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足底筋膜炎治不好?當心是這原因

足底筋膜炎治不好?當心是這原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04
收藏 瀏覽數 : 7104
足底筋膜炎治不好?當心是這原因

走路時,腳底板經常劇烈疼痛,當心並非是典型足底筋膜炎,而是靜脈曲張在作怪!一名55歲女性,最近3個月以來,經常感覺腳底痛,一走路,疼痛就立即加劇,無法出遠門。婦人原以為是足底筋膜炎,沒想到多次至骨科求診仍未改善,直到核磁共振(MRI)檢查後,才確診是「足底靜脈曲張」。
 

沒有「蜘蛛網」
也可能是靜脈曲張

不是只有大小腿出現「蜘蛛網」或「浮腳筋」,鼓出靜脈瘤才是靜脈曲張,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提醒,臨床觀察,在足底筋膜炎患者當中,約有5~10%的人,其實是足底靜脈曲張,再怎麼勤滾輪、物理治療都無效。

以上述案例中的婦女來說,雖然她小腿沒有明顯的靜脈曲張青筋浮現,但在進行血管超音波檢查和流體動力學檢查後,卻發現其大小隱靜脈都漲大,有明顯的逆流和交通枝不全,且小腿和雙足溫度較高,不過,溫熱現象在上舉後就消失,因此確診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

游堂振主任表示,許多人對靜脈曲張的印象是發生在小腿、大腿下段,其實,靜脈各種程度的擴張、彎曲、蛇行等變化,都稱為「靜脈曲張」,當靜脈曲張和靜脈回血失全發生於腳底時,就稱為「非典型足底筋膜炎(足底靜脈曲張)」。患者只要一站起來,壓力就全往腳底板灌。
 

久站、少動者
易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發生比例,女性約占33%,男性約15%,多好發於需長期站立者,如從事服務業、老師、醫護人員、餐飲業等;另外,缺乏運動或體質血管易擴張者,也是高危險群。游堂振主任解釋,治療方面,臨床上常見的治療方法,大致有下列幾種:

1.    壓迫治療(Compression therapy):醫療級彈性襪。

2.    硬化劑注射治療(Sclerotherapy)

3.    外科治療:傳統高位結紮及隱靜脈抽除術、新近靜脈內血管封閉術(雷射或射頻)。

至於採用何種方式,要視個人病況及需求與醫師討論。像是案例中的婦女,就是先用醫療級彈性襪控制血液逆流,緩解走路時的疼痛感,之後再以雙側血管內雷射封閉術及「交通枝」結紮後,疼痛才明顯改善。
 

彈性襪+抬腿
緩解靜脈曲張

游堂振主任也建議有靜脈曲張困擾的患者,倘若需久坐久站時,應每隔一小時就休息或活動雙腳,且睡覺時最好墊高雙腿;運動可選擇散步、游泳,或是多作抬高腿部運動、懸空踩腳踏車等;飲食上,多吃高纖維、高蛋白質、含維生素C、E的食物,並減少鹽分的攝取量,以免腿部腫脹;平時也可穿醫療用彈性襪,降低靜脈收縮壓力。

現代人營養好,皮下膠原蛋白較厚,把靜脈藏在皮下,靜脈曲張常見的「蜘蛛網」較難發現,因此許多人走路疼痛,很少會想到是靜脈曲張引起;常有病人因此誤認是足底筋膜炎在作怪,而到骨科、復健科求診。

非典型足底筋膜炎是一種新發現的表現,雖然外觀無明顯變化,但走路腳底會痛,無法走遠,游堂振主任建議腳底疼痛的民眾,假如持續治療卻未見改善,最好尋求靜脈血管外科醫師的診治,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