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心中的那一把尺

心中的那一把尺

出處/ 2010年3月號/第280期 
撰文/
瀏覽數 : 4405
收藏 瀏覽數 : 4405
心中的那一把尺

如果醫師、法官心中沒有一把公平正義的尺作為圭臬,利慾薰心,還能懸壺、執法嗎……

 

去年12月30日國內各大報紙頭版斗大的標題寫著:「嚴懲敗類!衛生署罕見大動作,廢止三名醫師的醫師証書,永不再任!」遭撤證的理由是:不法集團勾結醫師、人頭病患,掉包檢體,假罹癌真手術,醫師幫沒有罹癌病人施行直腸、乳房、子宮、卵巢切除手術,詐領保險金。這件駭人聽聞的新聞事件震驚了整個社會。

 

醫師為人治病,首重醫德,如果醫師無視於良心道德規範,取財無道,利用自己的醫療專業,恣意妄為,枉顧病人權益,對無癌患者進行化療傷害人體,這種喪盡天理的膽大妄為,豈是「痛心疾首」四字所能形容。

 

多年前,我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時,目睹醫界諸多弊端皆肇因於公平正義的道德觀淪喪所致,於是大聲疾呼,積極鼓吹「醫學倫理」再教育的重要。日後,擔任第二屆監察委員期間,彈劾了多名法官,他們知法玩法,以其專業的法律知識,肩負伸張正義的重任,竟玩弄法律於股掌之上,戕害司法威信。法官聽訟斷獄,平亭曲直,既是人權的維護者,亦是犯罪的終結者,如果操守不良,玩法弄權,遂行私慾,為害之烈,更甚於一般歹徒。

 

當我在巡察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時,亦不斷強調「法律倫理」再教育的重要。醫師掌有生命的生殺大權,法官亦然,如果醫師法官沒有培養一把公平正義的尺在心中作為圭臬,利慾薰心,胡作非為,即使法律條文規範再周延,也會淪為為虎作倀的工具,懸壺執法者能不慎乎?

 

教育是我一生的志業,大學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學生高貴的情操,變化學生的氣質,為了培養學生有職業倫理觀念,我在實踐大學特別要求管理學院開一門企業倫理的必修課,邀請各企業專家先進講授企業倫理,期許學生畢業後,無論未來從事何種行業,能秉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理念,培養心中那一把公平正義的尺,以「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堅定信念,立足社會,昂首世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