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西班牙的騎士精神

西班牙的騎士精神

出處/ 2014年4月號/第325期 
撰文/
瀏覽數 : 2814
收藏 瀏覽數 : 2814
西班牙的騎士精神

《唐.吉訶德》是西班牙作家塞凡提斯在一六○五年和一六一五年
分兩部分出版的小說,是世界文學的瑰寶之一,
這部小說原本是打算對當時流行的騎士文學進行反諷,
但經過時代演變,現在唐.吉訶德漸漸成為
「逐夢者」新形象,就像西班牙的歷史歷經
多個文化時期的衝擊與變化……

 

50歲的唐.吉訶德要匡正世風,抑強濟弱,自命為世界上最尊貴的騎士,他滿懷信心,騎上一匹瘦骨嶙峋的馬,意氣高昂地踏上征途。作者賽凡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1547-1616)在序文中曾說:「諸位都有各自的靈魂,都有所謂自由意志的特權,這不是只限於那些穿著華麗昂首闊步的貴胄們才有,每個人在家中都可以稱王,比起他們一點都不遜色。」

 

西班牙騎士在國王面前是不脫帽的。亞拉岡的騎士對國王的宣誓頗為有趣:「你我身分平等,只要你能保護我們的自由和一切法律,我們將承認你是我們的主,否則另當別論。」

 

在西元1807~1808年間,拿破崙派軍占領西班牙和葡萄牙,並把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四世擄至巴黎軟禁,拿破崙派其兄約瑟夫.波拿巴出任西班牙王。憤怒的西班牙人拿起石頭、木棍和刀劍,迎戰來襲的法國軍隊,沒有人命令他們,西班牙全國民眾自動地反抗法軍,結果把法軍趕出國境。哥雅的名畫《五月二日》就是描繪馬德里市民英勇地反抗入侵的法軍而遭受槍決的畫面。

 

約瑟夫.波拿巴來西班牙不到10天,便被迫撤回法國。翌年(1809年)拿破崙再派30萬大軍進入西班牙。戰爭持續6年,至1814年方才結束。拿破崙稱之為「半島戰爭」,西班牙人稱之為「獨立戰爭」,結果西班牙人大獲全勝,把法軍全部逐出國境。拿破崙經此挫敗在日記上記載:「歐洲止於庇里牛斯山」。

 

西元前19年羅馬人征服西班牙,統治約500年,西羅馬帝國於西元476年亡於日耳曼人,西班牙又被日耳曼人征服,這700多年由歐洲人統治的西班牙,使西班牙人成為「歐洲人」。

 

西元711年,阿拉伯人自北非入侵西班牙,這些帶有黑色人種的阿拉伯人歷史上稱為摩爾人(Moor),統治西班牙長達700多年。

 

被異族征服與統治是件災難,然而,羅馬帝國與日耳曼人的700年統治,使西班牙人成為「歐洲人」;阿拉伯人的700年統治,又使西班牙人成為「世界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