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水鄉大阪

水鄉大阪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撰文/
瀏覽數 : 4799
收藏 瀏覽數 : 4799
水鄉大阪

日本大阪以多溪流、多橋樑著稱,風景好之外,有許多古蹟;除了古蹟之外,又有現代文明的工業區;在工商區之外,商業區也深受遊客喜愛。大阪這城市呈現靜態及動態的雙重美感……

 


日本大阪的橋特別多,據統計,市區內就有1450座大大小小的橋,橋多證明水道多,到處有溪流縱橫,有溪流就有兩岸,有溪岸就有岸旁的花、草、樹,這是多麼美的一幅水鄉畫面。除了水鄉之美,大阪還有很多特色值得遊覽,介紹如下:

 

█大阪是活躍的工商業中樞

大阪市是大阪府首邑,古稱「速波」,目前是日本第二大都市,位於西日本,距東京約600公里。本市面積206.1平方公里,市區分為:北、都島、福島、此花、東成、西、中央、天王寺、浪速、淀川、西淀川、東淀川、生野、旭、港、城東、鶴見、大正、阿倍野、住之江、住吉、東住吉、西成、平野等24區,衛星都市有27處之多,是日本西半部最活躍的經濟、工商業中樞,也是日本封建時代以來大眾藝術的中心。

 

遠在552年,當佛教開始傳入日本時,大阪已是國際商業的最重要中心。封建時代,日本執政者豐臣秀吉建造大阪城後,大阪地位更形重要。豐臣氏滅亡後,德川家康幕府繼立,全國行政中心移至江戶(東京),但商業活動仍繼續在大阪發展。大阪市和附近區域一向有「日本誕生地區」之稱。1970年,大阪曾舉辦世界博覽會,舉世注目,使大阪的名聲更聞名世界。

 

█大阪是美食、服飾之都

日本人說:「吃在大阪」,自古相傳,大阪的日本料理是極其有名的,除了各式日本點心之外,天婦羅、壽喜燒以及各種火鍋都頗負盛名,而大阪最著名的餐食是海鮮,不論是魚、蝦、蟹、鮑魚都新鮮味美。

 

大阪是日本纖維品的大本營,纖維城是縱橫三條的纖維商店街,在市中心區。「纖維城」有2千家「問屋」(批發商),各式各樣的服裝都可用公道的價錢買到,品質中等。

 

「心齋橋筋」是一條長約1公里的長巷,道路兩旁都是商店,商店布置華麗,生意興隆,整條長巷的上方是玻璃天窗,可引進自然光又不虞風雨,地面是打掃得整潔的花紋磨石子地。此一商店街櫥窗、霓虹燈設計,都別具一格。

 

█大阪的名勝之美

大阪城在市東區大阪中央公園內,這是日本權臣豐臣秀吉在1583年動員了10萬名勞工,以3年時間興建的。大阪城的外觀以岩石堆砌,有古樸之美,圍牆又分為內外兩層,在京橋門附近有一塊「肥後石」,有15坪至20坪寬大,令人感嘆工程浩大。此外,城內尚有龍石、虎石、振衣石,多係龐然大物。

 

大阪城的第一道圍牆內有現代化建物,大阪市警察局即在其間,此一治安單位的設置地點真是再安全不過了。大阪城外有寬約50公尺以上的雄大護城河,也為一項浩大的工程。大阪城在1615年遭焚毀,德川幕府又在1620年動員了64個小邦的藩主,傾力協助人力、物力重建,若來大阪,值得一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