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如何幫女兒戒電子煙?醫師:電子煙易成癮但難戒,7招更早察覺防範

如何幫女兒戒電子煙?醫師:電子煙易成癮但難戒,7招更早察覺防範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24
收藏 瀏覽數 : 5524
如何幫女兒戒電子煙?醫師:電子煙易成癮但難戒,7招更早察覺防範

近年菸商推出電子煙等新型菸品,誤導可以減害。醫師警告,25歲腦部發育才完備,青少年吸電子煙或各類菸品,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缺損等「腦霧」症狀。電子煙易成癮卻難戒,美國19歲網紅拍片記錄戒電子煙痛苦歷程,是警惕年輕人勿吸菸最好教材。

電子煙等新型菸品不能減害

菸商在網路與社群不斷洗腦行銷,讓許多年輕人誤以為新型菸品減害、電子煙無害,但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蘇一峰醫師,舉最新發表在胸腔期刊《CHEST》的研究指出,美國2019年8月起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個案,至2020年2月這半年間共2807個EVALI住院確診案例;研究發現,有六成的EVALI病人必須送進加護病房,其中1/3的病人被插管,還有6.7%的病人必須用葉克膜搶救生命,最後仍有7%的EVALI病人死亡!

電子煙高達164種有毒物質,幾乎都含尼古丁易成癮

蘇一峰醫師強調,根據2021年3月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發表的研究,市售電子煙被驗出高達164種有毒化學物質,幾乎都含有尼古丁,導致年輕人快速成癮,並易成為雙重或多重的尼古丁產品使用者!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在未來(2年內)成為吸菸者的可能性,是未使用者的6倍[註1],而使用大麻的機率則有3.5倍[註2]。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薛光傑主任提醒,人體到25歲腦部發育才會完備,但電子煙商主要鎖定的行銷對象都是13歲到24歲的年輕族群,對他們的大腦傷害最大,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缺損、難以做決定等「腦霧」症狀。

薛光傑醫師分析,菸商刻意將化學提煉的「尼古丁鹽」加入電子煙中,一個比指頭還小的煙彈,尼古丁含量甚至可抵30~60支傳統紙菸,讓使用者更易上癮且更難戒除。

19歲網紅記錄戒電子煙痛苦歷程如戒毒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指出,美國有一名19歲的YouTube網紅麥考爾·米拉貝拉(McCall Mirabella)登出最新影片,記錄自己戒電子煙的痛苦與艱難過程。

麥考爾是在2022年1月跟朋友打賭戒掉電子煙,她原以為可以輕鬆贏得3千美元的高額賭金,沒想到尼古丁的戒斷症狀來得又急又猛,她出現易怒、焦慮、暴飲暴食、失眠與嘔吐等症狀,才驚覺電子煙的危害,麥考爾覺得「戒電子煙的過程,根本就是在戒毒」!

黃正銘理事長說,最新的麥卡爾戒電子煙毒實錄影片,已收錄在「華文戒菸網-新型菸品危害」專區(https://bit.ly/3JEzveS),建議家長老師們趕快下載播放,讓孩子們理解新型菸品的危害與控制。

賣電子煙違法 可向各縣市衛生局檢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指出,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資料顯示,全球已有超過1.6萬種電子煙口味配方正在「鉤癮」全球年輕人。她對於目前網路或街頭實體店面充斥違法販賣電子煙的現象感到憂心,雖然菸害防制法還未完成修正,但新型菸品仍受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規範,尤其是雙北及臺南市皆已有防制新型菸品的自治條例,面對違規情事,請家長直接向地方衛生局檢舉,或是提供資料透過董氏基金會代為舉發。

家長觀察7症狀 察覺孩子是否吸電子煙

電子煙靠口味香氣攻陷年輕人,還有時尚科技又千奇百樣的造型,加上又狀似隨身碟、原子筆、麥克筆、橡皮擦或立可白等文具,不易被辨識與發現,更沒有傳統紙菸濃厚的菸臭味,家長不易察覺孩子是否吸食電子煙。為此,董氏基金會建議家長可多注意孩子是否有以下7大狀況:

1.孩子身上偶爾有無法解釋的甜味或水果味。

2.孩子經常感覺到頭痛、頭暈、噁心,或是易氣喘吁吁。

3.孩子的情緒變化大、喜怒無常、經常感到焦慮,或有無法克制的衝動行為。

4.有來路不明的電池、充電器、USB隨身碟等。

5.有用過的煙彈或拋棄式的電子煙裝置。

6.類似插入式電玩的裝置。

7.學校課業或運動成績突然退步。
 
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常務理事郭斐然醫師指出,目前還沒有真正戒除電子煙的醫學方法,只能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或是下載「戒菸就贏APP」,也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各種專業的戒菸協助。

註:
1. E-Cigarettes and Future Cigarette Use: https://bit.ly/3Sv90g2 
2. Association Between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Marijuana Use Among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ttps://bit.ly/3deLnYQ  

關鍵字: 電子煙戒電子煙煙癮戒菸腦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