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每天吃15種以上食物,顧好免疫力、銀髮族防失智!

每天吃15種以上食物,顧好免疫力、銀髮族防失智!

出處/ 2020年3、4月號/第3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69
收藏 瀏覽數 : 2769
每天吃15種以上食物,顧好免疫力、銀髮族防失智!
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

許多人都聽過「均衡飲食」原則,卻常誤解而吃錯!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建議:

1. 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含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食材,一天達15種以上,但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較不健康食品。

2. 要避免只攝取某一大類食物或加工食品,例如一天中只有吃含多種蔬菜的沙拉,並不算是均衡飲食,因為只攝取到蔬菜類。

3. 同一種食物採不同烹調方式或調味也不算是多樣化,例如炒豬肉絲、咖哩豬肉或香腸、熱狗、貢丸,只能算成1種肉類食物。

4. 避免為了多樣化而攝取過多熱量。
 

均衡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與免疫力相關,多項研究亦指出飲食多樣化對銀髮族的好處還有:

1. 營養素攝取量越高:2004年臺灣國防大學研究發現,銀髮族飲食越多樣化,可以攝取到各種不同的營養素,攝取量也越高。

2. 死亡風險越低:2011年國衛院研究指出,飲食越多樣化,死亡風險越低。

3. 憂鬱傾向較低:2009年日本京都大學發現,65歲以上銀髮族飲食越多樣,憂鬱傾向越低。

4. 可預防失智:2016年日本國民長壽科學研究所研究顯示,60〜81歲銀髮族飲食較多樣化,記憶力、判斷力、表達和理解等認知功能較佳,可預防失智。而採購、準備各種食物對認知功能也有正向影響。

不過,2017年《臺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雜誌》研究指出,高達8成7銀髮族一天吃的食物種類未達15種。最新國民營養調查也發現銀髮族,鈣、維生素D、E、鋅及鎂攝取不足的比率達5至7成。

現代人雖然吃得很富足,卻常熱量過剩、營養不足,也不均衡!應注重飲食多樣化,以避免營養素缺乏,並獲得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除預防失智,有助身心健康,更能在平日就打好身體抵抗力的基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