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慢性發炎會變癌症?

慢性發炎會變癌症?

出處/ 2013年12月號/第3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93
收藏 瀏覽數 : 5593
慢性發炎會變癌症?

癌症是健康頭號殺手,有人說:長期慢性發炎會變癌症?兩者真有密切關聯嗎?體重過重的工程師啟華,BMI值逼近30,最近3個月改變飲食習慣,餐盤中的蔬菜增加,肉減少,飯後會吃水果,下班後會去健身。改變的動力是醫師告訴他,改善肥胖最好的方法是多吃蔬果、多動,不然隱藏在腰腹部的內臟脂肪會引起長期發炎反應,有罹癌的疑慮。他可不希望肥胖脂肪成為沉默殺手,下定決心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作起,但發炎真的會致癌嗎?

 

Q慢性發炎
  最後會致癌嗎?

正解》有可能,但不一定會。

 

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王剴鏘醫師表示不一定會,但有可能發展成為癌症。慢性發炎是身體長期處在一種免疫系統失控的狀態,正常細胞受到細胞介質的不斷攻擊,自由基會在體內四處亂竄,如果破壞了細胞染色體,產生基因突變的可能性大增,至於比例尚未有大規模研究探討。

 

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博士建議,平日注重飲食,大量攝取含有抗氧化成分的蔬菜、水果,多吃含有Omega-3脂肪酸的好油,或是補充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品,可降低體內自由基,避免正常細胞受到干擾及攻擊。

 

Q癌症是慢性發炎
  生成的嗎?

正解》諸多動物實驗研究證實,癌症與慢性發炎關係密切。

 

癌症是長期基因突變所形成,臺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江伯倫表示,諸多動物實驗研究證實,癌症與慢性發炎關係密切。陳俊旭博士表示,病毒進到體內後,免疫系統會先產生抗體對抗,有些病毒會躲進細胞或細胞核內寄生,就醫理角度,至少暫時不會影響身體的發炎,如果病毒一直存在血液中,抗體沒有辦法消滅時,就會持續破壞細胞,刺激久了,常導致細胞變異,就很有可能形成癌症。像子宮頸癌、肝癌的形成皆與病毒突變有關。為了身體健康,需要遠離病毒,若有感染,必須妥善治療,避免成為發炎因子,破壞細胞的正常分裂。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