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2020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出爐!老菸槍靠醫師一句話,告別31年菸齡,獲首獎30萬元!

「2020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出爐!老菸槍靠醫師一句話,告別31年菸齡,獲首獎30萬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24
收藏 瀏覽數 : 3224
「2020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出爐!老菸槍靠醫師一句話,告別31年菸齡,獲首獎30萬元!

「2020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揭曉!得獎組中大多是因為「愛的力量」而立志戒菸,有為了希望身體健康以照顧92歲高齡父親及11歲年幼兒子的,有每天看到重症病患痛苦、甚感健康重要而戒菸的,也有女兒主動幫忙報名並擔任見證人……等等。雖然戒菸的過程並不輕鬆,常會出現精神變差、情緒較為焦躁,但他們多數靠著運動、嚼無糖口香糖、多喝水,或者學習李㼈在「十問十答」短片裡面說的「把菸當作毒品」,加上還有堅定的意志力及家人的愛,來度過戒菸斷癮的不適。

「2020戒菸就贏比賽」設有獎金30萬元首獎1組及6萬元貳獎6組,還有大車隊司機專屬特別獎3萬元3組。除了其中一組為收容人將於法務部頒獎典禮時進行檢測之外,在通過地方衛生局的訪視、初步檢測,並簽下切結書之後,今天共九組戒菸成功得獎候選組齊聚一堂,在均衡法律事務所李鳳翱律師見證下、接受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的公開檢測,確認得獎資格並接受頒獎,分享戒菸過程的甘苦及成功戒菸的撇步。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代言人李㼈、終身義工陳淑麗、義工周子寒全程參與、頒獎、主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吸菸者勇於採取戒菸行動,董氏基金會從2002~2018年已辦理九屆比賽,吸引了22萬名癮君子嘗試戒菸。

而今年第十屆恰好遭遇新冠肺炎嚴峻疫情,幸好在媒體的報導與免費公益廣告刊登以及通路協助傳播之下,「2020戒菸就贏比賽」仍吸引與感動了有11,702組吸菸者報名戒菸。五月底在均衡法律事務所李鳳翱律師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一連串不具名和具名的電訪,以及地方衛生局所的訪視和初步檢測,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九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終於正式產生,也將在頒獎典禮結束後於「華文戒菸網」公佈。

姚思遠執行長指出,根據過去九屆的資料顯示,參賽者在五月份比賽期間確實戒菸率平均都超過七成,而過去九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高達三成五,顯示「戒菸就贏比賽」是一次可以幫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姚思遠強調,這些實際助人的數字並未包含自行同步戒菸但未報名的家庭。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中)感謝高雄榮總薛光傑醫師及李鳳翱律師為「2020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得獎候選組檢測與見證。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研究證實,每2位吸菸者就有1位死於其吸菸行為,全球每年有超過800萬人因菸害而死亡,台灣每年也有2.7萬人死於菸害,但因著20多年來吸菸率持續下降,只要繼續努力,一定可以減少死亡人數。另外,據國外研究,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且吸菸也會造成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傷害自己也禍及親友。戒菸、不吸菸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2020戒菸就贏比賽」就是戒菸的開始,恭喜大家已贏得無價的健康。

王英偉署長強調,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越早戒菸,就可將傷害降到最低,所以今年的參賽者可說是及早行動,做了最好的示範,比賽雖然結束,但助人戒菸的腳步不能停,不要誤信謠言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戒菸,請大家善用政府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4,000多家的合約醫事機構提供的戒菸服務,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

曾經菸齡27年、每天1~2包菸的義工李㼈表示,2010年先是在節目上與小燕姐打賭,後來被董氏基金會鎖定而參加「2010戒菸就贏比賽」,只好毅然決然的戒菸。李㼈笑稱最後小燕姐拿出10萬元的打賭金,我也拿出同樣的金額一起捐給了董氏基金會,自此我再也沒有回頭路了!

為了更堅定決心,每次董氏基金會活動徵召義工,我都是義不容辭,尤其讓我成功戒菸、全家開心的「戒菸就贏比賽」,我更是兩肋插刀。現在我已跨過戒菸的「七年之癢」,而且戒菸十年不再癢了,要感謝小燕姐的鼓勵,更要謝謝孫越叔叔長久以來不斷地勸人戒菸,我也追隨孫叔以及阿麗姐(終身義工陳淑麗)的公益腳步,繼續推廣戒菸及拒菸。

30萬元首獎得主林文傑(左二),因為三總心臟內科林嘉璋醫師(左三)的一句話:「不想裝心導管的話就要馬上戒菸。」就決定報名戒菸!

所有得獎的參賽者都開心的分享自己的戒菸趣事:今年首獎是來自基隆、47歲的林○傑,16歲開始吸菸,菸齡31年,過去多次試著戒菸,但沒多久就破戒了。這次是因為胸悶、爬樓梯喘不過氣,又因爸媽雙方都有家族心臟病史,4月21日去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找林嘉璋醫師看病,林醫師告訴他「不想做心導管就要『立即戒菸』!」林先生還想「討價還價」,回應說「會少抽或抽淡一點」。

沒想到林醫師嚴肅地告訴他:「少抽、改抽淡菸或抽電子煙根本沒有用,必須馬上戒菸。」醫師肯定又直白的要他報名戒菸,讓他既震撼又感動!當晚就報名比賽,且從那天起一口菸也不碰。林先生說,戒菸前兩周真的「超難熬」,後來靠走路、跑步,才慢慢調適,現在不會喘也不咳了,沒想到居然還被抽中,真的太感謝林醫師,也想跟大家分享──聽醫師的話就對了!

而一句話讓林先生戒菸的林嘉璋醫師在頒獎典禮上驚喜現身,特別準備花束來給戒菸成功的林先生鼓勵。林醫師說,國健署公布十大死因,心血管為第二名,而其中抽菸是很明確造成冠心症與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但其實平常要勸病人戒菸實屬不易;林先生願意聽從勸告決定戒菸真是難能可貴,除了替他開心之外,這對醫生來說也是莫大的鼓勵,未來會更努力勸人戒菸!

6萬元得獎參賽者廖○翔先生2年前錯過戒菸比賽報名,這次4月初就趕快上網報名並開始戒菸。廖先生戒菸初期看到朋友吸菸還是會想吸,但是他想到李㼈在「十問十答」短片裡面說「把菸當作毒品」,他跟著照做,真的就沒有點菸的慾望了,他特別感謝㼈哥讓他戒菸成功。

貳獎廖偉翔(左一)聽從代言人李㼈在「戒菸十問十答」短片中「把菸當作毒品」的小訣竅,真的戒菸成功了!

6萬元得獎參賽者張○豪先生從事醫療接送工作,曾經看過肺癌患者抽痰痛苦的過程心裡特別有感,今年3月因感冒鼻涕倒流去診所看病,醫師告誡他:「吸菸的人若感冒就是會比一般人不容易復原,最好趕快戒掉。」這讓他想到前幾天看到比賽資訊就報名戒菸了。當他想吸菸時,他就跟太太說他不戒了、現在就要去買菸,太太會「威脅」他說:「你去買啊,都撐這麼多天了,現在放棄很可惜喔。」張先生聽完,再想到平常接送的那些病人因病受苦的模樣,立刻打消吸菸念頭。張先生奉勸還在吸菸的朋友,因吸菸而生病是不值得的事,人生還很長真的要趕快戒菸。 

6萬元得獎參賽者趙○鍠先生菸齡高達41年,曾經在五年前因受傷引發肺栓塞,但即便病情嚴重,也沒能讓他開始戒菸;直到今年3月,在寶貝女兒的勸說下才終於開始戒菸,女兒甚至幫他報名戒菸就贏比賽來督促他。這次趙先生靠著慢跑轉移注意力,他說,戒菸真的不容易,但為了女兒,他會繼續努力。

貳獎趙華鍠(左二)因為女兒趙沛雅(右二)幫他報名戒菸,為了不辜負女兒期望努力甩掉菸癮,他很感謝女兒的最佳決定。(左一為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薛光傑主任,右一為代言人李㼈)

6萬元得獎參賽者黃○健先生上屆曾跟同事一起報名戒菸,可是他週遭同事都在吸菸,加上菸齡超過20年,所以只維持不到三個月就破功了。今年捲土重來,這次報名他下定了決心,有同事請菸也都堅定的拒絕,除了運動,菸癮來時就嚼口香糖或吃酸梅轉移口慾,輕鬆度過不吸菸的一個月;黃先生很有信心也下定決心,為了太太跟七歲的女兒一定會成功。

6萬元得獎參賽者、30歲的林○政先生是本屆最年輕的參賽者,女友楊小姐常抱怨他身上有菸味,於是鼓勵他參加「戒菸就贏比賽」並擔任見證人。林先生戒菸初期是以嚼口香糖、多喝水來幫助提神及解決口慾。同事朋友揪他吸菸就堅決告知「現在不抽了」,女友還每天軟硬兼施鼓勵他!林先生說,戒菸最大好處就是痰變少了,不會老是清喉嚨發出聲音干擾別人,而且女友說她不用再天天吸二手菸,兩人因為沒有菸味而讓感情變得更甜蜜了!

台灣大車隊運將成功戒菸特別獎3萬元三組,台灣大車隊組織發展處梅耀宇經理(右三)到場分享喜悅。中為代言人李㼈。

而3萬元大車隊運將專屬特別獎今年加增一組,總共3組。其中一組是48歲的張○春先生,他因為每天開車將近12個小時,習慣把吸菸當成調節精神的工具;但家裡滿3歲的女兒會開始嫌棄爸爸身上的菸味後,終於讓他動念想要戒菸,這次在回總公司換刊時,看到戒菸就贏比賽的廣告,決定正式戒菸。戒菸後最大的改變是皮膚狀況變好,也不再容易出油。

另一組3萬元車隊專屬特別獎王○韋先生,他每天平均菸量可以高達50根,甚至在2~3月底生意最不好的時候,一天菸量甚至高達4包。吸菸也造成了他慢性支氣管炎,讓人覺得他總是在感冒、咳嗽、流鼻涕。這次在主管的鼓勵下決定參加比賽,在填完資料那一刻就一口菸都沒有吸。他的同事知道他在戒菸後,也不時給予鼓勵與激勵,也相約戒菸成功後,一定要好好慶祝一番!

3萬元車隊專屬特別獎周○維先生說,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才知道自己的吸菸習慣會成為高風險族群,看到自己92歲的父親與年幼的兒子,他當機立斷要戒菸,並參加戒菸就贏比賽。戒菸第一個星期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加上疫情影響,他決定休息半個月,透過喝水、運動、重新粉刷房間等,轉移了吸菸慾望。現在他覺得神清氣爽,希望擁有健康的身體繼續陪伴家人。

「2020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候選組,經醫師與律師檢測及見證戒菸成功。圖為貳獎候選組黃家健、張嘉玲進行一氧化碳檢測。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2020戒菸就贏比賽」由國民健康署帶頭領導,董氏基金會、各縣市衛生局、地方衛生所承辦,加上每屆很多個人及企業幫助比賽經費不足之處,讓活動得以順利推展。尤其感謝今年因為肺炎疫情,全台25家醫學中心與446家醫院在抗疫忙碌之中,仍努力推廣「戒菸就贏比賽」,也謝謝所有媒體的宣傳報導。

此外,也謝謝法務部、交通部2010年起的指導。另外,也感謝中華電信從2008年起,累積贊助價值達數百萬元的戒菸關懷簡訊、語音call out、網路設備;台灣大車隊22,000輛計程車大街小巷的宣傳協助;微風慈善基金會提供禮券,協助臉書宣傳戒菸就贏;方圓設計公司的全體同仁的投入;竹仁科技網路資訊的支援;信正儀器有限公司支援檢測儀器;兢銘印刷廠有最好的印刷製作外,還得包裹各類文宣品,在短短一周內,直接送到全國數千個宣傳通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