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大腸直腸癌、胃癌、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術後照顧,如何吃出營養

大腸直腸癌、胃癌、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術後照顧,如何吃出營養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圖片來源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610
收藏 瀏覽數 : 11610
大腸直腸癌、胃癌、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術後照顧,如何吃出營養

術後併發症常是造成癌症病人死亡的主因之一,大腸直腸癌、胃癌、乳癌等和飲食相關的癌症,術後營養照顧更是重要,怎麼吃得營養,就讓大家健康報你知。

韻卿的媽媽因胃癌執行胃全切除手術,術後合併化療,原本已食慾不佳,又因術後副作用胃傾倒症候群,導致吃進去的食物還來不及吸收,又全部吐出來,讓原本就因治療而體力不足的媽媽更辛苦難熬。韻卿十分憂心不知要怎麼吃,才能讓媽媽盡快恢復體力?
 

掌握各種癌症術後照護重點
是預防復發最大關鍵

癌症病人常因疾病本身、手術後的後遺症及後續治療造成的副作用,影響食慾及進食能力,導致體重減輕,抵抗力變差。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指出:「營養對癌症病人尤其重要,營養狀況好的病人能夠耐受更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手術後也能迅速復原」。

研究顯示,體重下降、營養狀況改變、治療耐受力差,以及術後併發症增加等,常是造成癌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已出現以上這些惡病質,營養介入的效果通常不甚理想,因此,如何把握每一種癌症術後營養照護重點,將是良好預後的最大關鍵。

王麗民與天主教耕莘醫院康甄真營養師就以下常見癌症的術後營養照護,提供專業建議。
 

大腸直腸癌
術後先補足熱量和蛋白質 

大腸位於整個消化道末端,分為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肛門,全長約1.5公尺環繞在小腸外圍。小腸吸收大部分營養素,大腸功能以吸收剩餘水分為主,由於影響消化道範圍廣,術後須留意飲食內容,以免影響腸道傷口。

其術後、復原期間飲食除了增加熱量與蛋白質攝取,幫助傷口癒合,初期為減少排便次數,預防糞便污染傷口。康甄真建議攝食低纖、非油煎、油炸及非辛辣刺激性的軟質食物為主,例如:白吐司、蒸蛋、蒸魚、濾渣的果汁等,待傷口完全癒合後,再以均衡高纖的飲食,預防便祕。

王麗民則表示近來美國有部分營養學者提出不同說法,認為低纖維飲食有排便量少與較硬的問題,建議術後吃些高纖維食物,讓糞便柔軟,對傷口反而不太有影響,該說法也可作為參考。

切除部位在直腸、乙狀結腸的病友,排便形成條狀,飲食限制較少;如果切除部位在結腸,易因水分吸收能力下降,大便偏稀,康甄真建議食用去皮的蘋果果肉,其含豐富的果膠可減緩不適症狀。若術後初期因減少高纖維質的攝取量而便祕,可酌量進食蜂蜜、黑棗汁、香蕉等改善便祕症狀。

■手術後化療、放療的飲食建議

1.    以均衡飲食為基礎,細嚼慢嚥、少量多餐,避免攝食會在腸道留下多量殘渣的食物。

2.    選擇溫和、易消化的食物,忌食糯米類,如湯圓、飯糰、粽子等。

3.    腸道術後恢復期間,避免會產氣的食物,例如地瓜、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韭菜、青椒、全豆類、牛奶及奶製品。未來則視個人復原狀況,漸進食用。

4.    盡量採用可使食物質地柔軟的烹調方式,油脂應視個人情況漸進添加,油炸、油煎等高油烹調方式,應在出院2周後再嘗試。

5.    可增加水分攝取以避免便祕發生。

6.    有慢性腹瀉者,易導致電解質和維生素流失,可適時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以上飲食原則只是治療過程的階段性建議,最終還是應視病人情況,諮詢專業營養師,是否補充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再漸次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比較理想」,王麗民補充。(❤️想了解更多【大腸直腸癌檢查、治療、防復發】資訊,請看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

胃癌
術後應細嚼慢嚥、少量多餐

胃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重要的一個器官,它有儲存、攪拌、研磨及消化食物的功能。胃癌手術會依腫瘤大小、位置而有不同的方式,術後營養照護也略有不同,儘管如此,手術後「體重減輕」可說是絕大部分胃癌病人會面臨的重要課題。體重減輕主要來自手術後的併發症,以下就幾種常見的併發症,請營養專家提供飲食方案:

■脂肪下痢

可能因胃切除,迷走神經破壞或空腸吻合術使得胃的內容物直接進入空腸,膽汁、胰液分泌減少,影響脂肪消化而形成。康甄真建議此時應採「少量多餐、低油飲食」,減少食用煎、炸、油酥、肥肉、中西糕點。

■傾食症候群 

施行胃全切除手術後,病人攝食高糖類的食物,將快速進入小腸,進食後約10~15分鐘易發生腹脹、噁心、冒冷汗、心跳加速及暈眩等症狀。康甄真建議飲食後可立刻平躺20~30分鐘,王麗民則說可調整為斜躺姿勢,減緩食物進入腸道時間,以緩解症狀。

胃癌術後併發症易造成病人厭食或進食困難,因此幫助胃癌病人術後維持體重、攝取足夠的營養相當重要。王麗民提供幾項飲食原則,一來緩解併發症不適,二來可維持營養吸收,保有體力。

1.    進餐細嚼慢嚥,少量多餐,王麗民建議一天甚至可以增加到8餐,以維持體力。

2.    忌食加糖及含酒精的食物,例如:果汁、養樂多、安素(營養補充品)等,以減少傾食症候群發生。

3.    避免溫度太冷、太熱、不易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

4.    飲食型態依病患恢復與消化狀況逐步調整,初期以流質為主,術後3~5天調整為半固體,進而調整到固態、軟質的食物為主,避免過多湯汁、易腹脹及太油膩的食物。

5.    液態食物若超過半碗的量(約120㏄),則應於飯後30~60分鐘或2餐之間食用,以減少傾食症候群發生。

6.    若貧血,經由食物補充鐵質和維生素B12的效果較差,可補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並定期追蹤,必要時可口服鐵劑和注射微生素B12。

針對嚴重營養失衡的病人,王麗民認為,營養評估及配合空腸造口灌食給予營養支持,以確保營養吸收有其必要性。康甄真提醒,可酌量給與營養補充品,其中高蛋白奶粉屬於濃縮性食品,不宜單獨使用,務必與五穀根莖類、澱粉類、或碳水化合物混合使用,以增加蛋白質利用率。
 

乳癌
術後宜低脂高纖,天天10蔬果

一項由哈佛大學進行12年的大規模研究,調查了超過12萬名婦女,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已是乳癌患者,脂肪攝取和死亡率沒有明顯相關,但如果罹患乳癌前就已是高脂肪攝取群,死亡率會增高70%,意謂平日就該降低脂肪攝取量。

由於乳癌患者與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型態息息相關,其術後營養照護重點如下:

1.    注意鈣質補充,可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1~2杯(約500㏄)。
2.    減少高脂肪食物,特別是動物性脂肪來源。
3.    蔬菜所含的天然「植化素」防癌效果早已被醫界肯定,需多攝取高纖蔬果。
4.    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復發機率,例如:包心菜、花椰菜、青花菜、甘藍。
5.    從天然蔬果中攝取抗氧化成分,例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
6.    接受荷爾蒙治療的乳癌病人,避免服用大豆異黃酮錠劑。

 

子宮頸癌、卵巢癌
術後口味改變,可適時變換菜色

子宮頸癌是常見於25~45歲的女性惡性腫瘤,主要由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併發症所引起。研究數據顯示,在亞太地區子宮頸癌僅次於乳癌,是女性第二大癌症。子宮頸癌手術後常見泌尿道、排尿、便祕問題。如果是卵巢癌,特別是雙側卵巢切除者,則易有骨質疏鬆症發生,應多攝取鈣質補充營養。

王麗民與康甄真皆表示,不同於大腸直腸癌、胃癌屬於消化道方面病症,子宮頸癌、卵巢癌術後營養照護多是化療期間飲食口味改變等問題,均衡飲食之外,其術後飲食原則與一般防癌飲食原則相同。(❤️想了解更多【婦癌檢查治療】資訊,請看2021年5、6月號/第394期大家健康雜誌】)

感謝和信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耕莘醫院康甄真營養師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