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義乳、皮瓣移植,哪種乳房重建材質較好

義乳、皮瓣移植,哪種乳房重建材質較好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44
收藏 瀏覽數 : 5744
義乳、皮瓣移植,哪種乳房重建材質較好

確定要做乳房重建手術,要使用義乳,還是移植自體組織呢?哪個較適合自己,各有何優缺點?需多少時間恢復、需多少花費?本文清楚表列,讓你一目了然!


33歲的筱玉,年紀輕輕被診斷出乳癌,為了完全切除腫瘤,她選擇乳房全切除,並做立即性重建。只是,對於重建的方式,她有點拿不定主意,不知該植入義乳,還是移植自體組織?

 

醫師建議筱玉,因其乳房豐滿,用自體組織移植,效果較自然;義乳形狀較挺,因她對側的乳房較大呈水滴形,做出來會兩邊不對稱,加上義乳要長期按摩,照顧較費心力,但她實在不想腹部多開一刀,所以十分掙扎……

 

選擇乳房全切除的乳癌病友,不論是立即或延遲性重建,有2種材料選擇:人工植入物,即義乳;或自體組織移植,最常使用腹部皮瓣。

 

1義乳術後恢復快需長期按摩
  適合年輕族群小而挺的乳房

義乳做出來的形狀較挺,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重建中心主任黃嫆茹表示,年輕、胸部較小或較挺的女性,適合用義乳。義乳是矽膠或鹽水袋材質,用手術將義乳埋入胸肌下面。

 

用義乳做乳房重建的優點,是術後恢復時間短,患者可盡快回到正常生活,不需腹部手術,其費用比皮瓣移植少,手術時間較短,約1~2小時。不過,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戴浩志提醒,義乳的形狀固定,乳房豐滿或下垂者,做出來的形狀會與另一側乳房不對稱。

 

黃嫆茹醫師指出,使用義乳重建乳房時,立即性重建通常一次完成義乳植入;延遲性重建則分兩階段,先植入組織擴張器,用食鹽水將皮膚擴張至滿意的尺寸大小,再植入義乳,兩階段手術隔約3個月。

 

♥絨毛面義乳按摩時間較短
適合術後需化療者較不費體力

最讓病友感到困擾的是莢膜攣縮的問題,所以術後要長期按摩,才能維持義乳柔軟,特別是術後6個月。此外,義乳還有破裂、變形、感染的可能,因此長期滿意度不如皮瓣移植高。

 

說到義乳按摩,光滑面義乳需要按摩時間較長,因為光滑面義乳易發生莢膜孿縮;絨毛面義乳則因與身體組織黏得較緊,發生莢膜攣縮機率較低,需要按摩時間較短。

 

每位醫師選擇光滑或絨毛面義乳傾向不同。黃嫆茹醫師指出,絨毛面義乳按摩較少,乳癌病友術後要化療很辛苦,如果還要花力氣按摩義乳,病患較不能接受。若選擇絨毛面義乳,病友只要稍微按壓義乳邊緣,或綁彈性繃帶即可。不過,戴浩志醫師提醒,義乳植入後因為傷口收縮,有時義乳會往上方位移。光滑面的好處是可以調整位置,絨毛面放的位置若不恰當,就難再調整。

 

2皮瓣自體組織移植
較自然長期滿意度高

如果想做出乳房ㄉㄨㄞ ㄉㄨㄞ的質感,就要用皮瓣。皮瓣包含皮膚、脂肪、肌肉、血管,大部分自體組織移植,都選擇腹部皮瓣做乳房重建來源。

 

目前臺灣較多的醫師,選擇「皮膚+脂肪+肌肉+血管」的腹直肌皮瓣。戴浩志醫師表示,腹直肌皮瓣含有肌肉,皮瓣血流較好,術後脂肪壞死比率較低。但腹直肌被取走,約10%患者會有腹部無力、疝氣的後遺症。

 

另一種手術方式,不帶腹直肌,稱為穿通枝皮瓣,是「皮膚+脂肪+血管」的皮瓣。黃嫆茹醫師表示,穿通枝皮瓣的優點是,不取走腹直肌,病患術後沒有腹部無力問題,腹部疝氣機率小於1%。

 

但穿通枝皮瓣的血流,較腹直肌皮瓣少,約10%機率會發生微量的局部脂肪壞死。如何避免脂肪壞死?黃嫆茹醫師說,移植前,可先監測病患腹部血流,移植時挑大一點的血管。如果病人血管太小,沿血管旁取一點肌肉,以降低脂肪壞死機率。

 

♥身體需能負擔6~10小時麻醉
年紀太大、易流血者不適合

腹部皮瓣的優點,是可以根據對側乳房形狀去調整,做出來的乳房自然,長期滿意度高。而且過了3個月恢復期,就不需要長期照顧。

 

不過,腹部皮瓣移植需在胸、腹各動一刀,術後要休息2周,腹部也會留下疤痕。黃嫆茹醫師指出,適合做腹部皮瓣者,與乳癌期別無關,重要是腹部組織足夠、身體可負擔6~10小時的長時間麻醉。無法負擔長時間麻醉,例如年紀太大、內科疾病較多、體質易流血者,就不適合。

 

臨床上有九成自體組織移植病友都使用腹部皮瓣。不過,有些人腹部平坦,或做過直立切開的剖腹手術,腹部組織不夠,就必須使用背部皮瓣。黃嫆茹醫師指出,在國外,腹部組織不足時,會以背部皮瓣、臀大肌皮瓣或大腿內側皮瓣來取代腹部皮瓣。不過在臺灣,通常臀部、大腿兩處組織不足或血管細小,不常做為移植用途。相較之下,臺灣醫師較常用背部皮瓣來取代腹部皮瓣,不過,背部脂肪較少,通常要背部皮瓣加義乳才能做出乳房形狀。

感謝臺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戴浩志、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重建中心主任黃嫆茹審稿

關鍵字: 乳癌義乳皮瓣移植乳房重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