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情緒失控對老婆動手,怎麼辦

情緒失控對老婆動手,怎麼辦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05
收藏 瀏覽數 : 4105
情緒失控對老婆動手,怎麼辦

我與老婆結婚3年,有一個1歲多的女兒。近幾個月來,我常因家用分擔與老婆激烈爭吵,有時會摔家具洩憤,不滿老婆回嘴時,甚至動手推老婆。最近一次爭吵,我情緒失控,竟直接把老婆推倒,還踢了老婆3、4下,直到女兒嚇得大哭,才清醒停止動作。老婆一氣之下,帶著女兒返回娘家,考慮離婚。我真的很後悔,很想改掉這種相處模式。

 

其實我從小就看到爸爸家暴媽媽,媽媽反抗無效,長大後我也常情緒失控,不知不覺習慣使用暴力解決問題。雖然我知道爸爸非常可惡,但我脾氣一上來,就是沒法冷靜,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

 

專家解答》
發現自己情緒快失控時,吳佑佑醫師建議可做以下練習:

1. 先辨識自己處於負面情緒下的生理反應,例如:臉紅、氣喘、體溫升高、音量變大等。


2. 當確認自己處於失控情緒中時,必須立即中斷這模式,例如:離開現場到別處去冷靜、對自己喊停。

 

個案適合請老婆協助,在兩人發生衝突時,請老婆主動提醒或讓步,讓衝突暫時停止,讓他自己冷靜。旭立基金會諮詢師王國仲強調,此讓步重點為「情緒的讓步」,而非要被害人接受不合理的要求。例如,個案和老婆可以在關係良好時擬訂共識,當雙方情緒將要失控時,允許雙方暫時離開現場,以此當作兩人之間的默契,先讓當下的衝突停住,在雙方情緒都平穩的狀態下,再進行溝通與討論,而冷靜過後,一定要再回來處理爭吵事件。

 

 

關鍵字: 家暴老公動手離婚離開男分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