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破解加熱菸、電子煙話術 李㼈愛女李紫嫣任拒菸助教入校宣導

破解加熱菸、電子煙話術 李㼈愛女李紫嫣任拒菸助教入校宣導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327
收藏 瀏覽數 : 10327
破解加熱菸、電子煙話術 李㼈愛女李紫嫣任拒菸助教入校宣導

《菸害防制法》新法管制加熱菸、禁止電子煙,藝人李紫嫣化身拒菸小老師與臺北市衛生局、董氏基金會、北醫黃宇銳醫師等前進瑠公國中進行菸害防制宣導,提醒同學不要誤觸法律,認清尼古丁、新興菸品危害,高呼「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林雪蘭科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警示:「菸草公司的目標是吸引下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上癮!而新興菸品就是菸草公司達到目標的捷徑」。

她提醒「菸害防制新法全面禁止電子煙,但加熱菸經審查仍可上市販售」,因此《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特別規範「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50公尺禁止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菸」,保障同學們免於新興菸品誘惑。

不做以下2事,不觸法

1.網路販賣或廣告電子煙、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20萬元~100萬元。

2.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電子煙或使用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2千元~1萬元。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則提醒,菸商十多年前就開始以大量的開箱文及網紅,在網路傳播似是而非的電子煙信息,加熱菸推出後亦如法炮製。這些新興菸品多被加入各種甜味與香氣,加上網路誤導傳播,激發年輕人的興趣與跟風。有同學誤以為新興菸品無害,或覺得「幫朋友宣傳一下沒關係」,就轉發販賣或廣告新興菸品的訊息,這樣恐誤觸法令而有高額罰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黃宇銳醫師表示,1964年美國政府發表全球第一份菸害白皮書,揭露了使用菸品對健康的危害,正式開啟全球菸害防制的意識與行動,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吸菸率及菸品消費量開始下降。然而,菸商為了挽救日益頹靡的紙菸市場而推出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不但還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同樣也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黃宇銳醫師呼籲,所有菸品都不碰,是健康與環保的唯一選擇。

使用電子煙,未來吸菸風險為3~8倍

黃宇銳醫師強調:「尼古丁=大腦毒藥」、「只有『吸菸』或『不吸菸』,不要相信菸商會有比較好的菸!」,並提醒電子煙對年輕人有5大潛在危害:

(1)加速尼古丁成癮:電子煙液含有大量尼古丁鹽,濃度更高、作用更強、吸收更快,更容易上癮。

(2)腦部發展遲緩:大腦發育至25歲才成熟。使用電子煙會影響腦部發育,包括注意力、學習、情緒、衝動控制,甚至大腦的永久侵害。

(3)誘發哮喘,提高肺部發炎的機率。

(4)被迫成為吸菸者:青少年接觸電子煙後,未來吸菸風險為3~8倍。

(5)藥物及酒精濫用:使用電子煙後,未來吸食大麻風險增加3.5倍,甚至成為酒精、成癮藥物等雙重或多重物質濫用者!

瑠公國中漫安琦校長表示,面對毒品、藥物濫用年輕化的問題,確實要從菸害防制、尤其是防制新興菸品做起。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吸菸的青少年使用大麻的可能性比非吸菸者高出3~8倍,使用海洛因的可能性則高出22倍,幫助孩子建立拒絕所有菸品的能力,就是幫孩子遠離毒品。

女團黑曜精靈成員李紫嫣,現就讀大二,從小跟著擔任董氏基金會拒菸義工的爸媽做宣導,也促成爸爸李㼈成功戒菸。面對台灣青少年使用新興菸品情況飆升(根據國健署110年資料,7.9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還有超過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紫嫣蒐集網路傳言後跟專家請益,入校園向學生澄清菸商的廣告話術,強調:「遠離菸害唯一的辦法,就是不要開始吸菸,還要助人戒菸」!

別被電子煙或加熱菸6大話術騙了

Q1新興菸品不點火,是「減害的菸品」?

A1:無論是電子煙或加熱菸,都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也都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Q2電子煙使用電池加熱產生霧氣,只是吸水蒸氣,不會上癮?

A2:電子煙所產生的煙霧是「氣溶膠」,就是「懸浮微粒」,並非單純的「水蒸氣」。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是一種上癮性很強的化學物質。此外,電子煙的煙霧還含有丙二醇、甲醛、乙醛等有害化學物質,長期吸入可能導致肺部疾病、心臟疾病、中風、口腔癌、食道癌和膀胱癌等疾病

Q3電子煙、加熱菸沒菸臭味,不會影響別人?

A3:只有吸菸和不吸菸,沒有比較好的菸!2018年歐盟在市售電子煙中查出41種有毒化學物質;2021年雪梨科技大學則測出電子煙含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2023年WHO公布「加熱菸健康影響報告書」發現(1)加熱菸霧中,至少29種有害化學物質含量都比紙菸高。(2)九成加熱菸使用者同時吸食紙菸,甚至進一步成為多重尼古丁產品使用者,成癮性更高且健康危害更大。

Q4我吸的是維他命棒,不是電子煙?

A4:網路上聲稱的電子維他命棒、蒸氣果汁、VAPE等,其實都是電子煙。美國2019年起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半年有2807人送醫住院、68人死亡,其中八成被驗出含維他命E醋酸鹽(Vitamin E acetate)。

Q5加味菸香甜不嗆口,危害少?

A5:加味菸添加各種糖漿、香料,會減少菸草的刺鼻感,讓人失去警覺,吸食更多,最後尼古丁成癮而更難戒菸,但吸進去的有毒物質卻一樣也沒少

Q6:家人要戒菸,可改抽新興菸品?

A6:加熱菸使用菸草,電子煙使用尼古丁,都不能戒菸!專業醫事戒菸才是有效、安全的,可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到最方便前往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帶著健保卡前往戒菸,還免付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

首圖/臺北市衛生局、董氏基金會、北醫黃宇銳醫師、義工李紫嫣前進瑠公國中,帶領學生認清加熱菸、電子煙的危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