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花都巴黎系列一覽名勝藝術的塞納河遊船

花都巴黎系列一覽名勝藝術的塞納河遊船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撰文/
瀏覽數 : 3214
收藏 瀏覽數 : 3214
花都巴黎系列一覽名勝藝術的塞納河遊船

塞納河流經巴黎市中心,搭乘遊船可飽覽兩岸風光,巴黎鐵塔、聖母院、羅浮宮、奧塞美術館都近在眼前……

 

塞納河在巴黎的地段約13公里,想飽覽河岸風光,最方便的是搭乘可載遊客數百人的觀光遊船,在船上光看光鮮亮麗的俊男美女也是一大享受,再者,塞納河上的橋,每座都有特色。塞納河畔的舊書攤也被列為巴黎一景,登記有案的約為245家,如果有時間閒逛,可發現精美有歷史的卡片和知名畫家的海報。

 

西堤島

西堤島是塞納河的一個沙洲,西元前50年左右,一批避難的巴黎斯人開始建設沙洲,這是巴黎之始;西元前44年,羅馬凱撒大軍來到,羅馬人除了繼續建設西堤島外,並擴及塞納河左岸,所以一開始西堤島便是巴黎的中心,如今西堤島的老街老巷,是尋幽,是懷古,也是探勝的必臨之地。

 

西堤島把塞納河一分為二,站在西堤島西端的「綠廣場」上,此時中分的河水又合而為一,目睹河水悠悠,歲月如梭,感「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聖母院

西堤島上的聖母院,是觀光客到巴黎必遊之地。聖母院之所以熱門,得力於雨果的名著《鐘樓怪人》,並曾上過銀幕,塔上重16公噸的巨大銅鐘,也是大家想一睹為快的器物。

 

聖母院與巴黎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聖母院廣場地下小教堂還留有2000年前高盧羅馬的遺跡,比聖母院的歷史更早千年。自1163年動工,直至1334年將近二世紀的歲月,才完成這座哥德式的大教堂。

 

聖母院占地廣闊,挑高的玫瑰窗直徑達13公尺,雄偉莊嚴的中殿和祭壇,具有濃厚的宗教氛圍。教堂正面雕刻有聖母被教徒與國王圍繞的聖母門,是13世紀的雕刻精品。

 

奧塞美術館

依傍塞納河旁,其前身是為了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所蓋的火車站。1974年,法國政府決定把廢棄的火車站改建為美術館,「奧塞美術館」因此於1986年12月21開幕。

 

奧塞美術館館藏來自羅浮宮和印象派美術館,期間從1848至1914年的作品,另外,尚有新藝術和雕塑品如卡波的〈舞蹈〉、羅丹的〈地獄門〉、竇加的〈著舞群的少女〉。

 

奧塞美術館的畫作,收羅了從安格爾的新古典主義,到後印象派的畫作,這裡是欣賞19世紀繪畫的殿堂,包括以德拉克洛瓦為首的浪漫派、安格爾的新古典主義、米勒的巴比松自然主義、庫爾貝的寫實主義,一直到描繪感覺、光線、倒影的印象派,其中以莫內、雷諾瓦、希斯里、塞尚、竇加等人為代表。舉凡雷諾瓦的〈煎餅磨坊〉、梵谷的自畫像,以及莫內各期的作品,都是鎮館之寶。

 

遊覽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不可不去,而奧塞美術館,也讓人去了還想再去。巴黎的博物館及美術館多到不勝枚舉,如達利美術館、畢卡索美術館、羅丹美術館、巴黎市立近代美術館、龐畢度中心、克呂尼博物館等,若有時間,也推薦造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