入空污懸浮微粒
會影響胎兒健康

英國研究員首度發現,戶外空污微粒主要來源為汽機車、工廠及境外移入;而室內空污微粒主要來源為二手菸及三手菸。空氣污染的懸浮微粒,會經由血管進入孕婦的胎盤;污染粒子無須進入胎兒就能產生負面效應,只要影響胎盤,就會對胎兒造成衝擊。研究人員呼籲,應更嚴格制定戶外與室內的空污標準,即使低於目前的歐盟污染限制,胎兒還是可能受到傷害。

美研究:用電子煙吸大麻
變成青少年健康漏洞

美國醫學會雜誌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最新報告,針對兩萬多名美國12歲以上的中學生進行調查,約1/4中學生及1/3高中生表示,曾使用電子煙器具吸過大麻或含四氫大麻酚(THC)製品。生活環境中有吸菸習慣者,學生抽大麻的機率較高。THC是大麻成分裡主要的精神活性物質,容易成癮,影響學習和記憶。

電子煙製造商雖不提供大麻,使用者仍可自行購買大麻電子液體充填。密西根大學研究員米契表示,此舉在社交環境中存有健康風險,因為電子煙使用者接觸到大麻吸食者的機率增高,如果與之交往,未來吸大麻的可能性將隨之增加。

美國FDA發飆了!
限60日內提報告,不惜下架

美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初步資料顯示,高中生2018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比2017年增加75%,研究顯示青少年迷電子煙,已達流行病程度。美國FDA在全美實體及網路商店展開臥底調查行動,向違法販售電子煙產品給未成年人的零售商祭出警告函及多筆罰單。勒令美國5款銷量最好的電子煙品牌在60天內必須提出計畫,說明如何減少讓未成年人取得電子煙的機會。

菸商透過網路新媒體
吸引青少年,開拓新市場

澳洲雪梨大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研究團隊追蹤了菸商在網絡世界中的行為,發現菸商的手段是一邊「製造危害健康的菸品」,同時「贊助音樂會及用網路媒體(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進行推廣營銷」;甚至砸下10億美元成立所謂的「無菸世界基金會」站出來反對傳統菸品,卻倡議使用自家新興菸品。菸商看準時下年輕人多在自拍時「標註(#hashtags)」或是按讚表示認同,所以調整了以往的營銷策略,用社群媒體向群眾宣傳。網路媒體要拒絕變成菸商推手,網路單位應主動制定守則、制定網路媒體業菸害防制政策、網路關鍵字需過濾、與國際拒菸團體(WHO、FCTC)緊密合作。

關鍵字: 癡呆症電子煙大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