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職業倦怠靠邊閃!讓工作朝夢想前進

職業倦怠靠邊閃!讓工作朝夢想前進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65
收藏 瀏覽數 : 2065
職業倦怠靠邊閃!讓工作朝夢想前進

你是否常覺得,工作只為了迎合主管要求,最後只為錢而活?覺得自己的工作了無新意,逐漸喪失動力。不妨看看別人的例子,聽聽專家的建議,也許轉個念,就能讓自己重燃工作魂!


工作有時像談戀愛,有時摸不透對方在想什麼,就好像你不了解上司的心意;在一起久了,會覺得沒有一開始的新鮮感,同樣的事情做多了,開始想要在職場上有新體驗卻苦無機會,最後食之無味。遇到這狀況怎麼讓自己仍有動力朝著夢想邁進?


CASE1
提案老是被打槍!
喪失熱情為錢苦忍

Lily進入公司當企劃1年多,最近一個月都提不起勁工作,每天起床都冒出強烈不想上班的念頭,因為1年多來,不曉得是否是主管比較古板,企劃常被打槍,但同事們都覺得提案很好,讓她逐漸喪失熱忱,不想再花太多心思發想,照主管說的做就好,只為薪水而工作。
專家解答》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鄔榮霖分析,Lily有「成就感低落」的情況,可藉以下步驟解決:

Step1》了解主管價值觀與標準,換位思考。
Step2》請同事共同檢視企劃案,提供客觀觀點。
Step3》回歸企劃案的初衷來思考。
Step4》如果試了以上方法仍無法解決,不妨檢視是否有其它公司、職缺或合作夥伴,能讓自己更展才能?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兼公關總監李大華舉例,今年在臺灣大學畢業典禮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勉勵畢業生,如果想實踐夢想與抱負,應挑戰「難行門」。他進一步解釋,主管時常很難搞,但不妨換個角度想,這是「了解主管思維」的好時機,如果經過多次努力真能過關,眼界、能力必定提升很多,對職涯的長遠發展是大加分。


CASE2
工作上手,缺乏新鮮感
就像喝白開水食之無味

    
愛英進公司3年,最近覺得工作內容有點乏味,工作都很上手,沒什麼挑戰性,變成上午等吃中飯,下午等下班。其實,愛英非常熱愛這份工作,但希望能有更多成長與突破,若沒有新體驗,擔心自己一直倦怠下去!
專家解答》

這種「例行公事」的心態,表示愛英應該「擴大工作範圍」了。李大華總監說:「職場就像婚姻,當變成「老夫老妻」,卻又不懂得激發熱情、缺少亮點,當然會覺得單調乏味。」;若能將工作成效、心情與同事分享,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與感情,就能讓工作品質更好;或每天花10~15分鐘關心「不同部門」的同事,不僅能更了解公司整體運作,甚至可能發展成潛在機會,有朝一日能成為合作夥伴也不一定。
但是,當以上做法都沒效時,就需要重新評估工作的合適程度;通常可透過人力資源部門、人力銀行網站上的評估表,來「重新發現」自己的能力所在。最好能進一步找到專屬自己的夢想,李大華說:「不論現在做什麼工作,還能尋找到某個部分能燃燒熱情,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鄔榮霖諮商師則建議愛英申請「輪調」,或在現有的位置,提升自己的思考格局,例如:便利商店的店員也可以思考,為什麼現在總公司開始增設洗手間?為什麼便利商店開始賣水果等,擴大思考格局也是為未來鋪路的一種預習方法。


■希望每天叫你起床的是夢想而非鬧鐘嗎?
  職場達人親授活力祕笈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鄔榮霖引用一則廣告標語「希望每天叫我起床的是夢想,不是鬧鐘」,這是每個人都期望的境界,但現實生活中卻極少人做到,若能達到這種層次,除了不必擔心職業倦怠,還能擁有滿滿的活力。究竟,該如何在現今惡劣的職場環境下,朝這個目標前進呢?
Step1》認清你的夢想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兼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職業」跟「職志」是不同的;陷在職業倦怠裡的人只為「錢」工作,看不到夢想跟希望,所以上班是「職業」,不是職志。當你把上班當「職志」每天都做自己想做的事,時間都不夠用了,哪來倦怠?

臺灣人常從「自己會做的事」尋找夢想,而不是從「快樂的事」持續尋找資源、繼續學習,這才是職業倦怠最深的根源;唯有認清夢想,並有策略、有規劃地去實現,才可能解決「才不適所」的根本問題。
Step 2》從「制高點」看全局

在執行面上,很多人只看到自己的一小部分,無法從大格局來看待職涯。李大華總監表示,就算只是總機,也能用「總經理格局」來看待自己的工作;藉由通熟所有人的分機號碼、公司組織圖,了解公司整體運作,替分內工作加分。甚至,進一步由長官的角度思考,自己在公司的定位為何,規劃接下來怎麼做能更省事省力,才能讓未來的職場之路走得更好。

現在很多人為了遠離都市高壓的生活,到東部去經營民宿,雖然是紓壓的有效方法,但提醒讀者,這同樣也要真的有興趣,並從制高點全盤規劃、真心投入,才算是真正的好工作;如果只是抱著逃避的心理,「逃」到環境優美的東部,職業倦怠還是可能跟著你。
Step 3》增強人際協調能力

有些人將人際關係的經營看成「逢迎拍馬」,但「情感」本來就是人性的一部分,不可能獨立於工作之外,只有工作能力,沒有人際協調能力,升遷是有困難的。流暢的溝通不論對工作本身或同事情誼,都有加分。尤其在大公司裡,人際關係好,事情也做得不差,升遷為主管的機會就高。
Step 4》培養多元能力

以前的公司就算不是「終身雇用」,工作也很穩定,但展望未來,很多工作型態現在卻還未產生。李大華總監舉光電系學生的例子說,當一名光電系學生入學時,產業正火紅,但畢業時光電產業卻已沒落,學生求助於教授說:「我究竟做錯什麼?」,教授這樣回答:「你錯在沒有培養第二、第三專長」。
李大華建議有類似困難的人,可多進修人資、財務、法務方面的課程,譬如流浪教師找不到教職,也有人進修法律課程之後,到私人公司當法務。
鄔榮霖諮商師也說,這是一個需要多元專長的時代,所以「危機就是轉機」,雖然現在職場人已不像20、30年前那麼安逸,但換個角度想,也比前人更有機會「實現夢想」,這不一定是壞事,只要能築夢踏實,人生之路就會更寬廣。

感謝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鄔榮霖、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兼公關總監李大華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