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爸媽排斥看護照顧怎麼辦?

爸媽排斥看護照顧怎麼辦?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419
收藏 瀏覽數 : 15419
爸媽排斥看護照顧怎麼辦?

國內人口迅速老化,家中有需要長期照顧老人的家庭愈來愈多,勞委會擬放寬條件,讓有80歲以上的老人家庭有機會申請外籍看護。然而,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甚至語言不通的外籍看護,若年邁的父母出現排斥、暴怒的情緒反應時,家人該如何幫忙協調溝通、又有哪些相處訣竅,讓看護工作起來順手,被照護的爸媽也安心?


陳爺爺因久病纏身,情緒很不好,常對看護阿惠亂發脾氣。某日陳爺爺的兒子祐威下班回家,看到父親正一邊摔東西,一邊大罵阿惠:「我受不了,又笨又聽不懂我說的話,如果你再留她,我就不想活了!」其實,阿惠任勞任怨的表現,祐威都看在眼裡,但在父親不斷的抱怨之下,祐威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才好……

 

人老又生病,久病之餘,很容易因生理影響心理,導致情緒不佳,把怒氣和怨氣發洩在照顧者身上。此時若照顧者是家人,還可以同理及體諒,但如果是外聘的看護或外勞,往往照顧者、受照顧者、雇主三方人馬的身心都疲憊不堪。

 

鼓勵看護以正向方式
與老人家互動

遇到這種狀況,數度榮獲勞委會外勞仲介評鑑A級的東南亞集團總經理陳美星都會拜託老人的家屬,適時給與看護打氣跟鼓勵,並引導看護少說「不要」、「不可以」等字詞,改以正向鼓勵方式與老人互動,改善彼此的緊張關係,試著互相接納。

 

舉例來說,以「爺爺,你坐著吃飯,好有精神喔!」、「阿公,你笑起來很帥耶!」取代「你不要總是躺著要人家餵你吃飯!」、「醫生說你不可以生氣、發脾氣。」此外,也可多聊聊被照顧者喜歡談論的話題,雙方不要總是沉默不語、愁顏相對。

 

家屬應扮演
居中協調的角色

有些長輩會鬧脾氣,有時是因為主觀強、心性高傲,不願意、不好意思或不敢開口要求看護幫忙。經常到各社區授課教導居家護理的國泰醫院職能治療師沈明德表示,看護必須一開始就要先積極了解被照護者的習慣與作息,盡量順著老人家的習慣,硬是改變反而會使老人家感到不安。

 

而不論是否同住一室,子女與長輩聊天時,若老人頻頻告狀看護如何惹他生氣,子女皆不宜加以附和、批評和議論,必須從旁觀察雙方的互動情況,偶爾也可藉聊天的機會,把看護的身世或故事說給長輩聽,鼓勵長輩把看護當做不可或缺的親人,做好中介的角色。

 

了解看護背景
互相配合體諒

據統計,目前國內將近有19萬名外籍看護(不包括保母及幫佣)進入需要照護的家庭,大多數來自東南亞地區,其生活習慣與國內一般家庭多少有些不同。陳美星建議雇主,先瞭解一下看護本國的風俗背景,以釐清某些「看不習慣」的生活方式,究竟是看護的不良行為,或是其國家的傳統民情,並站在看護的角度來看,別急著對看護的行為下判定。

 

如果確定某些行為已影響到家人的生活及環境,建議可透過第三者(仲介或親友)說明、張貼相關注意事項或直接解釋糾正,讓看護了解雇主家裡的生活習慣,同時讓家人與看護互相站在雙方的立場去想,進而改變其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接受該行為。

 

溝通再溝通
提升照護品質的法門

在提升照顧品質上,沈明德治療師表示,臨床上常發生因為看護本身的專業度不足而使長輩受傷的案例,所以看護與老人之間應培養深厚的默契,若受照顧者是重聽的老人,應該要想辦法讓溝通無障礙;若看護與受照顧者的「身形」差距太大,也應考量是否因此看護幫老人家翻身移位或協助其下床坐輪椅時,雙方都容易受傷。

 

曾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身形十分高大,偏偏外籍看護體型瘦小,所以老人雖然知道看護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但一方面覺得被外人照顧很不自在,也擔心看護沒有力氣把他扶好,所以在心情緊張之下,反而容易跌倒。沈明德治療師說,老人一旦不信任看護,兩者間的互動關係就很難變得良好,所以家屬最好能多幫忙溝通,或一開始就提出特殊需求,請仲介安排一位體形較壯、力氣足的看護。

 

沈明德治療師認為,目前臺灣的長照品質有待提升,因為本籍看護還會堅持醫師的要求,勸誘或強迫老人運動或復健;至於來臺工作的外籍看護,多半是為了改善家計而飄洋過海來工作,對於付出勞力,往往能省則省、能免則免,基本上不會做有風險的事,所以頂多只能達到不讓受照顧者受傷的程度而已,如果老人硬要耍賴、發脾氣,不肯自覺自主的配合復健或運動,身體的功能往往退化的十分快速。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外籍看護每兩小時就要起床一次,幫助老人翻身、上廁所,還要為全家人煮飯、洗衣,生活品質偏低,若雇主不能以寬容的心看待他們,惡性循環的結果,倒楣的就可能是家中行動不便、難以開口表達的老人了。

 

沈明德治療師建議家中有病(老)人的家屬,可以閱讀一部日本漫畫《看護工向前衝》,書中除了探討日本的老年照護政策,也提供相當多照顧老人的經驗及實際案例處理方式供家屬參考。


和看護、外勞相處的5大心法

數度榮獲勞委會外勞仲介評鑑A級的東南亞集團總經理陳美星表示,和看護及外勞相處看似很複雜,其實只要肯用心,加上仲介的協助,應能營造良好的勞雇關係。其重點為「3要」、「2不」共5大心法:

 

1.    指示要明確
當語言不通時,應明確指示工作內容與要求的標準,必要時,雇主亦可親自示範,才不會導致彼此認知的落差。 

 

2.    適應過程要有耐心
每個人的學習能力與適應能力各不相同,雇主必須抱持耐心,讓看護或外勞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工作環境。 

 

3.    對情緒要細心留意
要留意看護及外勞的工作表現、情緒反應、應對情形,並確實掌握相處狀態,出現異常應馬上溝通,解決困難。

 

4.    不苛責
絕對不可用情緒化的言辭責罵看護及外勞,在指正錯誤時盡量以溝通代替責備,使看護及外勞願意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增強對工作的成就感。 

 

5.    不歧視
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彼此認知的文化也有所差別,要以同理心對待看護及外勞,尊重彼此文化的歧異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