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喝菠菜豆腐湯減肥,會得腎結石?

喝菠菜豆腐湯減肥,會得腎結石?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8
收藏 瀏覽數 : 2638
喝菠菜豆腐湯減肥,會得腎結石?

雨筑為了減肥,三餐以大量菠菜豆腐湯取代主食,希望補充纖維,增加飽足感,最近還飲用標榜速效的減肥茶,同事提醒她別亂吃,以免減肥不成,反而傷腎要洗腎。

 

努力控制體重的愛美女性,減肥清單上免不了蔬菜、豆腐等食材,長期搭配食用,腎臟問題易接踵而來。而標榜能利尿、助排便的減肥藥,更是要提防。曾有報導指出,長期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漢方減肥茶,會導致腎衰竭,需終身洗腎。看似健康的食材,更需聰明吃,不想減肥減到腎衰竭,關鍵常識不可不懂!

 

Q餐餐菠菜配豆腐
  當心傷腎?

正解》對,大量、長時間攝取,可能影響腎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建宏表示,腎臟結石大多為草酸鈣或磷酸鈣結石,剛好菠菜含大量草酸,豆腐則有豐富的鈣質,同時吃下這兩種東西,尤其是吃的量比較多時,就有機會在身體裡形成草酸鈣或造成結石。

 

此外,臺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李祥瑞也指出,傳統板豆腐多以石膏(硫酸鈣)凝固豆漿製成,較可能在體內形成結石;盒裝豆腐則以葡萄酸-內酯來凝固,就沒有這個疑慮。

 

不過,除非吃的量很大或每一餐都吃,長期食用才會有明顯的影響,如偶一為之,並不會造成腎結石。換句話說,如果吃飯時點了一道菠菜豆腐湯,腎臟也沒特別的問題,身體可輕易把這些物質代謝掉;如果腎臟有問題,建議避免大量或長時間食用上述組合,以免傷腎或產生結石。

 

其實,造成腎結石的原因很多,包括尿酸長時間過高,就會在腎臟形成尿酸結石,若正好又攝取過多的草酸和鈣質,形成結石的機率自然增加。其次,如果攝取的草酸或含鈣食物很多,平日又不喜歡喝水,能藉排尿排除的機會變少,就比較容易形成結石。臨床顯示,健康的人如果多喝水,不但可防止結石形成,也有機會把小顆的結石排出體外。

 

Q中藥製成的減肥藥
  也可能傷腎?

正解》對,經中醫師診斷再用藥較安全。

 

陳建宏中醫師表示,中醫常說:「是藥三分毒」,因此醫師開立藥物後,會追蹤長期服用者的腎功能。

 

臨床上,醫師對於具有毒性的藥,也會視情況評估何時該避用,採用其他替代藥物,或僅短暫使用,一旦症狀好了,就停用,改換其他藥材,所以不建議民眾自行去中藥行抓藥吃,最好先詢問中醫師,經診斷再用藥較安全。

 

舉例而言,中藥材「防己」內含馬兜鈴酸,長期食用可能對腎臟形成一些毒性,之前有人購買內含防己的減肥藥,吃了一段時間,卻沒有追蹤腎臟功能,最後出現腎毒(腎臟纖維化),必需洗腎,令人十分遺憾。

 

臨床上,並非具有腎毒性的中藥就完全不能用,而是視情況採用或停用,原因在於中藥跟草藥不同,草藥常是從路邊摘下,曬乾之後稍為清潔就煮或炒來吃,但中藥有時需先蒸過、曝曬或熬煮很久,甚至需要用其他藥物或食物先將毒性去掉,例如:用黑豆、白米、黃土等去掉毒性,目的就是希望經過炮製的過程,把藥物原本較明顯的毒性減低,或處理掉藥材中會造成傷害的成分。

 

其次,合格的中醫師也常會開複方的處方,目的在於利用兩種藥物的「相須或相使」,意即:利用一種藥物的功能,克制另一種藥物的某些副作用或減低其毒性,這樣會加強好處、減弱壞處,所以,建議民眾服用中藥前,最好先經中醫師診斷,再針對體質服藥較安全有效。

 

藥草≠中藥,別當白老鼠試藥

常榮中醫診所中醫師劉益伸表示,一般人以為「所有草藥」都是中藥。然而,草藥多達千種以上,民間使用的多數草藥並未收錄於中醫古籍,大部分的藥性、安全劑量、毒性,並未完全明朗且缺乏管制。例如常有人單用化石草治結石,結果產生嚴重副作用,民眾對非正規醫療途徑取得的藥草,要提高警覺,勿輕信偏方,以免傷身。

關鍵字: 菠菜豆腐洗腎結石減肥藥草中藥草酸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