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常看電視易使血壓飆高?破解錯誤的高血壓迷思

常看電視易使血壓飆高?破解錯誤的高血壓迷思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57
收藏 瀏覽數 : 2857
常看電視易使血壓飆高?破解錯誤的高血壓迷思

爸媽有高血壓,子女一定也會有?有高血壓就不能有性行為、不能懷孕生子?面對高血壓,你的保健觀念正確嗎?

 

高血壓與許多重大疾病有直接或間接的因果關係,嚴重可能致命。根據統計,35歲以上人口約1/4有高血壓,而且年紀愈大,罹患率愈高。高血壓與人們的健康情況息息相關,但很多民眾對高血壓存在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讓高血壓的防治更為困難。本期《大家健康雜誌》特別採訪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鴻猷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幫大家破解高血壓迷思,別再被錯誤觀念誤導!

 

Q1父母有高血壓
   孩子一定會遺傳?

正解》不一定!
高血壓雖然跟遺傳及基因有關,但不代表父母有高血壓,孩子就一定會得。如果全家都有高血壓,除了基因之外,很可能是一家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類似,例如吃東西口味太重的關係,因此,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清淡飲食,才是拒絕高血壓上身最好的方式。

 

Q2常看電視
   易使血壓飆高?

正解》無直接關係。
看電視本身跟血壓高低無直接關係,但若長期癱在沙發上看電視而不運動,甚至邊看電視邊吃垃圾食品,則容易造成肥胖,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份子。

 

Q3高血壓患者
   應避免性行為?

正解》錯!若血壓控制得宜,仍可維持性生活。
高血壓患者若能按時服藥、好好控制血壓,並不需要刻意減少性生活,不過,有些降血壓藥可能影響性功能,若有這方面困擾,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

 

Q4有高血壓疾病的婦女
   不能懷孕?

正解》還是可以懷孕。
有高血壓的婦女若能好好控制血壓,還是可以懷孕,建議計劃懷孕前,先跟醫師討論,是否改開懷孕時也能服用的降血壓藥物。

 

Q5血壓雖高但無不適症狀
   就不需要治療?

正解》錯!應立即治療,以免引發其他併發症。
高血壓是無聲的隱形殺手,因為沒有明顯不適症狀,所以常讓人忽視它的存在,但若讓自己長期處在高血壓的狀態下,會造成身體器官損傷,而且會帶來許多心血管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所以一定要積極治療。

 

Q6工作壓力大時
   血壓忽高忽低有危險嗎?

正解》很危險,年紀漸長後血壓忽高忽低,易造成出血型腦中風。
交感神經過度活化的人,遇到緊急狀況或壓力時,會導致血管平滑肌收縮、血管阻抗性增加,血壓也會跟著飆高。一般而言,這種類型以容易緊張、焦慮的年輕人為主,當年紀較輕、血管狀態健康時,並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但若年齡漸長,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後,若血壓臨時飆高,容易造成出血型腦中風。交感神經較活化的人,除了需適度學會排解壓力之外,也可請醫師開立抑制交感神經的藥物,才能避免血壓忽高忽低。

 

Q7感冒時血壓才高
   不算高血壓?

正解》應等到感冒結束後測量較準確。
血壓需要在無生理病痛的狀態下,才能測量出正確數值,感冒代表身體有異狀,此時的血壓並不適合當作診斷高血壓的依據,況且某些感冒藥物也會導致血壓上升,影響正確的判斷。想要知道自己血壓是否正常,最好等到感冒痊癒後,再來測量才會準確。

 

Q8白袍高血壓是正常現象
   不用太在意?

正解》應長期追蹤,未來可能成為高血壓族群。
白袍高血壓患者指的是:通常在家量血壓,數值都很正常,但一到醫院血壓就往上升。有研究顯示,白袍高血壓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高血壓患者低,但仍然比正常、健康的人高,而且將來也有可能變成顯性高血壓,因此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最好要長期追蹤。

 

感謝振興醫院心臟心管內科張鴻猷醫師審稿

關鍵字: 壓力高血壓血壓保健觀念紓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