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長輩有憂鬱症,不吃藥治療怎麼辦

長輩有憂鬱症,不吃藥治療怎麼辦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821
收藏 瀏覽數 : 19821
長輩有憂鬱症,不吃藥治療怎麼辦

當醫生說長輩罹患老人憂鬱症需服藥治療時,長輩可能會排斥,擔憂吃太多藥會傷身。到底罹患憂鬱症,能否不吃藥?若長輩對服藥感到排斥,又該怎麼辦?

老年憂鬱症有一個特性,常伴隨許多身體不適,如腸胃不適、失眠或睡眠品質下降、記憶變差,情緒焦慮不安、持續抱怨或抑鬱等。精神科醫師陳永興提醒,老人憂鬱症的症狀是漸進出現的,像他的母親,起初只是腸胃不適,並出現焦慮不安、睡不好、記憶變差……,和一般老化現象相似,但後來母親一直抱怨,甚至向兒子表達「不想活下去」,他警覺不對,找老人精神科同事診斷後,確定是憂鬱症,治療後症狀才改善。

陳永興醫師強調,老年憂鬱症患者不常見外顯的憂鬱情緒,易被家屬誤以為是「老化」或「老番癲」而忽略!據羅東聖母醫院統計,近3年老人因憂鬱症就診比例,約只占全體1.3%。而老人在情緒及自尊心上,對家人把他當成「起笑」充滿憤怒,也造成長輩排斥到精神科看診,甚至害怕吃藥傷腦部,造成「變笨」的後遺症。對此,陳永興醫師認為,精神疾病汙名化的問題,應從根本教育做起,為人子女也應幫助家中長者,以健康心態看待憂鬱症。畢竟,憂鬱症和感冒一樣,只是某種疾病,感冒醫好就沒事,憂鬱症也一樣。

在治療方面,陳永興醫師表示,老年憂鬱症跟其它年紀患者的治療方式無太大差異,但作法上需要家人更細膩的陪伴與鼓勵,以免老人覺得沒人陪伴,愈老愈淒涼。

輕重度憂鬱,治療大不同
重度憂鬱必須用藥物治療

面對老年憂鬱症,經科學證實最多的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其中又以藥物治療最有效,即便再嚴重的憂鬱症,只要老人肯吃藥,抑鬱症狀可明顯消除。不過,麻煩的是老人拒絕服藥,這時可能要多管齊下,搭配運動休閒、找樂趣、交朋友,外加心理諮商,幫助老人脫離憂鬱陰影。

憂鬱症治療方式依嚴重度而有差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精神科主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陳正生表示,有憂鬱情緒不代表是憂鬱症。臨床被診斷出的患者,雖都統稱「憂鬱症」,但依據症狀不同,可分成「輕度」和「重度」憂鬱症。

陳正生醫師解釋,憂鬱症的表現有很多種,如:什麼事情都不想做、萬念俱灰、覺得對不起社會大眾或家人(或覺得社會大眾、家人對不起自己)、吃不下、睡不好等。上述症狀裡,假如患者僅有少數症狀,屬於輕型憂鬱症;若有許多症狀,則為重型憂鬱症。當症狀越多、時間持續越久,表示患者的憂鬱症程度越嚴重。

陳正生醫師表示,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治療方式不同。

■ 輕度憂鬱症:患者不一定要服藥,其治療方針主要依據患者狀態及主治醫師診斷做決定。

■ 重度憂鬱症:可分「急性期」與「維持期」,無論急性期或維持期,只要重度憂鬱症患者,就必須用藥物治療。不同的是,急性期併用藥物與心理治療效果較佳,症狀緩解後,建議持續藥物治療一段時間,維持憂鬱症狀不復發。

陳正生醫師說:「急性期治療目的是穩定患者情緒、狀況,讓整體回到可控制範圍,避免患者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而維持期治療目的則是透過一段時間、持續性療程,避免患者憂鬱症狀復發。」

若長輩服用治療慢性病藥物
應主動告知精神科醫師

藥物治療是緩解憂鬱症很重要的一環,陳正生醫師表示,臨床常見的抗憂鬱劑為口服錠狀或膠囊狀劑型。有些藥物也研發出滴劑,但臨床較少使用,目前也還未研發出針劑型抗憂鬱藥物。

目前使用的抗憂鬱藥物,藥理機轉大多是調節大腦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等,藥物可以調升這些單胺類功能不足的情形,改善憂鬱症狀。可依作用機轉不同分成6大類:

1 三環抗鬱劑(TCA)

2 單胺氧化酶抑制(MAOI)

3 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SSRI)

4 正腎上腺素與血清回收抑制劑(SNRI)

5 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NDRI)

6 其他(如:血清素調節劑、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調節劑NSM……)

近年來新發展的藥物是調解大腦褪黑激素的功能,藉由改善生理節律,治療憂鬱症。陳正生醫師表示,上述每一種作用機轉,都被做成好幾種不同名稱的藥物,主要的治療藥物也囊括其中。目前並無針對青(少)年或老年憂鬱症使用不同藥物,不過,用藥時會考量個人身體狀況,為減少藥物副作用,而在給藥上做調整。

陳永興醫師指出,人體老化後,易罹患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甚至失智症,也許早就服用其他藥物,為避免藥物間交互作用,加上身體功能逐漸退化,對於藥物副作用也較敏感,通常會從低劑量開始給藥,沒問題後再調高劑量。

另外,若患者肝腎功能不佳,服藥更需注意。家人陪同就醫時,應事先向主治醫師說明目前有哪些慢性病,或正服用哪些藥物,以免藥物間交互作用產生後遺症,讓老人抗拒服藥。

若服藥後感到不適
請醫師換藥,就能避免副作用

民眾常擔心吃藥會有副作用,陳正生醫師表示,每一種藥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重要的是患者「看待藥物副作用」的心態是否正確。許多人誤以為副作用是吃了某些藥百分之百會產生這些症狀,事實上,藥物副作用只發生在少部分個案身上,多數人吃藥不會有副作用。

陳正生醫師舉例,假設10位患者服用相同藥物,其中8位沒事,但2位出現腸胃不適、胃口不佳,該藥仍會提醒副作用是「可能導致腸胃不適」。事實上,光知道藥物的副作用,無法得知副作用出現的機率。 

一項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很多,主治醫師可利用其他線索來推估患者較有可能發生哪些副作用,例如:某一抗憂鬱藥物具有腸胃方面副作用,而患者本身腸胃功能較弱或有相關病史,服用該藥時,腸胃不適的機率就較高。若事先告知醫師,換用別種藥,就能避免腸胃方面的副作用。

若之前未有腸胃問題,服藥後出現副作用,仍要回診,請醫師依病患服用後的狀況調整藥物。陳永興醫師說,近年因抗憂鬱藥物不斷改進,藥物副作用已大幅降低,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便祕,要改善此情況不難,所以患者不必過於擔心,更無需諱疾忌醫。

若患者服藥後感到不適,陳正生醫師表示,只要記下症狀,向主治醫師反應,請醫師改換其他治療效果相同的藥物,就能避免藥物副作用。陳永興醫師也建議,病人服藥後若覺得不舒服或無精打采,家屬可鼓勵病人說:「我們去找醫師商量,看能不能換藥或減少藥量,減輕不舒服……」。

陳正生醫師也表示,若患者想知道藥物有哪些副作用,目前網路資訊十分公開,只要上網搜尋該藥名就能找到,不然也能跟醫師討論、詢問。

治療憂鬱症的藥物
要吃多久?

「目前治療憂鬱症的藥已簡化許多,一天吃一次就夠,不複雜。」陳永興醫師說:「憂鬱症藥物很少要吃一輩子,通常用藥2~3週,症狀就會改善,但症狀改善不代表可以停藥,通常醫師建議持續用藥約3個月,若病人症狀完全改善,醫師會慢慢減輕劑量,再經1、2個月調整和觀察,病情好轉才停藥,所以完整的服藥治療過程需要4至6個月。太早停藥容易症狀復發,若病人的憂鬱症狀常復發,醫師會建議長期服藥。

當心!有這些症狀
可能是老人憂鬱症

若發現家中長輩食慾不振、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睡眠品質下降、全身疲憊、體重不斷下滑、常抱怨身體疼痛、情緒轉變大、無法專注、開始有輕生念頭,這些都是憂鬱症的症狀,須趕快帶長輩就醫。

關鍵字: 老人憂鬱精神科憂鬱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