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睡眠問題讓年長者,易發生持續性的憂鬱

睡眠問題讓年長者,易發生持續性的憂鬱

出處/ 2020年7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8
收藏 瀏覽數 : 2288
睡眠問題讓年長者,易發生持續性的憂鬱

一項發表於線上《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的年長者如果有持續性或惡化的睡眠問題,其憂鬱症狀持續的風險可能增加許多。

該研究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學者進行。研究者分析了1999年5月至2001年8月間,599位(其中429位是女性),平均70.3歲,於美國東北部基層保健中心就診,符合憂鬱症診斷症狀的患者資料。

研究者檢視了患者在過去12個月中的失眠報告(主要是難入睡或沒睡飽就醒來),將其分為三類:346位患者在開始時睡眠問題較少,且在研究結束時狀況改善許多;158位患者在開始時有較多的睡眠問題,並在一年中保持不變或略有改善;95名患者在開始時有很多睡眠問題,並在一年中狀況變得更糟。分析顯示,與睡眠狀況獲得改善的患者相比,睡眠障礙惡化的患者,在年底前被診斷出患有重度憂鬱症的機率高出28.6倍。被診斷出患有輕度憂鬱的機率是11.9倍,並在年底前表示有自殺念頭的可能性高出10%。

與睡眠改善的患者相較,那些失眠症狀持續但未惡化的患者,更可能持續地出現重度或輕度憂鬱,但其風險不如睡眠狀況惡化的患者高。研究者提醒,需更注意正在接受憂鬱症治療,並持續有睡眠問題或睡眠問題惡化的年長者。

本文摘譯自:Medical News〈Life Science〉,Apr 30 2020,Older adults with worsening sleep problems more likely to have persistent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