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5祕訣,讓阿公阿嬤睡好覺

5祕訣,讓阿公阿嬤睡好覺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29
收藏 瀏覽數 : 4729
5祕訣,讓阿公阿嬤睡好覺

白天猛打瞌睡,晚上卻翻來覆去睡不著,不少上了年紀的人,都有睡眠的困擾,該怎麼睡,才能求得一夜好眠?


70歲的陳媽媽,每天晚上都很難入睡,即使睡著了也很容易醒來,醒來之後就更難入睡了。長期睡眠不足,讓陳媽媽不僅白天精神不濟,脾氣也愈來愈暴躁。

失眠、睡眠障礙,困擾許多老年人,統計資料顯示,約42%的老人有睡眠障礙。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表示,老人家要身心健康,就是要「吃得下、睡得著、上大號也順暢!」因此,想讓老人家健康長壽,一定要讓他們「睡得好」。

 

老人睡眠時間
約比年輕人少1.5小時

老人家睡眠能力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退化,因上了年紀,促進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減少,再加上老人家因活動量變少,自然不需要太多睡眠時間來修復身體組織。臨床上發現,一些老人家空閒的時間變多,睡覺時間任憑個人安排,結果反而導致作息不正常,白天猛睡,晚上睡不著,造成睡眠障礙。

蔡尚穎醫師建議,老人家睡眠時間約比一般年輕人少個1.5小時,年輕時可能睡8小時,年老後睡6小時就足夠,也建議有睡眠障礙的老人躺在床上的時間最好少於7.5小時。此外,老人家假如不累,就不要太早上床睡覺,蔡尚穎醫師就看過很多老人家因太早上床,結果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造成睡眠障礙。

 

掌握5要素
助長輩安穩入睡

1.    睡前不要看電視
可以改成看書本、報紙、聽音樂。因為電視的聲音與影像會刺激神經,讓精神亢奮,反而不容易入睡。

2.    有睡意才上床睡覺
如果沒有睡意,寧可坐著看書,也不要躺在床上等著睡著。

3.    白天午睡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
特別是有睡眠障礙的老人家,白天可選擇坐在沙發上閉目養神,盡量不要躺在床上午睡超過1小時。

4.    留意失眠是否是生理因素造成
有些老人家睡眠障礙可能是生理因素造成,要特別注意飲食。比如說,有便祕問題,此時可多補充含有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包括含有果凍、洋菜、仙草、愛玉、木耳、木瓜、草莓等蔬果的飲品,這類食物所含的水溶性纖維會吸水,比起蔬菜的粗纖維,更能讓老人家排便順暢。

5.    多吸收穩定神經的營養素
蔡尚穎醫師表示,讓老人家多吃穩定神經的營養素對於睡眠會有幫助,建議老人家可以多喝含有酪胺酸的奶酪食品,像是優酪乳等,幫助穩定情緒,當中的維生素B也有助增進老人家的食慾。


讓老人家用熱水泡腳,可幫助入睡?
許多人以為讓老人家用熱水泡腳可幫助入睡,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表示,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泡熱水易使體表溫度過高,會讓老人家的皮膚搔癢,反而會讓老人家不易入睡。

關鍵字: 睡眠銀髮族失眠睡眠時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