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國際人士來臺分享控菸經驗,力促政府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

國際人士來臺分享控菸經驗,力促政府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42
收藏 瀏覽數 : 2142
國際人士來臺分享控菸經驗,力促政府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

由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教授主辦的「臺灣菸害防制修法座談會」在臺北盛大召開,邀請了國內外菸害防制專家齊聚一堂,進行有系統的報告與討論,並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進行審視,檢討臺灣「年久失修」的菸害防制政策(臺灣現行菸害防制法為2007年通過,已距今9年),提供國內專業人士與國際接軌的菸害防制資訊。

泰國分享菸品容器印製
85%警示圖文修法歷程

泰國拒菸與健康基金會祕書長Prakit Vathesatogkit教授曾擔任泰國議員、泰國瑪希隆大學醫學院院長,他以從事菸害防制30年的實戰經驗,在座談會上清楚介紹泰國如何與菸商對抗,成功在2013年通過菸品容器印製高達85%警示圖文,積極維護青少年健康的修法歷史。

談到泰國近年在控菸政策上最聞名的變革,即是2013年實施的「菸品容器印製85%面積警示圖文」。Vathesatogkit教授表示,雖然泰國尚未能效法澳洲實施「菸品全素面包裝」,但在這之前的禁止菸品陳列及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仍可達到鼓勵戒菸,及有效阻止年輕族群和非吸菸者開始嘗試菸品的目的。

早在12年前,泰國菸品容器就必需印製50%的警示圖文,到2009年擴增為55%,經一連串的變革才擴大至現的正、反面85%的警示圖文。

泰國的菸品警示圖文有此改變,是受到2010年烏拉圭首先推出菸品正、反面印製80%的菸品警示圖文的鼓舞,隨後澳洲政府也於2012年率先推出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底色皆為土綠色),且占正、反面各90%與75%的大幅警示圖文。雖然烏拉圭及澳洲政府此舉皆遭跨國菸商起訴,但這些菸商最終都以敗訴收場。同樣等待高等法院判決的還有斯里蘭卡政府的80%菸盒警示圖文。

Vathesatogkit教授說道,根據FCTC第11條,菸品警示圖文應越大越好!因澳洲與烏拉圭的前例,泰國政府便大膽以85%為目標進行修法。而在修法的過程中,遭到菲莫國際、傑太日煙、帝國菸草等國際菸商的強力阻撓。他們如出一轍的以違法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無視菸商權益等說詞為由,起訴泰國政府,就連當時的泰國衛生部長也遭菸商起訴。不過,泰國政府,並沒有因此怯步,組成了「對戰小組」,包含法律團隊、媒體倡議、社群網絡及街頭運動小組,正面迎擊國際菸商的挑戰。

2013年9月,泰國最高行政法院對於跨國菸商的訴訟,要求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令暫時擱置一案予以駁回,同時泰國政府宣布同年(2013)10月2日起,所有的菸品容器就必須印製85%的警示圖文,且若是條裝菸品(10包一條裝),則必需含蓋全部10款的警示圖文(目前泰國共有10款警示圖文,意即條裝內的10包菸,其每包菸盒的警圖都必須不同),而泰國現行的10款警示圖文,正是Vathesa togkit教授在他所服務的醫院拍攝與提供的。

Vathesatogkit教授強調,有效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除了面積應達85%外,一定要更寫實、觸目驚心才能達到「警示」的效果。因為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目的在於預防吸菸、增強戒菸,同時避免復抽。

Vathesatogkit教授最後強調,臺灣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從35%變成85%是理所當然且有例可循的,因爲臺灣曾經是亞太地區菸害防制的模範生及領航者。

以WHO經驗探討臺灣
菸害防制法之修法建議

前WHO控菸辦公室主任望月友美子博士(Dr. Yumiko Mochizuki)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世紀以來全球菸品總量已增加100倍!1964年,美國衛生部公布第一份菸害白皮書,確認吸菸危害健康,人們逐步有了菸害的意識,全球政府才陸續啟動控菸工作。2005年因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頒布,先進各國菸害防制跨步走,積極倡議遵守,使得全球菸害獲得控制。

只要各國政府能夠確實依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以及「MPOWER」執行全面菸害防制政策,並積極防制菸商干擾政策及違法行銷,就可以有效減少菸品消費量,降低吸菸率且預防青少年吸菸,維護全民健康人權。

香港分享菸害防制發展與
後來居上的關鍵

由國民健康署主辦之「2016年縣市菸害防制交流工作坊」也邀請到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前主席左偉國醫師與全臺22縣市菸害防制承辦人員,分享「香港菸害防制發展與後來居上」。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前主席、曾獲WHO頒發2006年世界不吸菸日最高榮譽──「WHO總幹事傑出控菸獎」的左偉國醫師在工作坊報告中提到,香港因為受殖民西化影響,百年前開始遭受菸草危害,吸菸率曾高過臺灣,當時平均菸價也與臺灣不相上下;但後來香港政府陸續推行控菸新法,不僅讓包含酒吧、桑拿、麻將館在內的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且取締違規吸菸的執法權從控菸辦公室督察擴大至警察、海關、康樂文化署、公共房屋署、食物管理署、環保署、懲教署等各公務人員,同時多次調漲菸稅,將平均菸價調高至港幣55元(超過新台幣220元),使香港15歲以上成人的吸菸率從24%降到現在的10.4%。

左偉國醫師強調,菸害防制唯一的敵人就是菸商,因此必須遵循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實施準則及「MPOWER」各項策略,推動全面性的菸害防制政策,以對抗菸商日新月異的行銷手法。他建議臺灣應先執行最基本的「室內公共場所百分百禁菸」,這是最能影響大眾的政策,也是WHO一再呼籲各國「由內而外」徹底落實無菸環境的策略,而且也應立法要求禁菸場所負責人必須負起勸阻違規吸菸的責任。

左偉國醫師還分享目前香港政府正在推動新一波修法行動,包括全面禁止電子菸、菸品容器印製面積85%的警示圖文、禁菸場所負責人有責任做到禁菸、入境旅客不得攜帶免稅菸等四大方向,尤其是85%警示圖文草案已送入立法會,預計明年初可進行審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臺灣的吸菸率從來都不如歐美國家那樣高,甚至在1987年就開始有一部專門的《菸害防制法》,是當時國際菸害防制的模範生,立法院也在2005年三讀通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更於2007年修正《菸害防制法》,可惜只有部分符合FCTC規範,迄今已9年未修法。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人吸菸率大幅下降(2015年為17.1%),但財政部的資料顯示菸品消費量卻增加,甚至還發生日本菸商關閉日本境內菸廠,大舉進軍臺灣設廠,這顯示臺灣的菸害防制出現危機,政策急需全盤的檢討及規劃。

臺灣唯有儘速符合國際公約,進行全面性菸害防制修法,達到「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電子菸同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禁止菸草產業具名贊助,並對菸草產業違法廣告、促銷及贊助,增訂累犯者罰則」、「禁止加味菸」、「取消免稅菸品」、「每包菸再加徵60元菸稅」,才能使菸害防制工作效果整體提升,確實防制菸害、預防青少年吸菸、有效維護國民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精選閱讀 Advanc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