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水該怎麼喝?破解5個飲水迷思

水該怎麼喝?破解5個飲水迷思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53
收藏 瀏覽數 : 3153
水該怎麼喝?破解5個飲水迷思

水是人體每天的必需品,只是台灣的自來水管多含鉛,不想喝進重金屬,選哪一種水才好?市面上高山礦泉水、蒸餾水滿滿皆是,民眾也都知道飲水的重要性,但是面對琳瑯滿目的水,究竟該如何選擇?
 

Q家家都要
   有台淨水器?

正解》對!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認為,台灣自來水的水管多含鉛,而政府為實施低水價,導致換水管的進度極緩慢,一年換管率僅1.5%,全台灣水管的漏水率亦高達四成,所以從自來水廠出來的水,經由水管送到你家,已非原來自來水廠的水,因此他認為,在家中裝設一台淨水器,確實有必要。
 

Q一口氣喝完1杯水
   身體才好吸收?

正解》錯!

網路上流傳:真正有效的飲水方法,是指一口氣(或一次)將1整杯水(約200~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隨便喝兩口便算?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營養學博士楊乃彥與江守山都認為,這說法並不正確!因為一口氣喝完一大杯水易嗆到,老年人更不該如此,比較好的做法是慢慢喝,特別是喝冰水時,應將冰水含在口中,等到水變溫再吞進去。

楊乃彥強調,咖啡與飲料都無法代替水,因咖啡有利尿的作用,喝一杯咖啡會排出相當於2杯水的水量,因此,喝太多咖啡易尿量過多,而造成人體缺水;飲料則因富含糖分,多喝易使人發胖。
 

Q喝太多水
   可能造成水中毒?

正解》對!

楊乃彥表示,喝太多水確實會造成水中毒,但一天至少得喝5000~7000㏄,才有此可能。美國就曾有一位婦女以為自己感冒而拚命喝水,導致水中毒而死亡的案例。

江守山指出,大腦無法清楚地分辨飢餓與口渴的感覺,所以有些人會把「口渴當作飢餓」而過度進食,造成肥胖。不過,他也發現,雖然喝水有助於維持身材,但透過喝水來減肥,效果不見得好,還是應該透過飲食控制與運動,才能達到減肥效果。

關鍵字: 迷思淨水器礦物質純水腎結石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