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手搖杯新標示2021年上路,粉圓、椰果等配料的糖量將現形

手搖杯新標示2021年上路,粉圓、椰果等配料的糖量將現形

出處/ 2020年7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91
收藏 瀏覽數 : 3491
手搖杯新標示2021年上路,粉圓、椰果等配料的糖量將現形

夏天到了,許多人喜歡來杯冰涼的手搖飲料消暑,為兼顧健康常會向店家要求減糖,但董氏基金會長期關心手搖杯標示議題,發現手搖杯的糖量、熱量標示其實暗藏陷阱。

2018、2019年抽查發現,因現行法規可免標示食材配料的糖量及熱量,如:粉圓、椰果、紅豆等糖量及熱量,使許多店家的標示與實測數值有明顯的落差;以珍珠奶茶為例,若加入配料(粉圓)一併計算,整杯飲料實際的糖量、熱量可能比標示值高出3倍之多;因此,董氏基金會近年多次呼籲標示應更明確,以免消費者誤解!

2020年3月,食藥署預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草案:「現場調製之飲料,應標示該杯飲料實際容量、總糖量及總熱量;後二者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糖量得以換算方糖數標示之(每顆方糖以五公克計)」,「糖量及熱量標示修正為包含原料本身含有糖量及額外添加之糖量,即總糖量,以及該杯飲料之總熱量,業者亦可將因季節致農產品等食材含糖量不同、人工操作等因素列入誤差範圍,標示該項產品最高之糖量及熱量」,預定自2021年1月1日生效。

雖然新法讓消費者多了一層保障,但為了健康,還是要注意每日攝取添加糖的總量,建議成人不超過約50克、十八歲以下兒少不超過25克;建議喝白開水、原味乳品、無糖豆漿、無糖的花草茶、決明子茶、麥茶、檸檬水等飲品,這些都是消暑好選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