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從骨子裡做公益的孫越

從骨子裡做公益的孫越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26
收藏 瀏覽數 : 3426
從骨子裡做公益的孫越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5月1日辭世,享87歲。由六個團體合辦的「永遠的老朋友~孫叔叔感恩會」稍早在新店美河堂舉行。許多他生前的好朋友,包括張小燕、王偉忠、導演虞戡平等人都出席,送他最後一程。

孫越投身公益的形象深植人心,就連感恩會也特地選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舉行。由於他生前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因此今天有不少教友都現身分享和孫越的小故事。其中,基督教救助協會祕書長夏忠堅牧師上台追憶孫越時更透露,孫越是個連骨子裡都在做公益的人!

夏忠堅回憶,他曾和孫越一同到五星級飯店參加晚宴,席間,孫越去了趟洗手間,卻許久沒有出來,讓同行的朋友很擔心,急忙到洗手間找他,沒想到孫越卻正滿手泡沫的在洗手台洗手。朋友看了連忙問孫越:「你怎麼還在洗手?消失那麼久,你剛剛在幹嘛?」

原來孫越上廁所時發現,廁所裡幾乎每個小便池裡都有菸蒂,決定清掉菸蒂,但遍尋四周卻找不到夾子,只好徒手撿起小便池裡的菸蒂,因為「這是五星級的國際飯店,有很多外國遊客,小便池裡都是菸蒂,很丟台灣的臉。」

夏忠堅強調,孫越不只在鏡頭前為公益付出,就連私下、甚至骨子裡都在做公益,「這就是我們認識的孫叔叔。」

1982年參與宇宙光送炭到泰北,讓孫越重新思想人生意義,也自此成為宇宙光終身義工、送炭的代言人(圖/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提供)
 

孫越因為演出電影《搭錯車》獲得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而和陶大偉合作演出的台視單元劇《小人物狂想曲》更是不少人心中共同的回憶。59歲那年,孫越在演藝事業正處顛峰、當紅之際,宣布退出商業演出,並全力投入慈善活動,只從事義務性、公益性演出,從此「只見公益,不見孫越」。

在賣血風氣還很盛行的年代,孫越投入捐血行列,擔任台灣血液基金會第一個代言人,鼓勵民眾挽起袖子捐出熱血。有感於自己因為抽菸抽到肺阻塞,孫越積極和董氏基金會合作,宣導菸害防制、推動《菸害防制法》成立。也曾替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等團體拍攝公益廣告,積極倡導安寧療護,甚至親臨監獄感化受刑人。

夏忠堅牧師分享,孫越在擔任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創會理事長時,曾對他們這些創會元老說:「只要我的名字有幫助,你們就儘管拿我的名字去用吧!」也難怪哈林庾澄慶會說:「因為孫越,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晚年的孫越,在好消息頻道主持《孫叔唱副歌》節目,這是他主動想做的節目,每一集的內容都是他自己構思,留下不少金句良言,期許大家不要吝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因為一個小小的舉動可能改變別人的一生。而且孫越不只是嘴上說說,還身體力行,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提到,「孫越曾說過,講太多道理沒有用,只要你親自做,大家看到了,就會跟上。」

孫越一生奉獻公益不遺餘力,就連2010年榮獲第47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都不忘在領獎時鼓勵新進的演藝人員「除了自己賺錢,知名度高之外,也能投身公益。」如今,終身義工孫越在人生的舞台上下台一鞠躬,但他帶給社會的正向能量卻將永存下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