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實踐生命的感動

實踐生命的感動

出處/ 2010年7月號/第284期 
撰文/
瀏覽數 : 1640
收藏 瀏覽數 : 1640
實踐生命的感動

在六十多年的攝影人生中,我體會到:夢想,不會一下子就看到成果,一定要花時間去做、去執行……

 

大自然的好山好水,有一股美的力量,令人著迷,流連忘返。我喜歡攝影,攝影是我從年輕至今的興趣和夢想,透過手中的相機,捕捉一場場邂逅的人生風景。藉由影像和文字的記錄,我的人生感到快樂和滿足,這或許也是60多年來,我熱愛攝影,持續不輟的動力吧!

 

在60多年的攝影人生中,我體會到:夢想,不會一下子就看到成果,一定要花時間去做、去執行,每次做一點,一點一點累積,時間久了,才會看見成果。

 

因為要完成一件事,不是只有夢想,還要有實踐的動力才行。近代美國教育思想家杜威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法則」,凡事只有做出來才有價值。

 

董氏基金會近日出版的《一生必去的台灣高山湖泊:行男百岳物語》,作者葉金川先生即是一位夢想的實踐家。許多人對他的印象,大多圍繞在SARS、三聚氰胺、全民健保等專業的表現上。卸下公務的外衣,私底下,他是一個懂得規劃生活的人,他愛運動、喜歡爬山。

 

他從大學時代就迷上登山活動,40多年來,他心中有一個夢,就是想在60歲前,完成攀登台灣百岳的夢想。根據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估計,全台攀登完百岳的人數還不到一千人,而葉金川先生就在他60歲生日的前夕完成這項極艱難,幾近常人無法達成的夢想,實在值得恭喜,心裡也是佩服。

 

要完成攀登百岳這項壯舉,平時就要鍛鍊身體,維持極佳的體力,才能負荷每一次登山的挑戰。葉金川先生平時就喜歡慢跑,在繁忙的公務下,他每天還是維持運動的習慣;他也喜歡呼朋引伴,帶朋友、工作的同仁,一起爬山、做運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去年開始向國人推動「運動紓壓」的觀念,幾次活動也曾邀請葉金川先生來分享他運動紓壓的祕訣,跑步、登山、騎單車等就是他維持活力的來源。

 

許多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曾有一些夢想,可是隨著歲月的變動,究竟還剩多少堅持。葉金川先生在這本書中告訴讀者一個實踐夢想的觀念:「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我也以自己60多年來,對攝影的夢想堅持,告訴讀者:人要有夢想,有了夢想就要設法去實踐它,然後靠著毅力去堅持,這樣才能圓夢,邁向成功之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