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懷孕被笑胖、水腫到鞋子穿不下,歐陽靖如何遠離產前憂鬱?

懷孕被笑胖、水腫到鞋子穿不下,歐陽靖如何遠離產前憂鬱?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82
收藏 瀏覽數 : 4982
懷孕被笑胖、水腫到鞋子穿不下,歐陽靖如何遠離產前憂鬱?

旅日女星歐陽靖與日籍攝影師老公RK交往多年,今年3月雙喜臨門後,因新冠肺炎疫情,於今年三月底獨自回台待產,與老公不得已分隔兩地,並在昨晚產下獅子座的「新醬」小王子。而前陣子才剛主持完YouTube系列影片《艾珍心任務:銀髮生活找樂子》的資深藝人譚艾珍,不僅在女兒身邊一路陪產,也開心PO出和小外孫的合照。初為人母的喜悅與壓力,相信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懂。擔心懷孕變胖沒自信?害怕生完小孩會瘦不下來嗎?快學下歐陽靖的智慧,遠離產前憂鬱吧! 

不管再努力控制
仍水腫到鞋子穿不下

不少懷孕前身材窈窕的女性,面對產後「大走鐘」的身材,都會覺得難以接受!在孕期胖了超過12公斤的歐陽靖,在卸貨日倒數前一個月,就因大腹便便、加上嚴重水腫,頻遭網友留言攻擊「怎麼變得那麼胖」、「是不是有整形?」、「看到雙下巴嚇一跳」……,只是,不同於許多孕婦會因體態感到自卑,歐陽靖對懷孕後發胖的身材倒是看得很開,還在臉書PO文上回復「不好意思喔!現在的我是不可能會瘦的!」

歐陽靖常在臉書上分享懷孕心得,每篇貼文都激起不少孕婦共鳴,擁有許多忠實粉絲。(圖片來源/臉書《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粉絲團)

她在貼文中提到懷孕後的種種不適,「即使體質再好、前期再努力控制,也很難避免後期的水腫現象。」分享自己在產前一個多月開始水腫,不僅腳整整大了一號、鞋子都穿不下,還有心悸、內臟被胎兒壓迫而氣喘吁吁、腿酸腳麻寸步難行……,跟所有孕婦一樣,歐陽靖也遇到幾乎每位媽媽在後期都會經歷的過程。

無奈的是,仍有許多「不知情的人卻批評將臨盆的孕婦『臃腫』、『笨重』……」讓歐陽靖忍不住嚴厲指責,「我只能再說一次:『如果你媽媽知道你這樣想,一定會很難過!』因為她當初為了把你健健康康地生下來,也曾變得臃腫而笨重。」
 

孕期減肥易造成
寶寶營養不良、早產

曾有位新手媽媽網友在IG私訊歐陽靖,說自己現在正經歷嚴重的產前憂鬱,主要是因為孕期的種種不適,再加上她覺得自己「又胖又醜」,連老公都嘲笑她像個相撲選手,讓這位孕媽咪忍不住崩潰:「如果早知道自己會變成這樣,當初就不會懷孕了。」讓歐陽靖相當擔心這位孕婦產後的身心狀況。

歐陽靖也提醒同樣擔心孕期發胖的準媽咪們,孕期減肥將會造成寶寶的營養不良,甚至是早產!並強調,「我的妊娠血壓、血糖值等一切正常,所以目前沒必要過度節食。」且相較於孩子的健康,「你們(網友)的惡意批評對我來說根本算不上什麼。」

飲食控制對整個孕期來說都很重要!她也不吝分享自己在孕期中的飲食控制法,「以我自己來說,我在這九個月內都非常注意飲食,盡量少碰澱粉、清淡、低鹽、少油,也有持續運動。」建議孕婦一定要維持運動習慣,不可以胖出標準範圍,「絕對不能照傳統養胎觀念『多吃少動』……因為妊娠高血壓、高血糖將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但孕期刻意減肥也一樣不好!」

今年66歲的譚艾珍和外孫合照,開心當阿嬤!(圖片來源/臉書《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粉絲團)

靠孕婦瑜珈
幫助產前心理建設

歐陽靖也鼓勵懷孕中的婦女上「孕婦瑜珈」課程,「對我來說,上慧瑜珈課程最珍貴的時間,是老師在課堂上跟大家分享『生產故事』跟『生產知識』的時候。那讓我覺得非常安心,也知道該怎麼讓寶寶在來到人世的第一刻能舒服愉悅。」

她認為,生產不是產婦一個人忍著痛硬生、也不是全權交給醫生處理就好,寶寶同時也在努力著,所以做好讓自己能順產的準備功課,就是身為媽媽的「責任」。

生寶寶是生命中的大事,無論在身體或意識上都要做足準備!歐陽靖也呼籲準媽咪們,「網路酸民的言論真的不需理會,但如果妳的身邊有位沒常識的『豬隊友』,請好好機會教育他一下,別讓他不經心的批評成為妳的壓力!」

「人生有很多階段,容貌會改變、外觀會改變,我們每個人都有會老、會『變得不好看』的一天。與其在意酸民的批評,不如想想對自己來說當下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從懷孕初期就常在臉書上分享懷孕心情,歐陽靖在產前就已開始規劃產後復出的第一場馬拉松,面對不少產婦擔心的減肥問題,她坦言,「產後減肥的確不簡單,卻也沒想像中地困難,一樣是靠飲食控制和運動,到時候我也會減給大家看~」相信等平安產下寶貝兒子的歐陽靖恢復體力、做完月子後,一定會努力運動瘦身,再把心得分享給大家!

 
關鍵字: 懷孕產前憂鬱水腫孕婦瑜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