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防疫戴乳膠手套致過敏,這樣做避免發生過敏性休克

防疫戴乳膠手套致過敏,這樣做避免發生過敏性休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91
收藏 瀏覽數 : 3491
防疫戴乳膠手套致過敏,這樣做避免發生過敏性休克
長期戴乳膠手套,有些人會產生過敏,甚或致死?今年28歲的小婷是醫院行政人員,為了配合政府防疫,於民眾進入醫院前,需在大門篩檢站,協助插健保卡查詢旅遊史,因全程需配戴乳膠手套,每當值班時,不時眼睛癢、流淚和打噴嚏,值班後手部也出現紅腫發癢情形,令她苦不堪言。就醫後透過藥物治療,以及內層穿戴吸汗材質的手套以後,小婷總算緩解乳膠過敏之苦。
 
乳膠是一種富有彈性的蛋白,由巴西橡膠樹汁提煉出。日常及醫療用品中,只要是具有彈性的,幾乎都有乳膠存在,像是醫用手套、注射筒接頭、眼藥瓶滴頭、保險套、子宮帽、奶嘴、橡膠鞋、氣球、橡皮筋、兒童玩具、橡皮擦……等都含有乳膠。這幾個月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乳膠手套的用量在醫院中更是大幅增加,不少民眾也會使用乳膠手套來降低接觸感染病毒的機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因乳膠手套的摩擦力很大,為方便穿戴,會加入玉米澱粉增加潤滑度,但玉米澱粉會吸附乳膠蛋白質,故當穿戴醫用含粉手套時,會提高過敏機率。雖然醫院也提供非乳膠手套或不含粉手套,但缺點是彈性差、含較高增塑劑等,對乳膠過敏的人,仍有其他選項可供配戴。

一接觸乳膠製品就眼睛腫
鼻塞、咳嗽、打噴嚏

臨床上,乳膠過敏的患者多半是因手部接觸乳膠手套,而引起皮膚癢、起水泡等過敏性皮膚炎。蔡肇基介紹,乳膠過敏可分為「立即型過敏反應」、「延遲型過敏反應」及「遲緩型過敏反應」,三種反應與手套的乳膠濃度有關:

立即性過敏反應
並不是經過皮膚接觸而來,而是手套中的乳膠蛋白質顆粒懸浮在空氣中,被過敏者吸入,或是接觸到粘膜(如眼睛、口腔、陰道)而產生。通常在接觸乳膠製品後幾分鐘內發生,症狀包括局部接觸部位紅腫發癢、眼皮水腫、鼻塞、心悸、呼吸困難及休克等。

延遲型過敏反應
通常於接觸後2~6小時發生,且可能反覆發作,相較於另外兩型,診斷及治療上較為棘手,因有些人初次接觸乳膠就立即產生反應,治療後症狀就立即解除,但返家後可能於6個小時內再度發作,必須再度送醫治療,若延誤治療時機,容易遭家屬質疑是否初次的診斷及處置不當。

遲緩型過敏反應
通常在接觸乳膠製品後48小時產生症狀,接觸部位會產生皮下結節、紅疹、發癢、局部性硬塊等,長期接觸會使皮膚變粗且角質化,又以手套接觸造成的皮膚濕疹最為常見。

 
對乳膠過敏者應注意
這些水果會引起交叉反應

在歐美國家,乳膠過敏是醫護人員職業性氣喘最主要的過敏原。研究報告顯示,3~17%的醫護人員,對乳膠製品有過敏現象,甚至還有人因對乳膠手套過敏,在接受婦科內診時,發生過敏性休克而致死。

無獨有偶,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也曾對三百多名來自中部教學醫院的外科、牙科、麻醉科及檢驗科人員進行調查,發現約8%的醫護人員對乳膠手套有立即型過敏反應,其中又以牙科醫師及檢驗師,因戴手套的時間最長,發生過敏的比率也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乳膠蛋白屬於植物性蛋白,因此對乳膠過敏的人,除了吸入或接觸乳膠物質,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外,也會對某些水果過敏。這些水果包括奇異果、香蕉、酪梨、水蜜桃、鳳梨、香瓜、核果、油桃、栗子、核桃……等,這是因為這些水果的成份和乳膠成份相似,容易引起交叉反應。

所以,對乳膠過敏的人,吃這些水果會特別容易發生過敏反應;反之,原先對這些水果過敏的人,長期接觸乳膠後,也更容易對乳膠發生過敏,必須有所警戒。
 

有乳膠過敏卻得戴乳膠手套
該如何避免產生過敏反應

治療上,針對立即型過敏反應的患者,可透過抽血檢測過敏球蛋白IgE,確認過敏嚴重程度,而遲緩型過敏反應的患者,可用皮膚貼布試驗,再搭配詳細的臨床病史,有局部皮膚濕疹的病人,除了應避免接觸以外,還要用免疫劑來治療。

提醒對乳膠過敏的民眾,若需長期配戴手套,可先戴上吸汗材質的手套,再戴沒有粉劑、沒有乳膠的手套,以防止手部不適的現象,脫掉手套後要用溫和的肥皂洗手,並將手部完全擦乾。此外,若有立即型過敏反應,至牙科看診、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時,應先知會醫師,請對方避免使用乳膠製品,以免發生呼吸困難、休克等危險。

 
7招預防乳膠過敏

唯一避免乳膠過敏的方式是遠離過敏原,若確診對乳膠過敏,可以這麼做:

1. 避免直接接觸乳膠製成品,例如:乳膠手套、氣球、保險套或其他天然橡膠製品。
2. 避免待在可能吸入乳膠粒子的空間,例如:使用含乳膠粉末手套的場所。
3. 留意酪梨、香蕉、木瓜、奇異果、葡萄、栗子等食物,容易引起交叉過敏反應。
4. 留意用乳膠手套處理過而殘留乳膠的食物。
5. 聽從醫師對於乳膠過敏的建議。
6. 至牙科看診、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時,請先知會醫療院所請求配合。
7. 必須戴乳膠手套時,使用不含乳膠粉末的手套。若擔心手不舒服,可先戴上吸汗材質的手套,再戴上沒有粉劑和乳膠的手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