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研究:留鬍子的男性較長壽、樂觀,真的嗎?

研究:留鬍子的男性較長壽、樂觀,真的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53
收藏 瀏覽數 : 5453
研究:留鬍子的男性較長壽、樂觀,真的嗎?

父親節剛過,在感謝爸爸、和爸爸擁抱時,你有注意過爸爸的鬍子嗎?小時候,看著爸爸或爺爺的鬍子,你是否有過憧憬,心裡暗自發誓:「等我長大也要留鬍子」?鬍子不管是短是長,都是男性很明顯的外在特徵。國外研究指出,留鬍子的人比較樂觀、長壽,但國內皮膚科醫師強調,這樣的說法是無稽之談,至今仍沒有科學能佐證留鬍子的男性會更長壽、強壯、快樂。

 

美國麻塞諸塞大學生理學教授阿默斯特曾以「鬍子濃密是否影響健康」為主題,進行研究。研究團隊找來6名鬍子濃密的男性和6名鬍子稀少的男性,在經過幾個月的監控和交叉分析後,發現鬍子濃密的男性,傷口癒合力比另一組高出許多。

 

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在1000名因壓力大而自殺的男性中,約有95%的自殺者都是鬍子很稀疏,或者臉上白白淨淨、根本沒有鬍子。難道是刺激鬍子生長的生物素在作怪嗎?對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澄清,上述兩項研究皆以流行病學統計為主,無法證實鬍子的濃密度和健康、情緒有所關聯,只是從結果來反推現象,但不能因此判斷其中的因果關係。至今仍沒有科學實驗能佐證,「留鬍子的男生會更長壽、更快樂」。

 

趙昭明進一步說明,要判斷男生是否發育成熟,除了檢視是否喉結突出、聲音變低沉以外,有無長鬍子也是判定標準之一。一般男生在青春期時,體內的雄性激素會分泌出生物素、血清素等男性荷爾蒙,但這些只是男人邁向成熟旅程的生理變化,並不會直接帶給男士們比較長的壽命或健壯的身心。

 

至於鬍子的濃密度則是遺傳基因決定,有些人鬍子長得很濃密,不用刮就會有性感的落腮鬍,但有些人的鬍子天生就很稀疏,甚至不刮鬍子也沒問題。趙昭明形容,鬍子等同毛髮,當一個人能駕馭鬍子時,他的信心可能就因此增加,性格也可能變得和以前不同,所以有些人會認為留落腮鬍的男性比較成熟、有魅力。

 

落腮鬍不是歐美男性的「專利」,亞洲男性也可以留鬍子,不過,趙昭明提醒,從決定留鬍子的那天起,就必需要有每天勤奮清洗鬍子的習慣,否則鬍鬚容易散發臭味、招來寄生蟲,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毛囊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