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9個小改變,讓心更強健

9個小改變,讓心更強健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60
收藏 瀏覽數 : 3360
9個小改變,讓心更強健

氣溫忽高忽低,如何避免心肌梗塞?心臟病患能夠有性生活嗎?即使罹患心臟病,只要遵照醫生指示治療,加上9大好習慣,生活也能好安心。

醫療科技的發達,讓以往很棘手的心臟病,可以透過內科治療、外科手術而改善,但別忘了,生活上也要養成好習慣,才能與心臟病和平共處。《大家健康雜誌》特別整理9大護心好習慣,讓你的心臟更健康。

 

1避免感染
常洗手、戴口罩

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徐則彬強調,「避免感染」是心臟病患者要注重的事,感冒、呼吸道感染,甚至是肺部感染,會降低氧氣的交換,在缺氧情況下會加重心臟負擔。

出入公共場所,回家第一件事一定要「洗手」,無論是電梯扶手、公車把手等,我們都無法預料這些公共用品是否沾上病毒、細菌,因此「常洗手」是保護自己最好、最簡單的方法。如果有戴口罩,口罩一定要同時掩蓋住口、鼻,才能真正發揮保護功能。此外,在流感季節,心臟病患者可以經醫師評估、建議而接種流感疫苗。

 

2早睡晚起
  太陽升起後再起床

熬夜會使血管內斑塊破裂的機率大增,升高心肌梗塞、中風的危險性,因此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對心臟病是重要的預防措施。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彥宏強調,清晨溫差大不要太早起,對心臟收縮有問題、血管狹窄的患者,會是很大的壓力,也因此心肌梗塞或中風引起的猝死,經常都發生在清晨時分。若想要早起運動,應等太陽升起後再出門,外出前應穿妥保暖衣物,並做好暖身運動。

 

3注意保暖
  以免血管收縮不良

冬天氣溫低是心血管疾病易發作的季節,然而,秋天溫差大,民眾警覺性不夠,未及時增添衣物保暖,醫師也發現因心血管疾病而到急診報到的患者,比平常高出5倍以上。因此,只要溫差過大或天氣變冷,起床和外出時,都要注意保暖,避免血管收縮不良,造成不適。

 

4分段分次處理事務
  稀釋壓力

心臟病患經治療回到工作崗位後,要避免過度勞累,宜適當休息,徐則彬護理師建議,在行程與行程之間,要有緩衝時間,不要讓自己太過忙碌。如果是在家裡做家事,也可採「分段、分次」的方法,中間要安排休息時間讓自己放鬆。

另一方面,面對患有心臟病的家人,對居家環境整潔的要求也要略為放鬆,不要讓承擔家務的心臟病家人有太大的工作壓力,壓力會造成心跳、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

 

5低鈉飲食
少吃人工調味料

心衰竭患者要採行低鈉飲食,徐則彬護理師指出,主要是因為鹽分攝取過量,會造成血壓升高,此外,過多鹽分也會讓身體滯留過多水分,使心臟負擔更大。

因此在平日飲食上,少用人工調味料(例如雞湯塊、高鮮味精)、醬料(例如醬油、豆瓣醬),並且要少鹽、少吃加工物。要注意的是,市售的低鈉調味品(例如低鈉鹽、低鈉醬油)通常含有較高的「鉀」,最好請教主治醫師或營養師再食用。

 

6按時服藥
觀察藥物發生作用的時間

對心臟病患而言,「按時用藥」是讓病情穩定的關鍵。像是降血壓藥物、利尿劑的使用,都是為了控制血壓、體內水分。必須依照時間服藥,才能發揮穩定性的作用。

此外,要注意自己服藥後的變化,像是吃降血壓藥物多久時間後,血壓會下降,服用利尿劑後,頻尿的高峰會發生在服藥後多久時間,留意並觀察藥物發生作用的時間,再來安排活動,除了保護自己的健康安全外,也可避免困窘的情況發生(例如在會議中不斷想上廁所)。

徐則彬護理師提醒,在過年過節時刻,千萬不能有「過年吃藥會吃一整年藥」的想法,而刻意不服藥。過年時間不按時服藥,再加上心情放鬆,作息較不規律,飲食較不忌口等多方面條件下,有許多心臟病患因此病情控制不好而送急診,最後變成在醫院過年,這個結果並非大家所樂見。

 

7多放鬆
可有性生活,但安全第一

放鬆,有利於心臟健康;緊張時,血壓升高、心跳變快,會對心臟產生壓力。

至於心臟病患能否有性生活?必須依每個人的病況而有不同的考量,徐則彬護理師指出,基本上只要沒有明顯症狀就可以,但要選擇舒適、放鬆的環境,避免在大餐後、沐浴飲酒後行房,與固定且明白自己心臟病情的伴侶,伴侶必須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該停止、該如何急救,如此都有助心臟病患擁有安全的性生活。

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不建議使用威而剛等藥物,使用前務必請教心臟專科醫師。

 

8維持理想體重
  減少心臟負擔

對心臟病患者而言,「維持理想體重」有兩層重要的意義。

其一,對高血壓的控制有顯著的效果。根據目前流行病學的研究分析,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的機率高達3倍,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更高達5倍,因此維持理想體重對血壓控制、心臟疾病的預防,都是很好的方法。

其二,對心衰竭患者而言,體內易聚積過多水分,所以醫師通常會給予利尿劑,幫助排除體內過多水分,避免加重心臟負擔。心衰竭患者應養成「每天量體重」的好習慣,如果發現自己的體重在一天內忽然增加許多,就要回想自己是否飲食太鹹,或攝取過多水分。

 

9避免便祕及
 其他憋氣用力活動

「憋氣用力活動」對心臟是很大的負擔。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搬重物、舉、推、拉、抬等活動,都要盡量避免。

便祕,也屬於憋氣用力活動。因此控制飲食、多食用膳食纖維,都有助於腸道暢通、避免便祕。假如有便祕的困擾,也可告知醫師,醫師可給予藥物改善便祕情況。

 

心臟病患者能長途旅行嗎?

剛動完心臟手術、剛做好心臟支架的患者,由於搭飛機時會遇到壓力急遽變化的情形,因此須由醫師評估自己的心臟功能是否能負荷。

此外,出門在外,最重要的就是藥品的攜帶要足夠,而且一定要多帶,以免行程突然發生變化。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徐則彬提醒,藥品要分開放,不可全部集中在隨身行李或託運行李中,以免行李遺失無藥可吃。當然,醫師開立的處方籤、藥單也要隨身攜帶,在國外若有就醫需求,也可出示給當地醫師參考。

日常生活中的準則「多休息、注意保暖、小心溫差、行程不要太過緊湊」,在長途旅行中也要特別注意,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全。

 

Q心臟病患可以運動嗎?

A可以的,但要慢慢來。


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徐則彬表示,運動前要著重暖身,心臟病患可以從走路或體操,這些比較和緩的運動開始做起,一開始或許慢走10到15分鐘,接著時間漸增為30分鐘,在「質」與「量」上的調整,一次調整一個,讓身體慢慢適應。

至於運動的強度則是以「運動中可以交談,不會感到不舒服」為原則,一般人可以「333運動原則」為目標(每週從事有氧性運動3天,每天30分鐘,每次運動時心跳率達130次/分),但心臟病患可能服藥控制心跳,因此不能用心跳130作為基準,可於運動前先諮詢醫師。

延伸閱讀

深海魚、燕麥、大豆蛋白等5大護心好食物,怎麼聰明吃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三高、肥胖、壓力大易失眠 5個「護心」好習慣這樣做

金三角打造健康「心」生活

關鍵字: 心臟病心臟心肌梗塞冬天護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