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壓力大到翻?超級業務教你逆轉勝心法!

壓力大到翻?超級業務教你逆轉勝心法!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646
收藏 瀏覽數 : 8646
壓力大到翻?超級業務教你逆轉勝心法!

 

當業務的你被業績壓得喘不過氣嗎?讓十多年經驗的房仲、汽車業務前輩告訴你,如何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及業績壓力,快樂爭取CASE?

 
近年雖景氣下滑,從事汽車銷售13年多的Jerry,每季仍達到公司要求的業績,且行有餘力為客戶提供細膩服務。從事房屋銷售近15年的阿隆,創造過驚人的業績,也培養不少優秀的仲介新秀。到底這些超級業務,如何抗壓、在職場快樂的發揮?

 

CASE1汽車業務員
業績好被捧上天
業績差只能靠邊站

一般說來,汽車業務底薪為勞工最低薪資,每成功銷售一輛車,依差價利潤制,可分得定價3~5%,以國產車為例,獎金約20000元,進口車因單價高,抽傭比例相同,但金額高很多。

 

近年網路興盛,資訊流通快,車款售價透明化,業務為了成交,不太可能以定價賣出,就算價格砍不下來,顧客也會要求贈送配件,吃掉業務原本可能拿到的獎金,讓業務只賺得業績,卻拿不到實質收入。

 

「我們這行永遠在缺人!」Jerry說,汽車業務大多經歷過「成王敗寇」猶如洗三溫暖的場面,業績好時被捧上天,業績差時被主管嫌得頭抬不起來,這時只能自嘲「業績治百病」,期許下個月再衝出好成績。

 

TOP關鍵1
景氣好也有賣不好的業務員
耐挫度佳,才是生存關鍵

二次房貸案爆發後,老手還可維持業績,但新手很難走入這行,原因在於近年景氣不佳,車主換車時間拉長,新手來不及建立人脈,也缺乏經驗搞定刁鑽買主,往往一兩季業績掛零,緊張得胃潰瘍、睡不著,最後只得挫敗走人。

 

相對的,老手的看法是:景氣再好也有賣不好的業務,景氣再不好也有賣得好的業務。Jerry發現,真正能留在此業的,通常挫折忍耐度佳,且不抱怨外在環境,懂得以正向態度看待出師不利,願意持續努力到看到成果。「業績不好時,換個角度想,這個工作很自由,且可結交各種朋友,還是有優點。」

 

TOP關鍵2
用心交陪、體貼服務
把客戶當朋友糾甘心

Jerry長久經營人脈,除了賣車時主動代顧客申請車貸、年度保險、處理舊車,平日更會打電話提醒及代勞顧客的定期保養、驗車事項,還會順道拜訪開店的客戶,讓Jerry不但賺到「周邊財」,還培養一群忠實的客戶,連續換多部車都是打通電話就成交,還另外介紹親友買車。

 

「家人是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每當受委屈或挫折時,Jerry就想快點回家看老婆和女兒,假日也會帶家人外出踏青,忘去工作中不愉快的陰影,重整心情繼續奮鬥。「業務員不一定非要當『明星球員』,卻要能當「常青樹』。」

關鍵字: 業績壓力耐挫度職場業務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