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花錢打賞直播主有多狂?是虛榮心作祟?6個看透粉絲為何想掏錢給直播主的心理慾望……

花錢打賞直播主有多狂?是虛榮心作祟?6個看透粉絲為何想掏錢給直播主的心理慾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014
收藏 瀏覽數 : 10014
花錢打賞直播主有多狂?是虛榮心作祟?6個看透粉絲為何想掏錢給直播主的心理慾望……
今年初一場「17直播」的春酒,竟有人豪擲百萬打賞喜愛的直播主,只為了讓心目中的女神奪得冠軍,獲得保時捷,即便打賞金額早就遠遠超過保時捷的金額也在所不惜。戲劇化的情節活生生上演在臺灣現實社會,令廣大的小資族嘖嘖稱奇。各國也不時傳出有孩童打賞直播主,花光父母血汗錢的案例;大陸甚至有女子違法挪用鉅額公款刷禮物打賞,只為吸引直播主的注意。
 
 
由此看來,不論是身心尚未發展成熟的兒童、青少年,或是早經世事、經濟獨立的成年人,都可能為了打賞直播主而花費過多金錢。這樣的現象,在許多人眼中非常荒謬且無法理解,究竟觀看直播而打賞的人,到底心裡在想什麼?打賞直播主又滿足了他們哪些需求?
 
 
打賞就會獲得關注,分級門檻激化打賞競賽
在直播間裡,只要打賞便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效果,甚至打賞金額高的人,只要一進入直播間便會有獨特的聲光效果,直播主也會熱情打招呼、殷勤感謝。直播平台固定的排行榜,更是明白依據打賞金額將粉絲排名,每個人都可以清楚看見誰是打賞最多的人。許多在現實世界中影響力沒那麼大的人,發現只要打賞,就可以獲得強烈的關注,甚至還可能讓直播主為了自己做出某些行為,便容易沉溺於這種感覺。
 
加上現今直播經濟愈見成熟,直播主也愈來愈懂經營粉絲,許多直播主甚至設立Line群組,只有打賞超過某個金額的人才能加入群組,與直播主隨時在Line群裡聊天,甚至舉辦群聚,可以跟直播主一起面對面聚餐。這樣的分級門檻機制,更容易激起粉絲打賞的慾望。
 
 
看直播打賞的6種心理因素,花大錢滿足虛榮自卑心理
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老師分析,觀看直播並且願意花錢打賞的人可能有以下心理狀態:
 
1. 虛榮的心理:以打賞展現自己有能力討好直播主,甚至是討好直播間裡起鬨的觀眾,來滿足「我有你沒有」的虛榮心態。
 
2. 自卑的心理:對自己沒自信,希望透過粉絲之間的競爭攀比,以及打賞直播主而受到注目來提升自我價值感。
 
3. 寂寞的心理:因為內心寂寞,只好透過網路的模式尋求感情上的關注及慰藉。
 
4. 空虛的心理:內心空虛沒有太多想法的人,也可能跟著潮流走上打賞的道路。
 
5. 追求新鮮的心理:好玩嘛!沒體驗過,我付得起就打賞看看。這種心態就像有些人手機總是要買最新的旗艦機一樣,我就想體驗看看。

6. 純粹表達支持:當然,也有些觀眾是真心喜歡直播內容或直播主而打賞,這類打賞的人通常較為理性,例如有些遊戲實況主會指導線上遊戲的祕訣,同樣喜歡玩這款遊戲的觀眾覺得受用,便會打賞回饋。
 
 
偶爾打賞無傷大雅,量力而為最重要
不論打賞金額多寡,重要的是量力而為,不要超出負擔範圍;為人父母者,也應注意未成年孩子使用手機的狀況,避免孩子線上支付及過度消費。楊俐容老師也提醒,身心健康的人偶爾看看直播、偶爾打賞沒關係,就像平常都吃健康食物的人,偶爾吃一點垃圾食品不會損害健康,所以也不需要將直播視為洪水猛獸,或是將看直播打賞的人都貼上負面標籤。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