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聰明選!避開自助餐飲食陷阱

聰明選!避開自助餐飲食陷阱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78
收藏 瀏覽數 : 7178
聰明選!避開自助餐飲食陷阱

走進自助餐拿起餐盤,糖醋排骨、酥炸花枝、獅子頭……全部可依各人喜愛夾取嗎?當心重口味飲食,增高中風、高血壓風險!

 

自助餐及便當店因為省錢又方便,被很多外食族當做午餐,尤其是男生特別偏愛在自助餐店或便當店用餐。不過,很多業者烹調時會加入大量的油或調味料,讓菜餚的味道更香、更好吃,如果不多加注意,可能會吃進許多危害健康的因子。到底自助餐及便當要如何選擇?有沒有方法吃得方便、省錢又營養呢?

 

主食分量大
油脂、熱量易攝取過多

自助餐可以自由選擇菜色,獲得很多上班族的青睞,而50、60元一個的便當,不但主菜分量大,價錢也很公道,更是很多男性的最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組長李青蓉指出,很多人到自助餐會挾太多肉,易造成營養不均衡。而便當通常是搭配好的主菜加配菜,變化較少,青菜的分量也不夠。尤其現在業者多以超大分量的主食如排骨、雞腿來吸引消費者,不知不覺就會吃進過多的油脂跟熱量!

 

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提醒,自助餐及便當的菜餚通常又油又鹹,許多人還喜歡在白飯上淋上湯汁或肉燥,吃完後又要喝一碗湯,這些都是造成肥胖或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又油又鹹的自助餐及便當可能造成健康上的隱憂,不過,如果在菜色的挑選上稍微留意一下,還是可以減少一些負擔。

 

自助餐3大類菜色
主菜、半葷素、青菜不可偏廢

通常自助餐的菜色分為3大類,除了雞、豬、魚等純肉類主菜外,還有青菜搭配蛋、豆、魚、肉類的「半葷素」菜餚,如蕃茄炒蛋、銀芽肉絲、豆干炒芹菜等,最後則是純青菜類。營養師建議自助餐搭配原則為:白飯1碗、主菜1份,再加上半葷素1份及青菜1~2份,算一算,約有600~700卡的熱量。

 

如果不知道一份分量為多少,李青蓉解釋,可用自助餐裡打菜的湯匙來計算。莊世玟進一步解釋,每一餐裡各式各樣的青菜加起來要有半碗的量,這是最基本的需求,如果餐餐外食,每餐都要選擇不同的菜色,中午跟晚餐的菜色也要區隔,不偏食才能吃到各式各樣的營養素。

關鍵字: 自助餐油脂熱量調味高血壓中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