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透過「三力、三空、三動」超前部屬、照顧身心!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透過「三力、三空、三動」超前部屬、照顧身心!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743
收藏 瀏覽數 : 11743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透過「三力、三空、三動」超前部屬、照顧身心!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全球有7%及5%老年人口,深受憂鬱症和失智症所苦,罹患憂鬱症的長者自殺率高,失智症則讓長者喪失活動能力,增加對照顧者的依賴。
 
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計畫,特別邀請國民阿嬤譚艾珍與飛躍羚羊紀政、時尚老人林經甫、整形教母林靜芸、小李飛刀衛子雲、不老頑童王小棣、退休老總江育誠、生活實踐家丁菱娟,以及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拍攝全新系列短片「樂齡夢x享實踐」,及「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並發表《給照顧憂鬱和失智長者的你》書籍,今(16)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為中高齡生活做好準備,學習自我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學習自我身心照護,從「伴老」中「預備老」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賴進祥董事長表示,2018年起和董氏基金會攜手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四年來累積出版超過30款多樣化的教材與影音,包括書籍、桌遊、手冊、影片等,還有超過22位名人,包括王道、張曼娟、歐陽靖、李志希,上直播節目分享自己對銀髮生活的預備以及陪伴長輩的經驗。同時也透過宣導活動、教育課程等方式提供中老年人樂齡生活的具體建議,每年影響超過兩萬名長者及其家庭建立正向、樂齡的生活態度。
 
董氏基金會張博雅董事長說明,根據董氏基金會2016年調查資料顯示,71~80歲老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占12.4%,因此董氏基金會開始推動老年憂鬱防治宣導計畫,提升民眾對「老年憂鬱非老化」的認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尋求協助,也推動老化體驗課程,讓小學生學習如何陪伴長輩及進行溝通。張博雅提醒,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照顧者,不妨從現在起學習及提升對年長者的照顧知能,關心身邊長者的情緒與身心狀態,從陪老、伴老的過程預備老,以營造友善、利己利人的高齡環境,同時別忘了創造屬於自己的喘息空間。
 

圖1/(從左至右)國民阿嬤譚艾珍與時尚老人林經甫、整形教母林靜芸、生活實踐家丁菱娟、傳奇大俠衛子雲、退休老總江育誠,鼓勵大家在銀髮生活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沉浸興趣中,讓獨處亦快樂。

身動、腦動、互動,預防老年憂鬱與失智

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蔡佳芬醫師說明,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失智症則是每12至13人就有一人,憂鬱和失智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不佳,一般可從「日常」、「情緒」、「認知」三個面向來觀察。
 
1. 「日常」: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洗澡、穿衣功能改變。
2. 「情緒」:情緒低落、常常想哭/多疑、焦躁跟以往不同。
3. 「認知」:時常有負面想法、強烈罪惡感/找錯錢、搭錯車(前者為憂鬱症狀、後者為失智症狀)。
 
年長者罹患憂鬱或失智症除了影響自身的生活品質和內在幸福感、加速身體其他疾病的惡化,也會對身邊的照顧者帶來巨大的身心壓力。
 
她提醒,照顧是漫長的過程,不要把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要勇於對外求助,儘管只有一小時,也要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避免成為下一個罹病者。建議照顧者可挑選對病人、也對自己好的事情作為陪伴的方式,透過以下「三動」,不但讓自己預防老年憂鬱與失智,同時也有助於改善患者的憂鬱症狀、延緩失智速度。
 
1.「身動」:活動身體,維持體能與肌耐力。
2.「腦動」:轉動大腦,維持腦力並轉換情緒。
3.「互動」:與人維持連結互動、避免孤獨。

銀髮做自己,獨處亦快樂

參與拍攝「樂齡夢x享實踐」系列短片及「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的林經甫、林靜芸、衛子雲、江育誠、丁菱娟也出席記者會分享。

從拍攝武打片到現在推廣有氧氣功的衛子雲,分享「三空」自處之道:
1.「腦子空」:不要想太多。
2.「肚子空」:不要吃太多。
3.「屋子裡空」:不要宅在家,要常出去走動,來鼓勵大家每日動一動、練習有氧氣功來照護自己的身心。
 
圖2/參與拍攝「樂齡夢x享實踐」系列短片的時尚老人林經甫(右二)、整形教母林靜芸(右一)、傳奇大俠衛子雲(左二)、退休老總江育誠(左三)、生活實踐家丁菱娟(右三),以及國民阿嬤譚艾珍(左一)特別出席記者會,分享以自身實踐樂齡生活的秘訣。
 
從事廢寢忘食興趣的江育誠和每年學一項新才藝的丁菱娟,建議中高齡者及早培養自己的興趣,以好奇寶寶的心多嘗試各種活動,就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興趣並持之以恆,退休生活即便獨處也能自在快樂的沉浸在興趣中。
 
從婦產科醫師轉為時尚老人的林經甫與持續發揮所長的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建議年長者建立「三力」:1.腦力、2.體力、3.社會力,培養「施比受更有福」、「珍惜當下」、「自得其樂」的能力,並以自身經驗鼓勵民眾,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開放自己的五感,讓老年生活更自得。
 
學習自我照護,一起獨享自在的樂齡生活

​記者會現場超過70位中高齡者出席響應,並共同合唱「獨享的快樂」歌曲,呼籲其他中高齡朋友,有目的且持續性的學習自我照護,一起獨享自在的樂齡生活。

圖3/現場超過70位中高齡長者出席響應,呼籲民眾有目的且持續性的學習自我照護,共同迎向獨享自在的樂齡生活。​

首圖圖說/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中間左)、執行長陳煌江(左一),與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中間左一)、執行長姚思遠(右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前排右),以及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右二),與多位參與影片拍攝嘉賓林經甫(左二)、林靜芸(左三)、衛子雲(右四)、江育誠(右三)、丁菱娟(右五),共同鼓勵民眾學習自我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延伸閱讀
 
▼「樂齡夢x享實踐」系列短片
 
繼「艾珍心任務 銀髮生活找樂子」銀髮學堂系列短片,拍攝全新系列短片「樂齡夢x享實踐」,告訴大家步入銀髮生活前,如何探索與實踐自己的樂齡夢!八部7-10分鐘短片,每位受訪者分享自己對老年自處之道的看法、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到老學到老到底要學什麼,以及不設限讓老年生活更自得的秘訣!
 
「樂齡夢x享實踐」每週二與週四於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YT首播。
 
▼「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
 
繼「預約樂齡新舞台」、「一個人的快樂」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短片,首支以MV形式呈現的「獨享的快樂」老年心理健康促進音樂短片,以「銀髮做自己,獨處亦快樂」的意境,鼓勵民眾做自己有興趣的、想做的,擁抱恬靜自在生活,成為自己的朋友、和社會維持連結,即便獨處也不孤單。
點此看「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
 
▼《給照顧憂鬱或失智長者的你》書籍簡介
 
為提供照顧者陪伴憂鬱及失智長者的正確資訊、如何辨識憂鬱症與失智症、介紹兩種疾病在治療與照顧上的差異,如何協助其就醫及獲得穩定治療,出版《給照顧憂鬱或失智長者的你》書籍提供相關資訊,讓陪伴者可以藉此學習如何在照顧憂鬱或失智長者的生活中保有正向力量、紓解壓力、避免陷入照顧倦怠的情緒漩渦中。
 
《給照顧憂鬱或失智長者的你》書籍,即日起可至大家健康雜誌官網與誠品、金石堂、何嘉仁等連鎖書店及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等各大通路購買 。

關鍵字: 樂齡憂鬱失智退休準備獨處快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