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一定要睡8小時才夠嗎?

一定要睡8小時才夠嗎?

出處/ 2001年4月號/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30
收藏 瀏覽數 : 3230
一定要睡8小時才夠嗎?

身為職業婦女的雅麗,平常在公司忙了一天後,回到家又要擔負家庭主婦的責任,常常都得忙到半夜一點才能就寢,總覺得睡不到幾個鐘頭,一大清早又得急忙起床,準備早餐給公公、先生、小孩食用,然後帶著疲累的身體又展開一天中另一個疲勞轟炸階段的上班時間。一到放假,雅麗只好成天就躺在床上補眠,但是有時又愈睡愈累,到底要睡多久才夠?又到底要睡多久才能有好的睡眠品質?


曾有報告明確的指出,女性患有失眠的比率要比男性多,這也許與女性的複雜生殖荷爾蒙週期性的改變有關。同時近年來女性的角色不再只是扮演傳統家庭主婦的單純角色,她很可能也身兼多職,所以一天中的休息時間,自然減少許多,因為睡眠時間不穩定,甚至也容易引起失眠。

失眠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是那種輾轉反側、焦慮難眠的折磨,長期下來,無論對身體或是精神,都會到達無以復加的地步。體力變差、注意力分散、記憶力變壞等症狀,不但容易影響日常工作的進行,許多身體疾病也因而產生,所以,失眠是不得不重視的一個問題。

一天到底要睡多久才夠?

正常人到底一天要睡多久呢?在一些與睡眠相關的書本中,有這樣的說法,人的一生中有1/3的時間在睡眠,所以看來一天正常的睡眠時間,至少要8小時,可是,事實上大約有5%到10%左右的人,每晚睡不到5個小時。在國外的研究調查發現,一般人口當中,睡眠的時間大約為5到9個小時,其實睡眠的需求量,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每天可能至少要睡足10個小時才夠,否則他白天就會精神不濟,但這種人並不是異類,只是在現今的社會步調中不被接受而已。

所以一個人到底要睡多久呢?筆者以為只要是不影響到第二天的精神狀態、生活品質、工作能力等,即使是只睡4到5個小時,就已足夠了,當然這其中多少也與每個人的體質因素及家族遺傳有很大的關係。

睡眠時間老是不夠怎麼辦?

有些人自幼也許即是個「重眠」者,也有些人如學生、夜間工作者,或某些特定因素造成夜晚睡眠時間不足,這一類型的人,也常會利用第二天或週末來補眠,的確這些累積的「睡眠負債」,藉由補眠有暫時的腦部代償作用,或許也暫時不會發生睡眠障礙的問題,但是,一旦生理時鐘被打亂,睡眠慢性地被剝奪,到老的時候,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很容易變成慢性失眠者,所以建議如果是這一類型的人,一定要建立適當的就寢時間,最好能固定每晚相同的時間就寢,即使在週末也是一樣。

所以,不管睡眠時間是多還是少,只要能有固定、規律的就寢時間,相信就能有不錯的精神應付第二天的工作,同時也不會得到慢性的失眠症。

什麼才是良好的睡眠品質?

有些老人常抱怨,睡了很久,整夜都在作夢,睡眠品質非常差,到底怎樣的睡眠品質才算好呢?其實「失眠」的定義,應該包括「質」與「量」,但往往在「質」的方面,是很難界定的。目前國內有一些醫院,紛紛設立睡眠中心,藉由儀器的觀察,可以記錄病人整夜的睡眠腦波,進而判斷其睡眠效率,一般的睡眠腦波,可分為好幾期,如初入睡時為第一期,之後進入較安靜的睡眠階段為第二期,接著進入真正的睡眠階段是第三期,而熟睡期則為第四期,之後就會進入一種快速動眼期(此期與人的作夢有很大關係),一個晚上大約要重複四到五次這種循環。

其實只有在熟睡期(即第三、四期),與體力的恢復較有關,此時期肌肉呈現放鬆狀態,心跳、呼吸與體溫維持在基本狀態,但不幸的是,隨著年紀的增加,第三、四期會隨之減少,相對地一、二期及作夢期會不斷增加,這也是為什麼老人常抱怨睡不好、易疲憊、睡眠品質差的原因。

當然,不只是老化會影響睡眠結構,其他一些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都會影響到正常睡眠型態。

關鍵字: 睡眠睡眠不足失眠睡眠品質惡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