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提早退休,轉換思維才能享受人生

提早退休,轉換思維才能享受人生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59
收藏 瀏覽數 : 5859
提早退休,轉換思維才能享受人生

退休前後經歷多次病痛和生活調適,前惠普台灣分公司公共關係暨企畫部經理劉家馴,如今不但重新找到人生的定位,更開展亮麗而多元的學習和服務面向,身體愈來愈健康有活力,生活也變得豐富有趣。

 

「明天開始去學騷莎舞,說不定學一陣子,可請老師為我們編一首舞!」劉家馴笑著說,喜歡的運動幾乎都是有節奏、有音樂的唱跳活動,最「靜態」的運動就是和先生散步、爬山。「一年多前動髖關節手術,我也是二周後就坐輪椅和先生出國去玩,之後很快就丟掉拐杖自由行走啦!」

 

為了健康及家人
提早退休

懷抱記者夢考進新聞系的劉家馴,大學還沒畢業就被老師推薦考入外商廣告公司工作,其後輾轉被挖角擔任HP 惠普台灣分公司公共關係暨企畫部經理,叱吒職場,十年後,獲公司甄選就讀台大EMBA(企家班)。

 

連續三年間,劉家馴白天承擔著公司的業績壓力,晚上匆匆趕赴台大上課討論,半夜再準備隔天要用的資料。43歲時,學業剛完成不久,積勞多時的健康終於潰堤,某天下班她一回到家就痛昏在地板,被家人送醫急救,發現有膽結石,割掉膽囊後,原以為就此沒事,沒想到前後休養了一年多才漸漸恢復體力。

 

再回公司受聘為顧問的一年中,因為先生打算把大女兒陳瑩(現任東森新聞台主播)送到美國讀高中,儘管心中對工作尚有抱負與熱情,但因先生此時也剛好轉戰另一家電視公司擔任總經理,為免公私兩牽掛,劉家馴毅然決定退休。

 

沒料到家管工作比上班更繁雜
帶來空前挫折

45歲就能退休,令人非常羨慕,但劉家馴卻形容是「一場災難的開始」。原來,一向表現優異、精明幹練的劉家馴,這輩子從來沒有正式踏進過廚房,突然間回歸平淡樸實的媽媽、太太角色,拿起鍋碗瓢盆、搞懂柴米油鹽,重新學習如何管理好家中的大小事,這才發覺家庭主婦的「工作」竟如此繁雜,光是料理三餐就夠讓人深感挫敗、情緒down到谷底。

 

「家事沒有SOP可照著做,我常常弄得自己渾身是傷,孤立無援,忍不住悲從中來。」劉家馴伸出兩手「展示」數不清的刀疤、割痕、燙傷,笑言當時娘家兄姊常在玩笑中心疼的叫她這個排行老六的么妹「刀疤老六」,顯見當時吃了多少苦頭。

 

相較於過去縱橫職場24載的豐功偉績,劉家馴一度無法接受自己的「無能」。偏偏孤軍奮戰、精疲力盡之際,還必須先把自己的情緒擺在一邊,去做其他家人的傾聽者、安慰者,肩負著自己和家人的壓力和苦楚。

 

所幸,劉家馴並未讓自己沮喪太久。當她認清、接受了眼前遇到的困境跟她過去所學、所做的事都不一樣時,她了解到一切必須自立自強,想辦法突破。於是劉家馴運用過去的職場智慧,重新看待、管理家庭,包括時間分配得當、判斷何時何處最需要人手,再按照輕重緩急去處理和安排,讓自己朝著「扮演最佳幕後推手」的方向去努力。

 

從發號司令者
變成最佳支持者

不過,當退休後第七年,三個孩子陸續出國求學、發展後,劉家馴一度頓失生活重心。好在,此時她已銜接上退休前一年參加的崇她社(Zonta Club),開始規畫屬於自己的生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